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欢喜喜过大年 这份“安全锦囊”请收好

温州网 2018-02-14 07:43:00
又是一年团圆时,家人团聚其乐融融。不过,欢聚之余,可别忘了安全细节。

  温州网讯 又是一年团圆时,家人团聚其乐融融。不过,欢聚之余,可别忘了安全细节。近来,《过年酒局多,这些饮酒注意事项你不可不知》一文在朋友圈热传,文中再三呼吁广大市民在服用抗生素期间,绝对不能喝酒。为此,记者梳理了各部门发出的安全提醒,这份“安全锦囊”收好不谢。

  吃药不喝酒

  双硫仑样反应或可致死

  临近春节,聚会多了,自然少不了喝酒。可是,流感高发,不少人带病赴宴,刚刚吃完退烧药,就灌下几杯酒,殊不知这很可能会带来生命危险。

  不少医护人员在朋友圈中发出提醒:服用抗生素期间,特别是头孢类、甲硝唑类、替硝唑、沙星类,还有左氧氟、呋喃唑酮绝对不能喝酒!

  记者特别采访了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和药剂科相关医生,他们表示,服用抗生素期间,确实不能喝酒,如果出现并发症,严重的可能会致死。

  医生解释,抗生素和酒精发生作用,会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具体的症状表现为: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严重的会出现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及死亡等。

  根据建议,服用抗生素后饮酒,至少要间隔3天。更谨慎一点的话,一周内应滴酒不沾。

  另外,高血压药物、血糖药、心血管药、安眠药等,服用这些药物后再喝酒,也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危害,患者要禁止饮酒。

  鞭炮频伤人

  警惕新生儿听力损伤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会燃放烟花爆竹来辞旧迎新。虽然,放鞭炮被赋予了祝福、热闹、喜庆,但对于小孩甚至小小孩来说,存在一定的危险,尤其是对于新生儿来说,可能会造成听力损伤。

  以往过年的时候,医院急诊都会碰到不少被鞭炮炸伤的小患儿。鞭炮爆炸时会产生巨大能量,爆心压力温度急剧升高,形成高温高压冲击波,小孩行动不如大人敏捷,来不及闪躲,很容易被炸伤。

  据统计,放烟花爆竹受伤的孩子,主要伤在眼睛、手、脚等部位。此前,苍南就发生过1名两岁宝宝被鞭炮炸伤,脸部、腹部、手均被重度烧伤。

  此外,对于新生儿来说,剧烈的鞭炮声还可能造成听力损伤。由于骤然发生的强烈爆震或强噪声的气浪冲击听觉器官,容易造成宝宝的爆震性耳聋。当宝宝受震后,会感觉双耳失听、剧烈耳鸣、耳痛等症状,造成鼓膜破裂、中耳听骨破坏、内耳组织损坏出血,可伴有眩晕、呕吐等脑震荡症状。爆震性耳聋的发生与烟花爆竹的爆炸强度有关,强度越大损伤机会越高。

  市妇幼保健所提醒,在除夕夜或外出时,父母可以为宝宝戴上一顶既能保暖又能防声的帽子或者用手轻轻捂住孩子的耳朵,减小震动。

  饮食要有度

  暴饮暴食肠胃很受伤

  吃吃吃,是春节团聚的一大主旋律。不管是家人团聚,还是朋友小聚,免不了大鱼大肉、举杯畅饮。因此,过年期间,医院总是会接诊多例消化道出血的病人,究其原因,都是“吃伤了”。

  医生解释,暴饮暴食,过度饮酒都容易伤肝伤胃,导致消化不良或肝胆消化系统疾病,小到“拉肚子”、打嗝腹胀“泛酸水”,大到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另外,假期作息不规律,也是导致消化系统频频告急的重要原因。

  温州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林丹说:“春节期间,要快乐吃喝,但也要注意适量平衡。”专家提醒,要做到食物多样,粗细搭配,多吃蔬果、奶类和大豆,适量食用腌菜、酱菜等佐餐蔬菜制品、果汁等方便饮品。

  选购畜禽、鱼虾等产品时,要按需购买、即买即食。冷冻肉类、水产类反复解冻易导致营养流失、品质变差,应在冰箱中以小份包装单独存放,并尽快食用。食用时多蒸、煮、炖,少炸、烤、煎。

  如果外就餐,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尽量选择量化等级高的餐厅。在就餐时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外出旅游时可以有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野生蘑菇等),以防发生食物中毒。

  家有小宝的父母要更加注意,因为孩子的各项身体机能尚未发育完善(有的孩子还可能对特定食物过敏),不可乱喂、乱吃食物,避免引起身体不适。

  专家还提醒,假期也别忘了运动,保持健康体重,食不过量,控制总能量摄入,保持吃动平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