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万桥片区3个村抱团自治 升级“枫桥经验”的“万桥模式”

温州网 2018-12-17 07:01:56

  温州网讯 共同管理地方性滩涂和文物、自发整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共建学校、抱团组建公益基金、齐心修桥铺路……乐清市天成街道万桥一村、万桥二村、万桥三村,抱团自治,在基层治理中探索出“枫桥经验”升级版的“万桥模式”:通过党建领航,发动和依靠群众,致力共建共治共享,实现乡风淳,乡村兴。

  这三个村原为一个行政村,村内一座900多年的古桥屹立,以桥命名,称万桥村,是现天成街道办事处驻地。万桥村于1938年秋建立中共支部,在以后的万桥发展和建设中,党建始终发挥着核心引领作用。1961年前后,万桥分为三个村,可村民之间的房屋居住、土地耕种、道路往来都相互穿插交织,地方性的滩涂、文物都为公有,这可如何治理?

  “既然是三个村共有的,那就三个村一起管。”党员万忠雄说。1987年,在三个村党支部的支持下,三村联合成立老年协会,负责万桥的滩涂管理,千年古桥、临江亭的修缮管理以及地方性的道路和公益性事物等。从2001年开始,万忠雄担任三个村的老人协会会长。

  万忠雄外号“万事通”,万桥现有人口5000人,万姓村民达80%以上。万忠雄戏称,剩下20%的村民,也和万氏宗族关系密切,老年协会对于三个村公共事务管理,村民纠纷矛盾协调等,是基于宗族管理的升级版。2013年,77岁的万忠雄请辞后,万桥三个村各自建立老年协会。

  天成街道组织委员张皓介绍,为充分发挥万桥党组织在地方性公共事务和公益性事业管理中的关键引领作用,2014年,万桥公共事务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成立,2017年,万桥党建联盟成立。

  升级后的管委会梳理了章程和制度,下设万桥古桥文化管理小组,慈善帮扶基金会和丧事简办领导小组,管理更趋规范。管委会凝聚了人心和民心,其成员为村“两委”主职,拥有“实权”,成立后便在地方性建设和管理中崭露头角。

  去年,乐清丧葬礼俗改革事迹被全国关注,其萌发地之一,便在万桥片区。万桥丧事简办领导小组早在2014年3月,就出台了关于丧事简办八条规定。规定一出,党员挨家挨户发放《丧事简办告知书》,谁家办丧事,管委会还送告示上门,现场监督。由此,当地逐渐形成一套固定的文明办丧模式,也促成了新的村规民约建立,移风易俗新风尚形成。

  万桥慈善帮扶基金会成立当年,筹资160万元,用于助学、助困、共建项目等。天乐路建设启动资金就由基金会提供,项目涉及三个村23户村民共6亩的土地征用,管委会出面,顺利协调了征地事宜,建成后极大方便了村民去往乐清市区方向。

  近年来,在管委会的带领下,万桥社区文化大院、乐清市图书馆天成分馆、万桥革命历史展览馆等一系列项目建成,三村村庄展现新颜,村集体钱袋子鼓了,文明乡风蔚然成风。如今,万桥是当地的一张金名片,围绕着古桥三个村正谋划新一轮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小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