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进自创区建设 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

温州网 2018-11-30 07:37:00
城市向东,创新逐梦!龙湾正抢抓党中央、国务院给予温州的机遇“红包”,按下自创区建设的“快进键”,努力迸发出创新工作的龙湾“惊喜”。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龙湾区科技局获悉,龙湾区酝酿多时的《温州国家高新区关于加快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方案)和《温州国家高新区关于加快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金十一条”政策意见》即将出炉,一份是自创区建设的行动纲领,一份是“含金量”十足的突破性政策,不只如此,结合体制机制创新,龙湾还迎来了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

  城市向东,创新逐梦!龙湾正抢抓党中央、国务院给予温州的机遇“红包”,按下自创区建设的“快进键”,努力迸发出创新工作的龙湾“惊喜”。

  改革 迈进自创区时代

  “建设自创区,龙湾有产业基础,也有拓展腹地和平台。”龙湾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与龙湾政区合一的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温州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核心所在,温州都市区东部复合中心新引擎。年初得到国务院同意批复后,龙湾便致力打造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升级版”,自此迈进“自创区”时代。

  据悉,自创区已成为我国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经济提质增效,辐射、带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示范区域。自创区依托实力较强的国家高新区建设,主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先行先试,集聚创新要素,发展新经济,打造国家高新区的升级版。

  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宁波和温州两个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共同创建,将发挥温州的区位优势、民营经济优势和开放发展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着力培育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活力,全面提升区域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该区科技局负责人介绍,随着《温州市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战略研究报告》、《温州高新区关于加快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等一系列顶层设计的完善和出台,温州自创区建设发展定位、战略部署以及建设关键核心等日益明晰。

  温州自创区围绕当前民营企业原始创新能力较弱、民营资本投资动力不足、新生代企业家缺乏、政府创新创业服务不完善等痛点破题,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全面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层级,打造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新样板。

  “政策探索和突破是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本质特征,自创区本质是政策区,核心是探索政策创新和推动政策先行先试。”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温州办公室副总监王成认为,在这一政策理念指引下,龙湾以归零出发的心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谋划先行先试,锐意探索改革创新。

  温州自创区建设中,龙湾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建设国家自创区领导小组,制定了1(1个领导小组)+3(3个工作小组:高新区进等升位工作小组、浙南科技城建设工作小组、政策创新与体制改革小组)制度,建立起完善的组织架构和高效的议事协调机制,并将自创区建设工作与全区科技创新、高新区进等升位、浙南科技城建设、人才等工作相结合,研究部署、协调解决自创区建设中的各项问题。

  当地政府还通过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借助“外脑”,加强智力支撑,和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签订三年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开展自创区和科技创新相关数据统计监测和分析,自创区和企业培育政策制定等,以保障自创区建设相关决策的先进性。

  勃发 给城市肌里注入活力

  天心天思集团总部项目签约落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与龙湾区签订“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项目”合作协议;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和龙湾区正式签署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共建协议;北航民用航空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中国·温州区块链专业孵化产业园等大项目正在积极洽谈;瑞浦能源动力锂电池、宝乐维科技、坚士集团、天然设计集团等项目正积极推进……

  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正给城市肌里注入无限活力,而这背后,得益于龙湾大力推进产业项目,促进产业提质增效的努力。今年以来,龙湾区瞄准激光与光电、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编制重点产业实施评价,谋划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探索“标准地”制度改革,建立重大招商项目领导挂钩联系机制、专班推进机制、招商激励机制等机制,绘制8张个性化靶向招商产业地图。

  结合创新平台建设,龙湾梯次布局专业化产业基地,谋划建设智能制造科学小镇、生命健康科学小镇、金融港等特色产业平台。目前龙湾已与复旦大学联合筹建温州生命科学创新中心;与中国交通部交通信息中心达成共建北斗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并挂牌北斗产业国家级实验室;温医大国家眼视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杭电温州研究院等研发平台也陆续落户。

  加快推进全链条孵化体系建设,温州首个科技型加速平台-OLINK实现开园,推进高新区创业园、温州海创园等孵化园区改造。打造大学生创业基地、浙南·云谷MCN孵化街区,投用智慧园区系统,新增市级众创空间8家,推荐2个科技企业孵化器、9个众创空间分别参加省级孵化器、省级备案众创空间评级认定。

