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爱绿:35年风雨兼程,引领温州民办幼教事业

温州网 2018-08-30 08:39:00
从1983年利用村里祠堂办起幼儿班,到如今爱绿教育在全国“遍地开花”,她创造了中国民办幼教的温州传奇。

  温州网8月30日讯(记者 邓欢欢) 从温州乡间的音乐老师,到誉满全国的幼教集团董事长,杨爱绿用青春和汗水演绎了温州女性不平凡的一生;从1983年利用村里祠堂办起幼儿班,到如今爱绿教育在全国“遍地开花”,杨爱绿创造了中国民办幼教的温州传奇。

  敢为人先创办萧江第一所幼儿园

  1983年,杨爱绿利用村里的周家祠堂办了一个幼儿班,收了几十个幼儿,她就在那里当幼儿老师。从那时起,杨爱绿就与幼儿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几年后,一次参观乐清春华幼儿园的机会,杨爱绿了解到该园创办的故事,也鼓足了她开办幼儿园的信心。回来不久,她就联系身边的十几个姐妹共同出资,又向镇上的30家企业各借了1000元,开始自办幼儿园。

  建园初期,杨爱绿和教师们到处看场地、购置水泥钢筋、轮流监工,想方设法给小朋友们创造好的条件。水泥操场建好后,她又想了个法子,在园内摆了三四桌“完工酒席”,用左邻右舍送来的人情还了泥水工钱。

  1989年9月1日,萧江镇中心幼儿园正式开园,这是萧江镇第一所幼儿园,拥有4个班级200多名幼儿。当时市里同行、幼教专家来参观,都会惊叹地说道:真想不到农村里会有这样好的幼儿园!

  设施简陋、经费短缺、人员流动、生源不稳……开办幼儿园的这段艰苦经历,练就了杨爱绿和团队不怕吃苦、艰苦创业、顽强拼搏的精神。她带着幼儿园的老师与员工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克服了一个接着一个的困难。在她的用心经营下,幼儿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了1994年,幼儿园也发展到了10个班级,在园幼儿500多人,教职员工30多人,还多次被市里评为示范幼儿园。

  经过十几年的办园经历与积累,杨爱绿的眼光不再停留在农村,她更多的是看到了城市的发展前景。1998年,她在瓯海新桥投资开办了一家爱绿幼儿园,迈出了走向城市的第一步。

  比肩优秀爱绿教育在全国遍地开花

  为了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让小朋友身心健康地在幼儿园成长,32岁的杨爱绿来到上海幼儿师范高等教育进修,并选择了宋庆龄幼儿园实习。当时,许多同学不愿去这所学校,因为这是实习单位中最严格的一家。但杨爱绿坚信,越严格的地方能学的东西肯定越多,于是没加思索,踏上了宋庆龄幼儿园的学习之路。

  实习的是教师岗位,上课时间到场就行,但好学的杨爱绿总是每天6点半就到了教室,跟保育老师学习保育工作。打扫卫生、刷马桶、收拾床铺……上海一行,让她接触到了许多幼教专家,也让她明白:“只有不断地向优秀地区看齐,才能给小朋友们更好的条件。”

  在她的坚持下,爱绿幼儿园不断加强与京、沪、温等高校、学前教育研究机构和学术团体的交流学习,高薪聘请知名教育专家担任学术顾问及实验课题的指导师,与发达地区示范园结为姐妹园,慢慢地,爱绿幼儿园的社会声誉越来越好,在温州也渐渐打出了名气。

  在温州立足之后,为了实现打造国际化进程的教育品牌梦想,2004年,杨爱绿大胆做出了“走出温州,挺进大上海”的决策,在浦东新区开办了上海浦东爱绿幼儿园,她也成为温州在上海创办幼儿园的第一人。紧接着,她又马不停蹄地在上海开办了三所幼儿园,同时加快了温州及周边城市的办园速度,逐步打造爱绿教育集团。

  从萧江到温州、从上海到全国,随着北京、重庆、深圳、珠海、佛山、厦门、温州等地的多家幼儿园相继开园,杨爱绿教育事业在全国“遍地开花”。如今的爱绿集团已拥有30多所爱绿幼儿园,涉猎领域除幼儿园之外,还包括艺术培训学校、亲子早教中心、国际幼儿游泳等项目,成功打造成了一个全国性的教育品牌。

  坚持特色持续发扬爱绿精神

  在同行里,提起“爱绿”两字,人们马上联想到以绿色为主色调、园舍内外环境优雅温馨、人文景观浓厚,艺术特色明显的高档幼儿园。十几年的积淀中,爱绿成为了一个特色鲜明的民办教育精品,而这一切离不开杨爱绿的倾情付出。

  在办园过程中,杨爱绿坚持走学习发展的道路,要求集团的骨干队伍做到“个人学习、团队学习、企业学习。”在她的带领下,2007年,爱绿与芬兰多家学院签署合作协议;2014年,致力于“启发和点燃”身边的人成为终身学习者与精进者;2015年,引入优秀学习型组织“西班牙蒙德拉贡集团”商学院“团队实践MINN”课程……

  在杨爱绿看来,民办园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在她的带领下,爱绿形成了“文化显特色,特色促发展”的理念,着力建设“艺术校园、书香校园、礼仪校园”:幼儿园设置了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并聘请了诸多专家、学者担任指导老师和艺术总监,真正把艺术的种子植入孩子的心田,让孩子艺术潜质的培养和艺术才能充分发挥。此外,她和团队还在《幼儿园教育纲要》的指导下,构建具有整合性和开放性的课程体系,开展不同本地文化特色的活动。

  杨爱绿常说,自己除了幼教事业,就没有其他的爱好了。这份热爱使她风雨兼程,35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在幼教事业的路上。即使已过了退休年纪,依旧定期巡视各幼儿园、牵头组织教师培训、为新园区选址考察……

  “曾经我扮演大树的角色,希望我的团队和骨干们能在大树下茁壮地成长。当他们都长成大树之后,我希望我能变成土壤,继续滋润着他们。”

  让她欣慰的是,如今“爱绿”这棵大树更加茁壮了,团队中成长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精英,第二代总裁章堃兄妹二人也正传承着爱绿的精神,继续践行“时时刻刻提供爱绿的教育体验,让家庭更幸福,世界更美好”的爱绿使命,让更多的社区,更多的城市,都能感受到爱绿为孩子们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杨爱绿

  温州平阳人,上海爱绿教育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州市民办学前教育协会副会长、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浙江省民办学前教育协会理事,为温州市瓯海区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政协委员,曾获中国民办幼儿园卓越创业者优秀奖、上海“宋庆龄幼儿教育奖”、温州市三八红旗手、温州市十佳女性、温州十大经济女性、温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园丁奖、温州市民办学校优秀校长、温州市民办学校优秀举办者、温州市百佳文明市民等荣誉。在她35年来的努力下,爱绿集团以扎实的教改步伐、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开放的合作精神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集团中多所幼儿园被评为省一级幼儿园、全国百姓首选20佳民办招生教育诚信示范幼儿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