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松山:政策执行要坚持大方向,也要有实际灵活度

温州网 2018-10-17 10:10:00

  温州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周松山

  政策执行要坚持大方向,也要有实际灵活度

  所谓市场经济,其要义是各市场参与主体公平、有效竞争。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必须消除对不同所有制经济主体的不公平对待。温州市推进“两个健康”我很支持,整体而言有四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为非公经济降税减费。目前现实状况是,一些地方对当地企业的纳税定死年度基数而不顾经济环境变化和企业实际经营状况,给企业经营造成了较大压力。建议在坚持降税减费的大方向下,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纳税基数,这也将有利于地方做大税源。

  第二,对于投入技术进步较多的民企,要多予以帮助和支持。包括对相关投入较大的企业进行税的抵扣等,让企业“少分心”,轻装前行。

  第三,中小企业目前普遍面临环保和劳动力保护日趋严格的转型压力。诚然,这两个方向是正确的,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存在过于简单划一和政策工具使用过度的情况,希望相关政策的执行能够分类处理,更具灵活性,能够为企业和行业发展形成良性助力。

  第四,金融方面更加专业化。一是要落地普惠金融,让广大小微企业获益;二是为非公经济主体适度降低利率;三是利用好金融政策支持产业发展,比如产业基金等;四是让金融更多帮助企业进行风险管理,比如在外汇波动情况下为进出口企业做好汇率风险规避,以及普及保险公司为企业经营分担风险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