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铁路温州南有这么一群人 每天给49趟列车数百节车厢“喂饱水”

温州网 2018-02-03 09:25:00
为了旅客的一杯热水,铁路温州南站的铁路上水工林建义和他的同事们,每天早上5点半就开始工作了。

  温州网讯 2月1日是春运首日,铁路温州南站发送旅客37368人次,比平日里多出数千人。站里包括上水工在内的各个岗位人员都进入到“春运时间”。为了旅客的一杯热水,铁路温州南站的铁路上水工林建义和他的同事们,每天早上5点半就开始工作了。

  他们争分夺秒,8分钟让16节车厢“喝饱水”

  为了让列车“喝饱水”后准点发车,上水工们几乎是争分夺秒。1月24日,记者在保洁项目负责人林建义的陪同下,感受了一把上水工的速度。

  当天早上9点57分,开往贵阳北的G2302次列车停靠在温州南站,早就等候一旁的3名铁路上水工,手拿铁钥匙、身穿黄马褂,迅速将铁钥匙插入井口,把十几米长的皮管插进车厢外侧的注水口,熟练地开闸、加水,等水加满后,再折回来拔掉皮管。早上10点05分,他们完成整个作业,顺利加满16节车厢的水。

  林建义说,铁路上水工在每趟列车出发前,都需要给每节车厢加满水,所加的是生活用水,用来沏茶、洗脸、洗手等。因为上水的工作无法实现机械化操作,因此,上水工需要亲自给每个水箱接上一根一根的管子来加水。

  虽然只是简单为高铁上水,但过程非常紧张,各个工作环节丝毫不能马虎,不能因上水耽误列车正点,也不能因动作慢让旅客没水喝。

  干最苦最累最脏的活,只为万千旅客能用上干净的热开水

  铁路温州南站共20名上水工,最年长的53岁,最年轻的37岁,均是浙江铁道建工实业有限公司职工。他们每天要为49趟列车,数百节车厢上水,需来回走上数十公里的路。上水工们共分为4组,一组4个人,包括3个作业人员和一个防护员。每两个班为一班次,每天工作时间是早上5点半到晚上11点10分。

  如果遇到极端天气导致列车晚点,那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也是常有的事。近几天,因外地雨雪天气,铁路温州南站有不少列车晚点,有几个班次的上水工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

  上水工是铁路运输保畅通平安的维系车站运转的众多工种里边,最苦最累最脏最危险工种之一。除了上水工作以外,铁路温州南站的上水工每天还要对11趟列车进行卸污作业,处理列车厕所的污物。原先,动车上的污物要入库后用吸污车处理。从2015年开始,铁路温州南站对于高铁的吸污工作也在铁道间开展。

  林建义说,上水工的苦和累,都是为了万千回家的旅客在途中能用上干净的热开水,给他们的归途增添一些温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