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威马汽车:在全方位创新中拔头筹

威马汽车:在全方位创新中拔头筹

温州网 2019-03-14 07:54:00
威马经过3年的高速发展,不仅成为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更跃升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军企业之一。
威马汽车生产车间彰显创新赋能的成果。 赵用 摄

  温州网讯 前不久,威马汽车宣布,截至2月28日,威马总装下线量已达到1万辆。据去年12月的上险数据显示,威马EX5在15座城市都高居A级纯电SUV单车型“单月单城”排名榜首;进入2019年,EX5更是以2005辆的交付数据,荣登“造车新势力”1月份交付榜首。

  2015年成立,2017年品牌正式发布,2018年首款量产车型下线交付……威马经过3年的高速发展,不仅成为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及出行方案提供商,更跃升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领军企业之一。

  究其根本,创新是威马的最佳赋能方式。

  所谓创新赋能法,是加大科研投入和技术、人才引进力度,推动企业关键生产设备提升至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对接市场需求变化,加强新产品开发和创新迭代能力,着力提升产品附加值。

  “汽车的进化不是颠覆重来,而是传承创新。”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表示,从生产到技术,从人才到销售,威马不折不扣地实践创新赋能法。

  走进生产车间,位于瓯江口的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车间内,遍布业内最先进的自动化创新:

  汽车总成主线上,两台“机器人”挥洒自如,有条不紊地抓取各种零件,一一放入底板总成上,供下一步的“小伙伴”进行100%自动化的定位焊接;总装车间里,多个摄像头同时扫描,将车身数据上传至云端,图像识别检测各项配置情况;两只机械臂灵活配合,视觉引导抓取前后风挡,全自动完成涂胶及精准安装。

  以这样几乎完全自动化的速度推进,威马一天就能“产”出200台EX5汽车。而且值得一提的是,威马全力打造的是一家C2M,即“用户—制造商”定制化工厂:用户可以深度定制自己的汽车,并且能全程追踪车辆的制造状态。

  “目前,从订单生成、物料拉动、上线制造到车辆完工,只需要4天。”威马汽车智能产业园总指挥李国正介绍,目前威马在全国下单交付的平均周期是21天。温州本地消费者则可省去物流和运输时间,从下单到提车最快仅需4天。

  面向全球,威马创新引进全产业链人才,使全球智力资源为我所用,其高级人才团队已超过3000人。“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沈晖认为,工业4.0标准的温州工厂,将坚持创新,把安全可靠、质量稳定、体验出色、成本合理的产品交付给用户。

  跳出“舒适区”

   创新更有力

  吴贵文(温州商学院浙江省汽摩配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

  相对于温州传统汽摩配行业,威马整车制造的起步显然高端不少。同时,作为新兴智能制造企业,威马坚持自建工厂,实现了生产线近乎100%自动化,拥有完全属于自己的创新实力。

  更难得的是,威马看准了自动驾驶的大方向。近年来不管是与百度合作,还是发布“Project W”,都是瞄准一个方向进行全方位创新。这对温州汽摩配企业的改造提升很有启发意义。眼下,国家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已是不争的事实,温州汽摩配行业基础深厚,可以瞄准这个大方向,为未来转型升级提早做好准备。

  目前,以瑞立、瑞明、胜华波等为代表的汽摩配龙头企业,已经在致力尽快采用智能制造等创新方式,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比如经过编程导入设备,自动线已经能精准达成工艺要求、加工时长等,工人只需完成上料和成品运输。这是个好现象。

  但是,总体而言,温企创新的速度还是不快,意识还是不强。温企要想在未来的市场上立足,决不能只着眼于当前机械化零配件为主的市场,而要放眼长远,跳出“舒适区”,争取早日进行全方位创新的研发生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