  当地的科技服务体系也不断完善,已成功通过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考核验收,打造的温州高新区知识产权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目前已入驻服务机构32家,平台运营效果明显。在推进省级科技大市场试点建设中,温州科技大市场落户龙湾并实现运营,累计已发布技术需求和成果信息776项,登记技术合同163项,成交额5.75亿元。龙湾还以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实现杭州银行温州科技支行挂牌开业,温州科技金融中心高效运行。

  今年以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劲拂瓯越大地。我市全面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发布“两个健康”温州先行“80条新政”,政银企三方联手奏响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合唱”。在结合市本级政策“组合拳”基础上,目前,龙湾也研究编制了《温州国家高新区关于加快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金十一条”政策意见》,围绕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新经济企业主体培育、做强产业链经济、跨区域合作发展、科技孵化体系构建、科技信贷风险池、产业引导基金、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更具突破性的先行先试政策,联合已出台的科技创新“新十条”、企业上市“十条”、人才新政“二十条”等一揽子政策,构建全方位、强激励的政策支撑体系。此外,还在研究制定企业培育政策,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砥砺 加速蓝图落地

  在一系列政策支撑之下,今年1至10月,龙湾区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累计完成90.01亿元,同比增长33.7%;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累计完成20.88亿元,同比增长9.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累计完成7.51亿元,同比增长17%;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累计完成16.69亿元,同比增长19.7%。

  为了更好推进自创区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温州国家高新区关于加快推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方案)规划了具体的行动措施。方案总体目标,力争到2020年,温州国家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升,新兴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取得突破,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日渐成型,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级创新型特色高新区,成为浙南地区民营经济创新创业的新高地、新标杆,辐射带动温州及浙南区域创新发展。

  方案对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高水平科技创业活力倍增,新兴产业发展取得突破,创新创业环境逐步优化等方面都制定了详细的量化标准。并结合浙南科技城大平台建设行动、创新型产业集聚行动、创新型企业培育行动、创新服务协同行动、创新体制改革行动的“一城四创”重点任务,制定了详细的落实举措。

  蓝图已绘就,未来,龙湾将认真贯彻国务院批复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打造民营经济创新创业新高地为主线,着力实施“一城四创”行动,以浙南科技城为核心打造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平台,着力加速民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再创民营经济新活力。

  专家视点

  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总徐苏涛

  抓住国家自创区布局战略契机实现“温州模式”再突破再引领

  当前,温州的发展,包括民营经济以及实体经济迎来新的机遇,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温州如何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先机,成为温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所追问的逻辑。

  我认为,任何一个国家、地区乃至企业、产业的发展阶段及其段位都可以分为两个:一是做事,二是做局。温州已经完成资本原始积累,但总体上处于机会主义的挣小钱、挣辛苦钱、挣非生产性租金和差价的低段位发展阶段,只有“识大局、谋新局、破旧局”,才能实现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再创业再创新以及再突破再引领。

  所谓“识大局”,就是把握产业版图演化格局。当前,一维的传统产业正在推倒重建,二维的互联网产业被瓜分完毕,三维的智能科技产业加速生成。只有产生具有世界范围影响的原创新兴产业,才能掌握产业主导权,才是抢占全球经济分工、城市分工高地。目前,温州以传统工业制造以及机会主义的虚拟经济为代表的经济主体还停留在一维的产业层面。未来需要从一维产业到二维产业再到三维产业。不仅仅是需要高科技产业与互联网经济,还需要以智能经济、平台经济、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形态。

  所谓“谋新局”,就是用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平台。当前国家以宁波、温州为核心,带动周边地区成立宁波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过去浙东南地区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更多的是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未来在工业经济向创新经济转型过程中需要的是创新创业活力。这就需要温州从以民营中小微创业创新形成的效率经济,转变为依托民营科技创业创新的活力经济、创新经济。核心是通过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代表的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发展模式探索,再造温州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新模式、新机制、新形式。

  所谓“破旧局”,就是坚持新生态激发新动能。不仅要回答究竟谁是新动能,从创业的“叶”、企业的“茎”、产业的“干”、再到区域的“根”;还要回答如何培育新动能,核心是以创新生态营造为主线,促进“政产学研金介用”多位一体的开放创新生态、各项产业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发育,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以及“用新办法做新事”理念;更要回答新旧动能之间的关系,重在“增量培育盘活带动存量提升”,实现生产方式的“智造”、产业形态的“再造”和产业结构的“创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报道组 黄日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