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全世界温州人的精神家园?听港澳台海外人士怎么说

温州网 2018-03-29 19:43:00
有了世界温州人家园这样一个纽带和平台,会让游子们时常产生回家看看的念头。

  温州网3月29日讯(记者 潘涌燚 郑翔 摄影 吴克杉)弘扬温州人精神,凝聚世界温州人力量。今年3月,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向全球温州人发出征集展品的倡议书,得到了很多海外温州人的积极响应。

  3月28日上午,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聆听完温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高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少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列席人士代表直呼“情意浓浓”、“兴奋不已”、“信心满满”。

  “建成‘世界温州人家园’,着力打造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充分挖掘海内外温州人网络资源”、“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温州行动”……报告中多处着墨都与在外游子息息有关,让他们心里倍感自豪。

  市政协委员、范克拉伦钻石(香港)公司董事长蔡相理: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拉近游子与家乡的距离

  蔡相理提到,温州人被称为“东方犹太人”,其实温州人最大资源就是温州人。“我觉得,温州人遍布海内外,有着独特的天然优势,完全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更重要的角色。”

  对于报告中提到“世界温州人家园”,他说,通过博物馆展示温州人的精神,是一种很好的做法。“我回去后会把这个消息带回去,号召大家为博物馆的征集出力。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有机会走进温州人博物馆,自然拉近了跟家乡的距离。”

  海外列席人员、西班牙温州总商会会长张永树:

  “世界温州人”品牌具有很强凝聚力

  张永树认为,温州精神对于海外侨胞具有很强的号召力与凝聚力,“世界温州人”品牌誉满天下。“我在国外工作和生活了几十年,认为打造一个世界温州人的家园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通过世界温州人博物馆这个平台,可以让国外的侨胞更深刻了解温州历史,发挥出积极的作用。”他提到,很多海外温州人还不太了解这方面的内容,今后还需要通过商会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为温州人共同家园的建设添砖加瓦。

  海外列席人员、奥地利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张维庆:

  温州人在国外创业的故事值得挖掘

  对于正在建设中的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张维庆说,自己此次飞回温州带回了几件颇具纪念价值的物件,“这是我在奥地利侨团工作时,获得奥地利政府颁发的‘罗森特霍恩’特别贡献奖,表彰我对中奥之间友好作出重大贡献。”

  他说,温州人在海外的故事和精神有很多亮点,尤其是“敢为人先,不怕吃苦,敢闯天下”的精神,值得好好挖掘。“世界温州人家园通过整合世界温州人资源,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

  他继续说道,作为海外游子,无论在哪里,对于家乡的情感是难以割舍的。有了世界温州人家园这样一个纽带和平台,会让游子们时常产生回家看看的念头。

  海外列席人员、巴西里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林非凡:

  让在海外发展的“侨二代”多回家看看

  林非凡认为,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是我们全体温州人的精神家园,能够讲述温州人的历史,凝聚世界温州人的力量,有利于全方位展示世界温州人的成就风采。

  “对于那些出去比较早的年轻人,通过世界温州人这一家园,能让他们更进一步了解温州近几年的发展,和温州本土的机构进行沟通和互动,让在外发展的年轻人对回温州发展产生兴趣。”他说。

  省政协常委、德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冯定献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留住的是我们的根

  “ 作为海外华侨,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收集好温州人的故事,将它永久性保留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里,这是我们的根。”冯定献说,前段时间听到这个消息,内心里感觉很激动。他说,我们一直被山水明秀、温暖宜居的故乡深深眷念牵引,受瓯越文化积淀的召唤,要致力于为家园和博物馆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他建议,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整合温商的力量,把温州的产品打入到海外市场,同时把国外的好产品引入到温州来,起到一个互通平台的作用。

  平湖市香都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坚:

  凝聚华侨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陈坚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温州侨商的市场拓展能力可以说名满天下。如果有大平台、规模化的市场和到位的配套政策,一定可以吸引他们回归故乡。“我建议打造一个升级版的线下侨商进口商品城,共创温州进口贸易金名片。”

  对于建设中的世界温州人家园,他认为通过这一平台,可以让更多温州人学习到在外温州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和斗志,“这是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还是一个形成合力做大事的平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