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忆年俗 品乡愁 白鹿城内寻年味儿

2018-02-14 09:24:00
对于生长在鹿城的百姓来说,年味儿是老街巷里特色鲜明的新春展演,居民们乐享传统习俗;年味儿是……

  温州网讯 新春将至,白鹿城内“年味儿”正浓。对于生长在鹿城的百姓来说,年味儿是老街巷里特色鲜明的新春展演,居民们乐享传统习俗;年味儿是团圆宴上的一桌美食,有童年回忆里的味道;年味儿是盼着远行的游子回家,和他讲述家乡的喜人变化;年味儿是春运路上的忙碌与温馨,新居民们匆匆踏上的回乡路……

  老街巷里延续传统年味儿

  写春联、送春联、捣年糕、送祝福,一场由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参与的新春展演在市区墨斗广场上演,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红日亭有热气腾腾的八宝粥,鹿城文明志愿者带来了驱寒的热茶,三乐亭有软糯香甜的年糕……

  三乐亭志愿者叶月明告诉记者,捣年糕是温州传统习俗,小时候每年过年家里都会捣年糕,如今能传承这门技艺,让更多的孩子了解传统、让老人重温回忆,他觉得特别满足。这些天,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捣将近2000斤的年糕,送给邻里、送给困难群众、送给环卫工人。热腾腾的年糕也寓意着志愿者们节日的祝福。

  “搞这么喜庆的活动,大家心情很高兴,三乐亭、红日亭的义工都让我们很感动。今年的活动好像特别热闹。”市民单先生说。

  市民陈阿婆也带着孙女儿来感受传统年味儿:“已经很多年没有这么高高兴兴地过个新年了,新活动融入了老民俗,这样才能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的传统文化。”

  扇子舞、时装表演、京剧、魔术……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不仅惹得台下观众乐呵呵,也让许多居民过足了一把“表演瘾”。现场还有善于书法的居民志愿参与送对联活动,由居民自选吉祥语,他们挥笔写祝福。

  据活动主办方五马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五马街道慈善公益氛围浓厚,此次新春展演活动就是邀请了辖区多个社会公益组织共同举办,借此让各个公益组织也有一个交流对话的平台,助力来年更好地投入社会治理和服务当中来。

  五马街道辖区老街巷众多,也藏着许多市民对过去年味儿最深的回忆。除了在老街巷里举办迎新活动,该街道还通过扮靓老街巷,唤起人们对儿时年味儿的回忆,营造喜庆氛围迎新春。

  “我们对主干道,如信河街、百里路、瓯江路,以及历史文化街区中的五马街、解放街等悬挂灯笼,布置街头小品来营造节日氛围,同时还发动14个社区共同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给市民带来干净、祥和的春节氛围。”五马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团圆宴上温州特色美食“唱主角”

  街头巷尾红灯笼高高挂起、传统年货摊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街小巷趁空出来逛街购物的人摩肩接踵……年关将至,市区各大年货市场内生意红火,记者在东门干货市场内看到,鳗鱼鲞、虾干、鸭舌等一系列团圆宴上必不能少的美食琳琅满目,来此选购年货的市民挤满了整个市场,几乎每家店铺前都有市民在问价、购买,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前来购置年货的郑女士告诉记者,每年她都会来这边置办年货,今天她就买了12箱年货,凑齐了八样年货准备送人。“鸭舌、鸭掌、黄鱼、鱼片等都是我们春节期间餐桌上必备的食品,小孩、老人都很爱吃,家里有了这些食品才有过年的感觉。”郑女士说。

  从早忙到晚,经营户曹先生直言,虽然辛苦点,但也希望有更多温州人或者是返乡客能够带足年货回家喜庆过年。“从农历十二月十五开始,一直忙到了现在,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忙到晚上7、8点关门,我们的鸭舌、虾干这些温州本地特产都很受欢迎。”曹先生告诉记者。

  在年货市场内,来自贵州的曾先生正在忙着为返乡购置年货,他表示,在温多年,特别钟爱温州的年货味儿。“因为老家没这些东西,家里人也有很多来过温州、在温州待过一段时间,对温州的干货特产念念不忘,所以这次特地采购了很多鸭舌、海鲜干货等,过年带回去和家人一起吃。”曾先生说。

