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虹的“中国梦”与“温州根”

温州网 2018-04-24 07:38:00
中西融合的家庭背景构成了周虹与众不同的特质,德国的教育和思维体系让她做事情风格严谨;而温州人勤勉敢闯的天性则引领她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挑战自我。

  温州网讯 “温州是我的故乡,是我永远的根。”我们对周虹的采访是从回忆家乡温州开始的。

  作为创于1896年的全球制药巨头瑞士罗氏集团的中国区掌门人,周虹现任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4月10日,她刚刚向到公司考察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汇报了企业发展情况。

  12岁起随家人旅居德国的她至今仍讲着一口流利的温州话,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采访中英文混杂,一副女强人的形象。而当她优雅地出现在门口,一瞬间被她如沐春风的微笑所温暖,乡音不改,就像从未离开。这也是她第一次接受故乡温州媒体的采访。

  七年前,周虹回到中国。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对跨国职业经理人而言,这里是最好的战场。中西融合的家庭背景构成了周虹与众不同的特质,德国的教育和思维体系让她做事情风格严谨;而温州人勤勉敢闯的天性则引领她在职业生涯中不断挑战自我。

   26岁当上德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官

  一个“中国梦”让她义无反顾回国

  “我出生于温州,12岁时跟随家人移居德国,先后在德国、英国以及新加坡工作和生活过。七年前,我回到祖国的怀抱,定居上海。”周虹介绍了自己的经历。

  从不谙世事的小女生,到叱咤风云的外企高管,周虹一步步在德国强手如云的职场中打拼出自己的一番天地。1996年,周虹拿到了德国柏林经济学院欧洲商学硕士学位,先后就职于德勤、先灵、拜耳等企业,有着二十多年专注于医疗卫生领域的职业生涯。供职德国先灵时,26岁的周虹是德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负责人这一职位上的首位亚裔员工。

  罗氏制药,这是一家拥有120多年历史的全球领先生物技术公司,早在1926年就进入中国,那时就选择了上海做为起点,1994年在张江建立了罗氏制药中国总部园区,这也是第一家入驻张江的跨国企业。扎根上海的24年中,罗氏稳步发展、投入巨大,上海成为继巴塞尔和旧金山之后的罗氏全球第三大战略中心。

  对于回国的举动,周虹说:“我们都清楚地看到,国人在奢侈品上的消费名列第一,新款苹果手机能同步上市中国市场,而创新的药品却因各种原因晚于欧美若干年……每当想到这些,我总会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

  她说自己一直有一个“中国梦”:总有一天,中国的患者能第一时间得到国外新药的救治;总有一天,中国科学家研发的新药能走向世界造福全人类,将中国“制”造变为中国“智”造。

  去年,周虹还拿到全国首张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推荐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我能有幸拿到首张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也是政府对罗氏多年来为浦东和上海所做贡献的肯定。”

  总理在罗氏张江园区考察半个小时

  乙肝创新药未来有望从这走向世界

  “李总理在罗氏制药中国张江园区停留了约30分钟。”周虹回忆道。

  4月1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上海考察时,特意来到这家在中国跨国制药公司中肿瘤领域排名第一的药企——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她说,当天,总理首先参观了罗氏在华药品的产品墙,接着了解了罗氏制药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和照片墙,接着参观了药品生产车间,最后还听取了在建中的罗氏上海创新中心的汇报。

  “早日攻克癌症一直是总理念念不忘的民生牵挂。”周虹说,非常可喜的是,去年7月,罗氏的四款靶向药物经过国家医保谈判成功纳入了国家医保目录,更大范围地提高了肿瘤药物的可支付性,使更多患者从中获益。

  如今投资8.63亿人民币的“罗氏上海创新中心”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将于2019年初竣工。新的创新中心将聚焦于研究与早期开发免疫、炎症及抗感染疾病领域的创新型药物。目前这所研发中心已产生了160多件发明专利申请,其中一半已经获得授权。

  周虹说:“我们研发创新中心建成后,将聚焦于研究与早期开发免疫及抗感染疾病领域的创新型药物。未来研发的乙肝创新药物,有望走向世界,惠及全球。”最近,公司科学家在上海研发的乙肝新药即将进入临床试验的阶段,可谓一大突破,这让周虹觉得她的梦想似乎并不遥远。

  温州人爱挑战的天性表露无遗

  儿时的出发是为了今日的回归

  “中国现在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没有几个市场能比得上中国的规模和增长,这里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最吸引我的是这里能让自己的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体现。”温州人爱挑战的天性,在周虹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

  近几年外资医药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不只是让新药快速进入中国市场,更需要的是业务模式上的创新。上任伊始,周虹就广泛聆听收集民意,在罗氏中国开启了一个名为PACE的变革之旅。

  PACE的四个字母分别代表Patient Focus“患者为先”、Agility“敏锐”、Collaboration“合作”和Execution“执行”。在周虹的带领下,经过一年的努力,PACE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管理项目得到了很好的落地执行,公司上下从员工士气到业绩表现都焕然一新,整个组织也变得更加合作高效。

  罗氏中国的员工告诉记者,周总很重视倾听一线员工的声音,记住他们的名字,及时地跟进和反馈意见,而拜访各地办事处是她最喜欢做的事情。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是外资制药公司的行业协会,周虹在忙碌的本职工作外,还自告奋勇担当了其“研发工作小组”的带头人。工作小组的成员都是各大制药公司的首席科学家,有些和周虹有着相似的经历和情怀。他们怀揣同一梦想回到祖国,立志要让世界一流的药品诞生在中国的土地上。而周虹之所以选择这个看似和她完成业务指标并无直接关联的方向,正是源于这个她长久以来念念不忘的“中国梦”。

  “你一直期望做的事情,会变成你的使命,到那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完成你的使命。”这句话来自周虹最爱的一本书《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曾给过周虹无数次的力量和勇气。儿时的出发,是为了今日的回归。

   -忆温州

  最爱吃灯盏糕

  记者:你对家乡温州还有哪些印象?旅居德国后,有回过温州吗?

  周虹:我12岁离开温州,但这里有我最美好的童年回忆。温州话是我的母语,即使在国外这么多年我依然可以流利地说温州话。去年10月,我回了一趟温州,一下火车听到温州话就觉得特别亲切。我们特意去了“天一角食街”,品尝了很多我儿时记忆中的美食,包括我最爱的灯盏糕。晚上我还去了“印象南塘”,旁边那条河对我而言特别亲切,因为那里有我的童年回忆,小时候随知青下乡的父母就住在边上的梧田,周末去看城里的外婆就在这条河上坐船,感觉要坐很久,现在交通便利了,梧田也成了温州城区的一部分。温州是我的故乡,是我永远的根。

  记者:你对家乡温州有何期待?

  周虹:故乡,是舌尖上的味道,是梦里的乡音。祝家乡的发展蒸蒸日上,愿温州的明天更美好!

  来源:温州日报

  采访组:尤成勇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