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金的“新航线”:从“胆大包天”到“百年老店”

温州网 2018-04-19 07:34:00
听着王均金从容地娓娓道来,使人相信,均瑶集团已经处在“新航线”上,是确凿无疑的了。
 

  温州网讯“均瑶集团未来的发展思路是打造‘百年老店’。”在沪上首座民企命名甲级写字楼均瑶国际广场,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集团的长远目标。

  “可持续发展”“更健康”“创造价值”“有质量”……这些词他频频提及。这种“百年老店”远景散发出来的脚踏实地感觉,已很难与当年“胆大包天”的异想天开联系在一起。

  过去的改革开放中,有一个词“胆大包天”是独独用来形容温州人的。创造这一壮举的,就是均瑶集团的前身——温州天龙包机有限公司。这段历史,仿若耸立时代云端的奇妙符号。“胆大包天”的精神造就了均瑶集团今天的发展奇迹。

  自千禧年迁入上海,均瑶集团逐渐发展成为中国民企百强。2017年营收过280亿元的均瑶集团,已经发展成以航空运输、现代消费、金融服务、教育服务、科技创新为五大业务板块的现代服务业企业集团。听着王均金从容地娓娓道来,使人相信,均瑶集团已经处在“新航线”上,是确凿无疑的了。

  一句玩笑话,催生“包机”壮举

  “如果不是那股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唤醒了蕴藏在我们温州人身体里的企业家精神,我可能会是一个像父辈一样的本分渔民。”谈起今天的成就,王均金说,他们这代人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下全民参与商品经济脱贫致富的浪潮兴起。出生在温州苍南县大渔镇的王家三兄弟,也是在这个时候,跟着乡亲们离开故土,远走他乡做起了小买卖。

  王均金回忆,创业初期,三兄弟陆续做过很多行业,不干胶、饭菜票、徽章等等,就是从最简单的赚钱开始。“火车椅子下一睡十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尝遍了各种艰辛。1990年他们赚到了第一桶金,这一年亚运会在中国举办,当时旗子、徽章、招贴画之类的小东西,制作简单,需求大,抓住了这个机会,赚到了第一桶金。

  那年春节回家过年,王家兄弟和老乡包大客车回家,集团创始人、大哥王均瑶途中发牢骚嫌弃车太慢,一个老乡揶揄他:“想快,你就包飞机去呀。”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王均瑶还真的就琢磨起了,并付诸行动。在1991年,就干成了这件轰动一时的事情,承包了首条长沙到温州的包机。

  1991年7月28日,一架从湘江畔飞来的“安-24”银鹰,稳稳降落在温州永强机场,在中国航空史上写下闪光的一页。

  包机动静闹得太大,引起了争论,包机项目差点被叫停的时候,1992年南巡讲话出来了,才使得“胆大包天”继续发展下去。

  因为大哥王均瑶的英年早逝,2004年起执掌均瑶集团的王均金,继续这“航空梦”。2005年6月,均瑶集团获准筹建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次年9月实现首航,继承兄长遗志圆飞天梦。2014年2月,由吉祥航空控股设立的公共航空运输企业——九元航空经国家民航局批准筹建,2014年12月首航。航空运输业务始终是均瑶集团发展的支柱产业,年营收近百亿元,成为集团创利第一的板块。

  “讲到航空,我就充满激情。没有这种激情,碰到困难就会退缩,有了激情,你就可以往前走。”王均金说。

  三家上市公司,勾勒发展新版图

  选择2016年7月26日出任A股上市公司的爱建集团董事长,47岁的王均金自有深意。

  当年的“胆大包机”就在七月。作为上海民营企业百强榜中位列第七的均瑶集团,手中已握有两家上市公司,分别是控股的吉祥航空,以及占据第一大股东股权的大东方。爱建集团的到来毕竟意义不凡,这是王均金在大哥离世十二年之后的一次资本运作,已完全是他独立做主的手笔。

  一干沪上颇负资望的老一代工商业者于1979年创立的上海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是改革开放后首家民营企业,也是全国首批民营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今,在上海新一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民营的均瑶集团开了“第一枪”,把爱建重新回归民企阵营。

  从成长轨迹来看,均瑶集团一直以来都扮演着民营企业“急先锋”的角色。从1991年民营包机首次介入国家垄断领域开端,2002年入股“东方武汉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使得民营企业首次入股国家全资控股业务领域;2004年控股原国有独资公司江苏无锡商业大厦集团,并将其改制为民营控股公司;2005年获准筹建上海吉祥航空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5月完成吉祥航空在上交所的上市;2014年9月获批主发起全国首批五家民营银行之一的上海华瑞银行。

  金融服务业作为均瑶集团主营业务之一,占据着均瑶集团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地,将有助于均瑶集团向多元化、产业化、集团化的更高台阶迈步,也为均瑶集团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新航线”。

  念兹在兹,为“百年老店”奋斗

  漫步上海街头,打开手机,连上Wi-Fi,均瑶集团运营的“超·爱上海”信息亭用超高的网速助力上海搭建科创中心……这14年来,王均金带领均瑶集团成长为拥有1.5万名员工、年营收即将迈进300亿的民企巨舰。

  可以说,在原有业务基础上做加减法,使之具备可持续的增长能力,在新兴业务上做乘法,使之成为未来新增长极,是王均金开启均瑶“新航线”的钥匙。他交上的这份答卷,足以让外界刮目相看。

  不过,一切似乎还只是个开始。

  在将均瑶集团成功纳入一个新轨道之后,王均金的担子亦轻亦重。“百年老店,不是一时心潮就能做出来的,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建立“百年老店”的艰难,王均金很清醒。“百年老店,慢慢做,每一步都是要为这个目标做。百年老店靠一个人也做不完,我今天是在做框架,把品质底子打好,以后接任的再往前加。”

  就像王均金引以为傲的“天空”三步曲。如果说,当初他之所以能抓住航空业机遇,靠的是温州人打拼天下的创业欲望,那么在吉祥航空不断扩张并逐渐盈利的过程中,他的成功来自于精细化管理和对效率的把控。将吉祥打造成高水准的民营航空品牌,这或许是王均金作为变革者的另一个成绩。

  王均金说,均瑶集团牵头组建全国首批、上海首家民营银行,正是与打造“百年老店”愿景的再出发。“用‘百年老店’的理念把华瑞银行打造成‘金字招牌’。”

  对于家乡温州,王均金念兹在兹。

  两个月前,集团的吉祥航空与温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促进温州民航事业做大做强。3月25日,为温州再架空中桥梁,开通三条新航线,为更多往来温州的商旅游客提供更大的出行便利。

  “我们在温州第一次创业,再搬到上海来第二次创业,现在开始第三次创业,均瑶集团会秉持着敢为天下先的温商精神去做百年老店的探索者,也祝福温州成为新时代实现新梦想的机会所在地。”王均金从容地笃定了自己的新航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尤成勇张睿李尖

  图片由均瑶集团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