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祝年|【新春走基层】迢迢归乡路 ,行囊背后的美好和幸福

2019-02-02 10:24:51

  温州网永嘉支站讯(通讯员 胡淳舒 胡之航)2019年春运开启已逾十日,各个车站的人流量都在逐日递增,街头巷尾也多了许多带着行囊步履匆匆,但却满脸笑容的人们。1月31日,记者来到永嘉动车站,体会回乡游子们即将团圆的幸福。

  告别娘家回夫家

  行李袋装满永嘉土特产

  上午,记者来到永嘉动车站候车室,这里的旅客带着大包小包,不时地抬头看看屏幕上的列车时刻表,想必早就迫不及待地想要踏上回家路了。

  在候车室左侧,一位大姐面前摆放了许多行李,还带着两个孩子。记者一眼看到这位大姐的行李中带了许多永嘉的特产,于是上前询问。大姐告诉记者,她叫汪碎挑,永嘉鹤盛人,夫家是福建福鼎的,嫁过去已经有十几年了,每年年前都会回到娘家看看家人,临近春节再去福鼎。

  汪碎挑见记者上前,立刻打开了袋子请记者品尝。记者看到,这大大小小的袋子中装满了柿饼、番薯枣、杨梅干、松糕等永嘉特产,其中一袋装的是酱油鸭,油光发亮让人垂涎欲滴。记者在和汪碎挑攀谈的时候,她的两个孩子就一直在吃。

  “所有的这些特产,都是我家人自己种的、养的,然后加工,借用一句广告词就是‘纯天然、无污染’。”汪碎挑笑着说,“每年回永嘉我的两个孩子就特别开心,可以吃到永嘉的特色食品,走的时候家人还不停地把这些东西打包让我带回去给夫家人尝尝,无论是大人小孩,都抢起来吃!”

  一对新永嘉人夫妻

  带着“永嘉制造”回家过年

  正站在检票处等候检票的田帅军夫妻,来自河南平顶山,是永嘉翔宇中学的老师,他们来永嘉已经近6年。他们这次回去,虽然行李不多,但是记者惊讶地发现他们带了几个皮包皮鞋。

  田帅军表示,永嘉好的方面太多了,比如这些买回家的皮包皮鞋,不仅质量好,而且价格实惠,他们非常喜欢。而且永嘉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在这里工作生活非常舒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永嘉在传统文化和现代化方面,将两者结合得非常好。“在永嘉的这些年,我们走了许多地方,不光是景区,乡镇街道也都见识了好多,我发现每个地方不仅传统文化保留得非常完整,现代化发展一点也没落下。”田帅军说。

  永嘉女婿探亲回来

  行李中装满爱人一家喜欢吃的海产品

  在永嘉动车站出站口,记者又遇见了一位挑着行李牵着女儿的青年。青年名叫林旦,福建省黄岐半岛人士,来永八年,在这里娶妻生子,此次是回福建探亲后又回到了永嘉。他的行李中,装满了福建的海产品,小鲍鱼、象拔蚌、手打鱼丸、鱼面、自制酒酿……

  林旦说,在永嘉八年,自己已经是半个永嘉人了,永嘉是他的第二故乡。自己每年回福建,都会带回许多福建特产,虽然永嘉海鲜也多,但是相对环海的福建黄岐半岛价格会高一些,而且许多手工制作的海产品是永嘉没有的,爱人一家都喜欢吃,所以他每次都带。

  “我太喜欢永嘉了,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更重要的是人好。”林旦抑制不住自己的笑容,“现在我已经在这里安家了,孩子也上了永嘉户口,想着等过些年把还在福建的家人都接来永嘉定居。”

  家,是镌刻在游子心中最深的一个字,也是他们工作生活最强大的动力,路途遥远挡不住回家的脚步,千山万水阻隔不了对家乡的眷恋。无论是离开永嘉返乡的人们,还是回到永嘉与家人团聚的游子,祝愿你们阖家欢乐、幸福安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