  团圆宴上除了干货外,温州的年味,还少不了一道年糕。年糕寓意着“步步高升”,温州民间历来有捣年糕过春节的习俗,在大南门菜市场附近,记者了解到,早在20多天前,这里就支起了捣年糕的帐篷,糯米的香味儿在整个街头弥漫开来。

  箬糕、水晶糕、松糕……摊位前,前来购买过年必备糕点的市民络绎不绝。摊位后,制作师傅们在现场为大家展示着传统糕点的制作方法。“吃了年糕就是过年了,家里老人常这么说。”捣年糕摊位经营户郑女士说道。

  海外直播“村晚”向游子述说家乡嬗变

  “美丽乡村七都岛,地形真生好,地灵人杰造就一批爱国爱乡的华侨老”。随着村民翁洪存的一段温州话散讲,七都街道“我们的村晚我们的年”迎新春文艺演出在吟州文化礼堂拉开序幕。

  这场以“放歌新时代文化进万家”为主题的迎新春文艺演出节目精彩纷呈,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不仅让台下的观众大饱眼福,这场“村晚”还通过直播的形式,让身在海外的七都华侨感受到了家乡浓浓的年味儿。

  七都吟州村村民黄建宝的子女都在国外,当天他早早占了一个离舞台近的位置,为了就是将“村晚”全程直播给过年不能回家的孩子看。

  “让孩子们看看家乡,感受在十九大的精神中,家乡面貌日新月异,也让给他们体验家乡过年的气氛,热闹热闹。”黄建宝说。

  七都是“华侨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华侨家庭”,很多村民出国打拼没能回来过一个团圆年,也甚少有机会真切地感受家乡变化。为了慰藉思乡的游子心,七都老涂村村民翁洪存自编自演了温州话散讲《赞美七都过去、现在与将来》。

  “我作品讲的内容,都是源自亲身体会。七都这几年的变化是翻天覆地的,这离不开党和政府多年来的改革,才能使我们农村的日子越来越好。希望在外面的华侨,多回来看看自己家乡的变化。”对于七都的未来,翁洪存满怀信心,他更希望在外的华侨听到了家乡的喜讯,看到了家乡的变化后,能早日回来,为家乡的发展出力。

  现场,当地村民用微信群、朋友圈等形式向海外直播,让七都的“村晚”通过互联网传遍全世界。吟州村的腰鼓舞、老涂村的八卦掌、板桥村的街舞、前沙村的广场舞、樟里和上沙村的中华韵……节目丰富多彩,好戏连台。节目开始不久,视频直播就发到了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收获了不少华侨的点赞和评论。网络的这一头是家乡歌舞戏曲的欢乐海洋,那一头是在外游子的思乡情。

  候车室里汇聚返乡喜悦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春运是买不到回家票的焦急,是候车厅里的拥挤,是返乡的喜悦。新居民们匆匆踏上了返乡的路,他们少则颠簸十多个小时便能到家,多则要花上一天一夜。而此刻,他们忘记了路途的疲惫,对于回家,他们满怀幸福。

  “回家高兴呵!”

  “最期待就是和孩子见面嘛。”

  “我太想孩子们啦!马上回去和他们团圆,心里很高兴,很期待。月月,妈妈马上就回来啦,希望你们在新的一年更加快乐,学习更加好,更加听话。”

  “看看父母,还有孩子,因为还有一个孩子在老家。”

  记者在温州客运中心,记录下了返乡游子们心中的“年味儿”。

  “年味就是一家人团团圆圆的,看看父母,和父母聊聊天。”“年味儿在我们老家就是舞龙舞狮,河洛大鼓、吃饺子,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平时很少在一块儿聚。”……

  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新居民在鹿城工作、生活超过十年,每年难能有一次回乡过年的机会。在老家,有他们年迈的父母、有尚未成年的孩子,即使回乡路途遥远,此刻的候车厅里却弥漫着幸福的喜悦。为这些远道而来,为鹿城的城市建设付出辛勤汗水的劳动者致敬,祝所有新温州人新春快乐。(温州网鹿城支站 范琦 梦园 圆圆 陈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