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温州网 2019-02-12 15:24:09
逐梦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征程上,温州用布局指引行动、用行动彰显决心。
1月23日,温州轨道交通S1线开通试运营。资料照片 杨冰杰 航拍

  温州网讯 2018年,杭温铁路和景文泰高速公路加快推进,乐清湾大桥建成通车;2019年,实现文成通高速,改造扩建温州北站……省“两会”会场上,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温州交通建设的成绩与目标引发代表委员的关注和热议。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能力适度超前配置,加快建设一体化的互联互通网络,推动温州更加高效地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联接海西区……”瓯越大地上,一纸《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四大”建设决策部署加快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决定》重磅亮相,释放温州“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信号,激发全市人民对“交通让生活更美好”的热情和期盼。

  逐梦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征程上,温州用布局指引行动、用行动彰显决心。

  看行动

  去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400亿元构筑大通道,畅通内外出行

  全年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400亿元——这是2018年温州交出的交通“成绩单”。

  数字看似简单,而背后的努力并不简单。以时间为轴,我们回顾过去一年里温州交通的点滴变化——

  上个周末,乐清湾港区铁路瓯江特大桥主桥合龙,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跨度铁路混凝土斜拉桥。作为乐清湾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瓯江特大桥的顺利合龙为今年内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正线开通奠定了基础,随着这条铁路的开通,温州港港铁联运的核心通道将被打通,并助力完善温州交通物流网络,发展壮大温州港。

  同样是上周,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温州轨道交通S1线开通试运营,在温州中心城区构建出一条东西走向的轨道交通大走廊,有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带领温州一举迈入轨道交通时代;而更令温州人民骄傲的还有,S1线市域动车组创新制式,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列市域动车组,整车国产化率达98%以上,填补了国内市域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空白。

  去年的12月底,甬台温复线南塘至黄华段工程全线建成,其中,南塘至乐成段实现通车,成为我市首条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让市民领略了八车道高速公路的壮阔与气势,更有力缓解了甬台温高速的交通压力。

  而在去年的11月,温州机场迎来了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的历史性时刻,成为全国第36个千万级机场。细细品读“1000万人次”,读出来的是温州机场通航城市已达131个;是温州机场加大引进国航、东上航、南航、深航停场飞机,今年过夜飞机最多达到28架;是温州机场夯实基础设施建设,T2航站楼等建成投用,迈入双楼运行的全新时代。

  还有一些变化尚未让你触手可及,却正在为温州交通的未来发展积蓄力量——瑞平苍高速(南连高速)工可已审查;322国道文成西坑至景宁段改建工程、228国道苍南龙港至龙沙段工程、330国道(原S333省道)永嘉桥下至桥头段改建工程等项目土地预审已获批……

  这一个又一个变化凝聚起温州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深厚底气。

  看决心

  全面对接全省“四大”建设向“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发力

  交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重要的先导性产业。近年来,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建设,大力谋划实施了一大批重大交通项目,交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新形势带来新机遇,国家“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明确了温州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基于改变交通就是改变温州发展格局的深刻认识,一场全面对接全省“四大”建设,大干交通、干大交通的“作战图”已经“敲定”。

  解读《决定》,就是解读温州交通的未来,畅想温州城市的未来——

  建设联通世界的区域门户枢纽。启动温州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加快机场综合交通中心、机场第二跑道、通用航空基地建设,组织实施T3航站楼、机场第三跑道建设。

  构建通达全国的高速铁路网络。加快建成杭温高铁一期工程,规划建设甬台温高铁、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推进甬台温铁路、温福铁路达速,加快形成“521”高铁时空圈。在中心城区形成以温州东站和温州南站为主、温州北站为辅的“两主一辅”铁路枢纽。

  打造区域一体的立体交通走廊。通过直通高铁、加密高速、提升航道等,着力增强温州北向(沿海)、北向(融杭)、西向(沿瓯江)、西南向(沿飞云江)、南向(沿海)五大通道对外辐射能力,加强温州中心城市与台州、丽水、宁德等周边地区节点城市的快速互联互通。加速实施龙丽温高速(温州段),结束文成、泰顺“不通高速”的历史。

