三件宝贝证明温州曾是全国漆器生产中心

温州网 2017-11-25 11:22:16
漆器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漆器具有很强的地域文化特色。

  温州网讯 昨天,由浙江省博物馆、温州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的《曹氏有藏——曹其镛夫妇捐赠珍贵漆器展》和《漆彩流霞——温州博物馆藏漆器展》开幕,共展出180余件唐代至民国漆器。

  漆器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温州漆器具有很强的地域文化特色,不但在温州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而且在我国漆艺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宋代,温州是全国漆器生产中心。

  《漆彩流霞》是温州博物馆首次策划的专题性漆器展览,共展出110多件漆器,以2005年上半年至2010年鹿城区及其周围建筑工地出土采集的宋元时期漆器为主,大多数是首次展出,以素髹漆器为主。典型漆器有北宋十花瓣式漆碟、北宋识文描金堆漆檀木舍利函、北宋阿育王漆塔等。展览持续至2018年1月18日结束。

  北宋十花瓣式漆碟:

  证明温州是宋代漆器生产中心

  北宋十花瓣式漆碟高3厘米,口径12厘米,底径7.2厘米,2008年4月16日在市区天雷巷建筑工地出土;十曲花瓣式口外敞、浅腹、平底,由薄木片圈叠成胎壁;内髹朱褐色漆,外髹黑色漆。它与1986年江苏省常州市红梅新村北宋墓出土的北宋十曲花瓣式“壬申温州臣明造”铭文平底漆盘器形相同。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温州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伍显军介绍,2005年上半年至2010年,鹿城区百里坊、信河街周宅祠巷、八字桥、南塘街等建筑工地先后出土30余批次、300多件宋元时期漆器,以素髹日用器皿为主,少数器物完整,采用了识文、戗金、描金、描漆、针刻、剔犀、银扣等髹饰工艺,相当一部分带有温州铭文,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之后,温州博物馆分多个批次将残件送往湖北省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中心(隶属湖北省博物馆,是全国漆木器重点保护中心)修复。

  鹿城区建筑工地出土采集的宋元时期漆器,相当一部分带有温州铭文,为研究温州佛塔和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墓葬出土的温州漆器提供了源头性参考资料,为全面研究宋元时期温州漆器器形种类、髹饰工艺、铭文款识、产销格局和温州社会经济文化提供实物,以事实证明宋代我国漆艺呈现出百花齐放、姹紫嫣红的旷世盛景,温州是宋代最发达、引领潮流的全国漆器生产中心。

伍显军还介绍,宋代温州漆器以日常生活实用器皿为主,种类十分丰富,造型创新,精巧优美,除方形、圆形器物外,还有莲瓣形、葵瓣形等起棱分瓣的器物,六瓣至十二瓣均有,犹如盛开的花朵。

  识文描金堆漆檀木舍利函:

  宋代漆器标志性器物,堪称国宝

  北宋识文描金堆漆檀木舍利函通高41.2厘米、底边长24.5厘米,1966年在仙岩寺慧光塔出土。它以檀木为胎、方形、盝顶、子母口、须弥座。函内底有金丝栏金字11行180字题记,具录施主名位。舍利函装娈考究,描金堆漆,图案精致,极为精美,是宋代漆器标志性器物,在国内发现的漆函中亦独领风骚,堪称国宝。

  伍显军介绍,与北宋识文描金堆漆檀木舍利函同时出土的还有北宋识文描金檀木经函外函。它们最能反映温州漆艺创新和成就,均采用识文、描金和镶嵌工艺。识文是运用起线的做工,先捶打成漆灰团,然后搓成漆线,再用线盘缠出花纹,构成富有立体感的纹饰。

  伍显军说,宋代温州漆器制作几乎遍布全城,主要街区是信河街、百里坊、五马街和城西街,信河街两旁巷内店铺和作坊较多,原因是河流众多,便于漆器制作过程中的清洗和船只运输木材,将成品运出销售。

温州漆器除在本地销售外,还大量销往皇亲国戚、官僚、地主、富贾、士大夫较为集中,交通便利、舟船容易到达的大中型城市,如开封、杭州、常州等。漆器成为除瓯窑、龙泉窑瓷器和丝织品之外,温州“海上丝绸之路”独特的外销商品。直至上世纪50年代,信河街旁城西街内的温州瓯塑髹漆厂,最盛时还有400多名工人从事漆木器、漆画和瓯塑生产制作。

  北宋阿育王漆塔:

  温州漆器制胎工艺创新的典范

  北宋阿育王漆塔残高19.3厘米,底座边长12厘米,1965年在瓯海区白象塔出土。

  温州漆器选材考究,制胎工艺创新。根据制作方法,温州漆器木胎分为棬木胎、斫木胎、圈叠胎和旋木胎。圈叠胎是温州漆器使用最为普遍的成型工艺。北宋阿育王漆塔是制胎工艺创新的典范,它以山麻干粉掺和油脂为胎骨,层层堆髹褐红色漆,然后剔刻、镂雕而成,是目前仅见的一件五代至北宋阿育王漆塔。

  伍显军说,尽管佛塔发现的漆器数量较少,但制作精湛,尤其是阿育王漆塔的发现,使人们开始普遍认同温州的漆器工艺之精。由此可见,宋代温州漆器名扬天下,是当时温州的著名品牌,宋代温州人民以勤劳和智慧为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文 郑鹏/图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