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传锡:禁毒战线上的“战神”

温州网 2018-02-14 09:32:45

  温州网讯(通讯员 薛建贺)一次次艰险卧底捣毁毒窝,一次次巧妙周旋擒获毒贩,从警八年,他从一名青涩的公安警校生历练成智勇双全的基层禁毒骨干。李传锡,29岁,浙江省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禁毒民警。面对缉毒战线的特殊情况,李传锡历练出一套惯打夜战、善打暗战、敢打硬战的真本领,被单位同事昵称为“战神”。

  惯打夜战 妻子深夜难产他蹲点抓捕

  2016年4月22日深夜,李传锡在蹲点抓捕一名主侦追踪的毒贩子。而这个夜晚对于李传锡来说,特别的漫长煎熬,因为他的妻子正在医院待产,而他却在执行任务。

  虽然内心煎熬,但李传锡头脑十分冷静,他默默地等待着,等毒贩出现后给他致命一击。终于,过了零点,李传锡成功抓获毒贩傅某。然而,案情又有了新的进展,傅某交代出上家章某将进行毒品交易的重要线索。“案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战果!”李传锡马不停蹄带队赶赴交易地点,再次执行蹲点布控。而此时,李传锡突然接到电话,家人告知妻子难产,需要剖腹产。李传锡只能在电话里安慰了妻子几句,继续蹲守布控。直至天亮,李传锡成功抓捕毒贩章某,这才匆匆赶往医院。

  夜间执勤,蹲点抓捕,对于李传锡来说是习以为常。由于毒贩异常狡猾,多数选择夜间甚至下半夜从事毒品交易,禁毒民警必须做到“猫鼠同步”才能人赃俱获。而白天忙于上班,夜间又要经常执勤,李传锡时常觉得愧对妻子。为了不让妻子担心,他只告诉妻子在单位办公室里加班整理案卷或审讯工作,绝口不提蹲点执勤、抓捕毒贩等险情经历。每次深夜执勤结束回家,尽管已是身心疲惫,但李传锡总会面带微笑,走进家门,这才是给妻子最好的安慰。

  善打暗战 乔装打入毒穴勇擒毒贩

  缉毒工作离不开与毒贩的斗智斗勇,作为基层最前沿的缉毒民警,他时时刻刻要与穷凶极恶的毒贩子打交道,甚至要面临生命危险。一天晚上,龙港公安分局办公大楼灯火通明,30名警力全副武装集体待命,行动总指挥蔡寿畅副局长正在等待李传锡从一线传来抓捕信息。而此刻,李传锡正通过内线联系毒贩,乔装买主深入虎穴与毒贩周旋,而终极目标是将以吴某等为首的贩毒团伙一网打尽。

  由于毒贩吴某多次变更接头地点,给收网工作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为了不让吴某起疑心,李传锡甚至主动提出更换交易地点,提高交易数额,巧妙地通过对方的“考察”。在周旋了近2个多小时后,李传锡终于获得吴某信任,并成功接近吴某上家王某,随后向指挥部发出抓捕信息,成功将吴某、王某等为首的贩毒团伙一网打尽,抓获涉案人员9人。

  敢打硬战 毒贩叫嚣威胁他决不松手

  在一次执勤中,李传锡查获一名四川籍吸毒人员马某。马某叫喊着:“我有艾滋病会传染的,你还是赶紧放了我吧。”尽管面临被传染的危险,但李传锡并不为所动。经检查,马某确实携带艾滋病毒。“后怕确实有的,但只能尽量做好防护。”李传锡平静地说,“毒贩嫌疑人为了逃脱,十有八九故意说有艾滋病,已经习惯了。”

  从事缉毒侦查,“安全”二字始终刻在李传锡脑海里,他丝毫不敢马虎,既要保护好嫌疑人安全,防止他们自残自杀;又要保护好自身安全,防止嫌疑人采取极端手段。面对这些困难,李传锡从不畏惧,他说:“在做好必要措施情况下,必须要硬碰硬,有气势,不让嫌疑人侥幸阴谋得逞。”正是凭着这种大无畏的铁血精神和敢打硬战的英勇气概,李传锡在缉毒战线上越战越勇,屡立战功。

  自调入禁毒队后,李传锡虚心向老同志请教,结合实战磨砺,禁毒经验日臻丰富,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缉毒侦查员。他深知一线危险,但每逢重大行动总抢着干,他说:“老同志坐阵指挥,给我们年轻人锻炼的机会嘛。”正是凭着对公安工作的无限忠诚,对身边战友的无比深情,李传锡一次次身入虎穴,智勇擒敌,书写出基层民警的缉毒工作新篇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