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春节,致敬那些不回家的人

温州网 2018-02-05 07:59:00
通过春运中普通人物回家的故事,讲述改革开放40周年给他们个人、他们的家庭、他们所在的城市带来的变化。

  温州网讯 梦想有多远,回家的路就有多远。春运,一头连着梦想,一头连着家乡。一年一度的春运已启幕。本媒启动《回家》系列报道,通过春运中普通人物回家的故事,讲述改革开放40周年给他们个人、他们的家庭、他们所在的城市带来的变化。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 “爸爸过年不回来了,工地里忙,过完年就回来。” 蒋建和老婆、孩子视频聊天

蒋建(前)在大桥施工现场

  他叫蒋建,他在瓯江北口大桥施工一线

  他在视频中向儿子承诺:过完年,回去给你带温州鸭舌

  “听话,过完年,爸爸回来给你带礼物,你不是喜欢吃温州的鸭舌吗?爸爸这次多带点给你。”昨天中午,38岁的蒋建和孩子视频聊天。

  他是瓯江北口大桥土建三标项目总工程师。原本这个春节,他是要回家过的,但为了照顾其他同事,他只能留守工地。

  蒋建的老婆、孩子都在老家重庆,老婆是公务员,孩子上小学一年级。他上次回家还是半年多以前,“我妈妈六十大寿,必须回去”。

  蒋建说,早上孩子参加了书法5级的考试,写得不错。

  “我这个工作,一年加起来在家的时间不会超过一个月,孩子虽然已经上小学了,但我长时间不在家,他难免和我有些生疏,”蒋建说,“这次我要带温州的鸭舌给他,他小时候来工地的时候吃过,非常爱吃。”

  蒋建很想再生个女儿,但考虑到工作性质,以及老婆的负担,他犹豫了。“每次回去,爸妈都说我是不着家的娃,我也对他们很愧疚,但好在说归说,他们都理解我支持我,让我在这边工作安心了许多。”

  蒋建是瓯江北口大桥土建三标的总工程师,负责项目工程、质检、测量队、实验室等部门。

  瓯江北口大桥主桥为“三塔四跨双层钢桁梁”悬索桥,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技术难度最大、建造工艺最为复杂的桥梁之一。这对蒋建等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我们现在正在进行桥梁基础建设,由于温州的地质条件非常特殊,南塔底部淤泥非常厚,这对于要支撑起20多层楼高、10个标准篮球场大的南锚锭来说,难度非常大,每一个步骤必须经过精心的设计和研究,容不得半点马虎。”

  蒋建说,2018年是瓯江北口大桥建设尤为重要的一年,今年要完成46根桩基的铺设等。“任务比较重,长时间不能陪伴家人,经常感到愧疚,但看到大桥一天一个模样,心里还是非常开心的。”

张进在进行设备维养

  他叫张进,他在瓯江北口大桥施工一线

  他做好计划:过完年,哪儿也不去好好陪父母妻子

  今年48岁的张进,来自重庆,是瓯江北口大桥土建三标项目混凝土搅拌站班组长。

  虽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虽然昨天早上7时还要上早班。但是,直到昨天凌晨,张进依然未睡。他,在等一个有关工程进度的消息。

  “南引桥8号桩桩基已清孔,桩基混凝土须在凌晨3点进行浇筑”。终于,凌晨2时,项目部的通知来了。

  张进说,桩基清孔后必须立即进行混凝土浇筑,否则就有塌孔的危险。他提前了解到,当夜桩基会清孔,所以就不休息了,以便得到通知后能立刻安排晚班工人进行作业。

  上午7时,睡了4个小时的张进准时到岗,来到3号搅拌站。上午9时,看到8号桩桩基浇筑完成,他才跑到食堂吃了一碗面,然后又回到搅拌站检修设备。

  1994年退伍后,张进进入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航局)。1995年,他被公司派到了温州,建设温州大桥。这一待就是10年。其间,他还参与了瑞安大桥、金丽温高速等项目的建设。

  “离开温州是2005年,一晃10多年过去,去年6月底我又到了温州。你真别说,温州的变化真大。我上次来温州,去洞头还要从安澜亭码头坐船,现在能直接从市区开车过去。”张进说。

  昨天中午11时30分,张进和工友在食堂吃饭,因为二航局90%的员工来自四川、重庆,所以在他们的食堂里有地道的川渝美味。

  厨房里有不少腊肠,张进看了几眼说,“再过几天,腊肠就熏好了。”

  他说,在老家过春节,除了火锅,腊肉和香肠也是必不可少的两道菜。这次,为了让春节留守工地的工人能吃上家乡菜,后勤工在去年12月份就买了150公斤猪肉制作腊肉和香肠。

  “做起来很有讲究的,要用柏树叶熏,要1个多月,这样熏出来的肉才有家乡的味道。”张进说。

  张进的老婆、孩子都不在温州。老婆在老家照顾父母,儿子去年考上了云南农林大学。他已经两年没回家了。

  “不是我不想回去,去年上半年我还在广州的工地,后来调到了温州。不过还好,现在家里老人身体都不错,娃儿大了也能照顾自己,我这边老乡多,也不会觉得寂寞,就是苦了老婆,要照顾家里那么多人。”

  张进说,等春节假期结束了,回家的同事回来了,他就要回去探亲了。他早打算好了,回家的几天哪儿也不去,要好好在父母老婆身边待着,再和几个战友喝上几杯。(温州网温都支站 杜一川)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