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 七旬老人“剪”出新年祝福

2019-01-31 16:32:00

  春节前,我县退休教师章德钏自己设计、制作了8幅“金猪迎春”生肖猪剪纸作品,通过这些形态可掬、惹人喜爱的“猪猪”,向亲朋好友送上新春佳节的祝福。今年77岁的章德钏是永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永嘉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凭一把刻刀的雕琢,可把花鸟鱼虫、山水美景、人间百态浓缩于方寸之间,成为精美绝伦的剪纸艺术作品,惟妙惟肖尽显缤纷世界的美丽。

  章德钏自幼喜欢剪纸,剪刀在他手中像是有了魔力一样,一张大红的宣纸一会儿就变成了漂亮的窗花。“剪纸这种民俗艺术与中国的节日风俗有着密切联系,特别是北方过年的时候,贴窗花很盛行。”章德钏说,每年农历新年到来前,他都会自己设计一些带有生肖图案的窗花,贴在家里的窗户上或者门上,或送给亲朋好友。说到今年设计的作品,章德钏表示是以“猪”为主题,并配以元宝、“福”字、牡丹等寓意吉祥的形象,呈现出新年喜气洋洋、红红火火的氛围。

  章德钏老人说,由于今年事情比较忙,他到现在还只创作了8幅作品,从画样图,到剪纸,到后期的粘贴,每一道工序他都精益求精。剪纸看似简单,但是创作过程需要耐心、静心还要精心。一副“金猪迎春”大概需要一天左右的时间。前几天,女儿的朋友来家里做客,被精美的剪纸作品吸引住了,恳求其送一幅作品。盛情难却之下,章德钏老人只好忍痛割爱。

  “每年,只要一见到父亲开始剪生肖,我们就知道快要过年了。”女儿章慧君告诉记者,看着一个个活灵活现、充满生气的作品从剪刀下浮现,是父亲最大的快乐。大到3.1米的《山清水秀楠溪江》,小到鸡蛋大小的蝴蝶,都能让他静下心来投入到剪纸中去。

  章德钏的剪纸慢慢地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周围的一些邻居家孩童还慕名专门跟他拜师学艺。他还陆续走进中小学校,让刻纸这个非遗文化在小朋友中生根发芽。“我对剪纸,不仅是自己的爱好,更是情感的寄托,是文化的传承。我希望用自己这点手艺,给大家带来乐趣。”章德钏老人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孩子们还小,他们才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喜欢上刻纸、学习刻纸,这才是真正的传承。也是他作为传承人的责任。

  采访最后,老人借红色的剪纸祝全县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好运、如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身体健健康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