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慧敏:诚信——一台彩电

文成县信用办 陈慧敏 2019-01-31 14:43:52

  父亲是一名50后,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诚信,不拿他人一针一线,说到必须就要做到。

  父亲从事教师行业,那时候大家都笑称最穷不过“教书匠”,母亲是一名供销社的会计,他们两个都因为家长去世的早,又是家里的老大,辛苦把弟弟妹妹带大,在43岁高龄才成为夫妻。结婚那天,他们共同债务还有800元。婚后,两人工资加起来每月百元不到,每月还要向小婶家借钱买菜,家中没有任何电器。 7岁的我最爱去隔壁伯伯家看电视。那时电视机普遍是黑白的,价格贵的离谱,彩色电视机更是贵达几千元。去的多了,伯伯也颇有微词,对我说:“别来了,让你妈买一台,天天来我家看,电费不要钱啊!电视机放久了,坏了你赔得起吗?”说完,只听到“嘭”地一声,大门关闭,我大声哭泣着回家。妈妈听完我断断续续的讲述,哄骗我说:“别哭啦,妈妈过年给你买一台彩电。”信以为真的我,立马破涕为笑,等父亲下班回家,与他分享这一喜悦。父亲心知这只是母亲哄骗年幼的我,他沉默许久,去和母亲密语。不一会儿,我听见母亲大吼:“你疯了,那东西要好几千呢,我们存的钱是买房子的,这是单位给的房间,我们迟早要搬出去的。”父亲努力压制自己的声音,但好奇靠近的我还是听见了,他说:“不要以为孩子小,你就骗她,这对她将来是有害的。这电视机必须买。”

  从那一天起,我们家的伙食有所改变,每天三顿都吃稀粥。三天的稀粥生活后,我开始拒绝吃稀粥,要吃蛋炒饭。父亲不在家,他为了多挣点钱,下班后去做各种短工。母亲爱我心切,看我哭成泪人,怕我挨饿,端着碗就要饭,也凑巧,卖肉这家人今天正好吃蛋炒饭,那香味远远的从他家灶台飘出来……不夸张的说,我的口水都要流出来了,我不顾一切直接冲过去,这时,卖肉这家的大黄狗立马狂吠向我冲过来,眼看着就要咬到我了,母亲用她那瘦弱的手臂去挡,大黄狗用他的利齿狠狠地咬住了母亲的手臂。我当时一屁股坐在地上,母亲痛苦的惨叫声在我耳边响起。左邻右舍从周围涌来,主人呵斥了大黄狗,当黄狗松开妈妈的手时,我已无法形容她的手臂了。父亲被人叫回家前,一直有大人在说:“这孩子作孽啊,非要吃蛋炒饭,害她妈被咬,肯定要打破伤风针了,咱们这没有那种针,县城医院才有。”那天下午,谁也没有管我,任我在门口哭,父亲早已陪母亲去了县城。我又冷又怕,觉得世界都是黑的。

  伴晚时分,父亲扶着母亲出现,我怯怯不敢靠近,父亲用很严肃的口吻对我说:“孩子,我知道稀粥确实没什么味道,是爸爸没有本事,让你们娘俩受苦了,但是下次你想吃别的要等爸爸发工资了才能要,知道吗?”我点了点头,接下来的日子还是天天稀粥,但手巧的母亲天天变花样,如:荠菜稀饭、白糖稀饭等等,虽然糖最多一勺,但父亲和母亲通常都不会要,只给我一人。就这样,父亲打好几份工,母亲帮别人做衣服,没日没夜。年二十六,我放学回家,看到家中挤满人。我挤进去一看,哇,小小的桌子上放着一台大大的电视机,而且还是大彩电,我开心地跑进去,伸手去摸电视机。那年的年三十,我们家照样吃的是粥,但是多了几样咸菜,有萝卜干、菜梗、还有咸肉,看着大彩电,我吃得津津有味,觉得这是最美味的年夜饭。

  多年以后,我们有了第一间房子,家庭条件也越来越好。每年的年夜饭都很丰富,但我脑海里还会浮现那顿年夜饭,那条大黄狗,还有那台大彩电。现在的我也会告诉我的孩子:“做人要诚信,不拿他人一针一线,说到必须就要做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