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热议营商环境:优惠政策吸引人 文化认同更诱人

温州网 2018-03-30 08:07:00
在“两会”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营商环境”成为委员们执议的高频词,大家为我市如何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培育投资兴业的热土建言献策。

  温州网讯 如何实现温州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在昨日“两会”政协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上,“营商环境”成为委员们执议的高频词,大家为我市如何打造营商环境高地,培育投资兴业的热土建言献策。

  “这几年道路变宽变美,交通也畅通了许多,城市品质提升了不少,营商环境硬件设施有了实实在在的改变。”市政协委员、市交通运输集团董事长李长江建议,改善营商环境不仅改的是面子,更是里子,唯有标本兼治,才能从根本上改变。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在去年和一燃料厂企业家交流中得知,相关部门要求该企业以燃气替代燃煤,并承诺会在规定的时间内送气源,当企业花巨资对设备进行改造后,才发现输气站尚未建好,无奈之下该企业只好改成烧油,成本陡增。他希望在提倡“最多跑一次”,优化审流程等程序上得到改观的同时,真正从服务理念上得到改善。

  市政协委员、东蒙集团公司董事长池慧杰认为,温州的发展离不开温商。作为温州一号工程,温商回归除了优惠的政策吸引外,要增加文化认同感。“现在温商二代甚至温三代不会主动去讲自己是温州人,即使亮明身份,也会用‘非典型温州人’来形容自己,这是文化不自信的体现,也是缺乏对温州人精神的认同。”池慧杰认为,提升营商环境,不仅是审批流程优化了,还得从文化上去提升,从挖掘温州人精神的层面上去提升,让外界更多地了解温州,让更多的温商有归属感。

  池慧杰的发言赢得不少与会人员的赞同。市政协委员、温州四川商会名誉会长唐博结合自己在外经商的经历说,国家大力提倡企业家精神,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改革开放先发地区的温州,去提升温州人精神,就显得特别有意义。对此,唐博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温州人博物馆点赞,称这是增强文化自信的有益尝试。

  人才能否引进来,能否留得住,被喻为营商环境“晴雨表”。近段时间,武汉、西安、杭州等新一线城市,正加速实施人才战略规划,动作频频。对此,市政协委员、市招商局副局长赖晓华认为,必须要加大招才力度,要针对温州产业特点,加大技术人才等中高层人才的引进。列席人员、温州城市大学副校长刘玲玲也认为,在引进人才的同时,还要加强对本土企业家进行精细化培训,如关于产业融合、上市、资本运营等课题进行充电,及时应对新时期企业转型升级中的困惑,因为不管是招才引智还是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的认知程度往往是最为关键的。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