  形成便捷高效的都市区通勤体系。采用“S+M”城市轨道网络串联城市组团,全力推进市域铁路建设成网,大力推进BRT,优化公交线网,加快公交换乘中心建设。

  打造千亿级综合交通产业。发展交通,不仅要建设基础设施、健全运输体系,还要壮大交通产业。比如,我市将充分发挥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落地温州的优势,结合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建设、鹿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加快乐清湾物流园、空港物流园等物流园区和重要物流节点建设,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等运输组织方式。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

  省人大代表蓝德云

  为泰顺建设南北旅游大通道

  随着溧宁高速文泰段、235国道等交通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泰顺县的旅游交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高速公路为基础的“两纵两横”路网框架不断夯实,但由于县内南北中轴线未打通,彼此间交通不便,无法快速串联泰顺核心旅游资源,严重制约相互间的互联互通及客源共享,阻碍了泰顺全域景区化、一体化发展进程及“旅游兴县”战略的实施。

  对泰顺来说,建设南北旅游大通道是推进乡村振兴和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的需要。南北旅游大通道将文成铜铃山、泰顺乌岩岭、飞云湖、徐岙底和库村古民居、南浦溪、泗溪廊桥、雅阳氡泉、福鼎太姥山等景区快速地串联在一起后,实现泰顺、文成、福鼎三县旅游景区一线多景联动发展,加速泰顺全域旅游发展。建议帮助泰顺争取将泰顺南北旅游大通道增补列入省道规划,为后续改建提升的土地要素破解提供政策支撑。

  省人大代表王茂法

  加快规划建设温福客专

  温州至福州客运专线铁路(简称“温福客专”)是国家“八纵八横”铁路大通道之一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建设温福客专是满足沿线群众快速出行、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优势互补的迫切需要,有利于实现《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提出的相邻大中城市间1至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内0.5至2小时交通圈的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长三角、海峡西岸、珠三角地区的联系,加快形成沿海高速客运专线通道,增强东南沿海经济辐射带动作用,回应浙闽两省群众强烈期盼加快温福客专高铁建设的诉求,建议将温福客专纳入《长三角铁路网规划(2018-2035年)》《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8-2035年)》修编,适时启动勘察设计招标,争取列入“十四五”开工建设。

  省政协委员周云龙

  细处着眼改善城市“小交通”

  近年来温州在“大交通”建设方面成效显著,但“小交通”方面还有一些不足。比如停车乱、停车难问题仍然存在。去年我市建设了很多公共停车场,但部分停车场利用率不高,尤其是晚间空置较多,究其原因,收费高是其一,建议对停车收费标准进行调整,避免停车场资源浪费。

  为确保市内交通的安全有序,要加强对非机动车的管理。对非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应加大查处力度,执法不能一松一弛,要制度化、常态化,同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在道路施工建设上,建议建立和完善部门间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在施工前充分沟通,避免新铺道路短期内再次开挖施工的情况。希望温州借助城市“大建大美”,实现交通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省政协委员胡龙建

  将乐永高速公路列入规划

  目前,温州北部由南至北交通项目建设发展较快,公路相对密集,但是,由东到西横线通道非常少,导致温州与东西周边地区的沟通不够。

  我建议将乐永高速公路列入省交通“十三五”规划。此项目是实施温州沿海产业带建设的需要,起点就邻近乐清湾,建成后对乐清湾港区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对带动沿海产业带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项目还会有效补充温州高速公路网,完善区域交通路网结构,提高交通运输水平与质量,畅通温州市域、对接周边城市(丽水、台州),形成现代化公路网促进民生。乐永高速公路在乐清市内东西横穿三大旅游资源区,在永嘉县内横穿楠溪江核心景区,是联系乐清和永嘉两大景区的重要通道,对旅游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