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减免温州大桥70元过桥费 不少集装箱运输车在“温州东”先下再上

温州网 2019-03-14 08:18:41
距离报道发布已过去4年,为何这种现状依然存在?今后该如何解开“堵局”?为此,记者进行再调查。
集装箱运输车掉头占据4条车道

  温州网讯 一到早晚高峰期,市区机场大道和龙腾路交叉口必然会堵车。连日来,不少市民向新闻热线反映,因为每天都有集装箱运输车在该路口掉头再上高速,这个路口已成为远近出名的堵点。

  2015年,《代表在线》栏目曾报道,为享受温州大桥“免费政策”,每天有将近200辆集装箱运输车,先在“温州东”下高速,在机场大道与龙腾路交叉口掉头,再上高速。

  距离报道发布已过去4年,为何这种现状依然存在?今后该如何解开“堵局”?为此,记者进行再调查。

  记者观察

  20分钟6辆大货车在路口掉头

  每次要耗费一个红绿灯时间

  “这个路口交通流量非常大,每天都有几百辆货车经过。在交叉口掉头也很多,应该有百余辆。”在附近开店的赵女士说,此路段在早晚高峰期堵车已属常态。

  李先生住机场大道与龙腾路交叉口附近,每天都要经过该交叉口。他说:“集装箱运输车在交叉口掉头,已经好几年了。为了保障掉头顺利,他们一般会开至十字路口的中间位置再掉头,占据了对向车道的四条车道,有时候一个掉头耗时将近一个红绿灯。每到高峰期,必然堵车。大货车掉头时盲区大,还时常引发刮擦事故。”

  3月7日上午10时许,记者分别在沈海高速温州东出入口、机场大道与龙腾路交叉口进行观察。

  在温州东由西向东出口处,记者驻足观察20分钟,有30余辆货车由温州东高速路口下,然后驶入机场大道,大部分货车开往龙湾方向,有6辆货车在此交叉路口掉头上高速。

  机场大道在此路口由西向东左转车道有两条,在6辆掉头的货车中,有5辆大货车是通过靠右侧的左转车道掉头。正如李先生描述的一样,由于集装箱运输车车身巨大,其启动时间和通行速度都比较慢,为顺利完成掉头,货车司机往往会选择扩大转弯弧度和空间,这样一来,几乎占据了机场大道所有由西向东的车道和部分龙腾路由北至南的车道,通行耗时基本上要一个红绿灯的时间。

  为何折腾

  “先下再上”可享免费政策

  减免温州大桥过桥费70元

  “掉一次头,虽然会多花些时间,但是可以省70来元的过桥费。”经常来往温州大桥的谢师傅说,经过温州大桥的货物运输车,选择在温州东高速出口下,绕行机场大道和龙腾路交叉口,再上高速,可以减免温州大桥的过桥费。

  对此,记者进行了核实。2001年,为加快发展温州港集装箱运输,开辟集装箱国际干线和近洋航线,推进温州港发展,扩大我市外贸出口,温州市政府发文(温政发〔2001〕48号),要求对来往于温州港方向的集装箱车辆通过温州大桥免收过桥费。

  2011年,温州市政府再次发文《关于加快温州港集装箱运输发展的意见》(温政发〔2011〕57号),对在温州地区注册、纳税的集装箱运输企业,以及来往于温州港码头并从事集装箱运输的集装箱运输车,实行免费刷卡,免收甬台温高速公路(后改为“沈海高速”)温州大桥段通行费。

  部门说法

  4年过去该现象依旧存在

  “多此一举”其实并不划算

  温州港口集装箱运输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剑平介绍,得益于这项优惠政策,这几年的温州港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不能否认也造成了机场大道和龙腾路的拥堵现象。

  他说:“为减少交通拥堵,2015年以来,有资格免费通行温州大桥的集装箱运输车一直保持在350辆,没有增加。”

  他还算了一笔账,每辆大货车在该路口掉头,要多行5公里左右的路程;交通拥堵又增加了货车的油耗,“先下再上”对集装箱货车来说有些不划算。

  “2015年新闻媒体曾报道过这个现象,4年过去了,这个现象依旧存在。”市交警三大队一中队的民警说,4年来,交警部门加大了技术和人力的投入。一方面市公安交警支队联合高德地图研发了预警技术,一旦该路段发生拥堵现象,交警支队都会马上收到警报并立即指令民警前往疏导。另一方面在早晚高峰期,辖区交警会加大警力,安排1名交警、多名协警现场疏导交通。此外,交警部门还将由西向东的靠右第二道,改为左转车道,大大缓解了因集装箱车辆掉头引发的拥堵现象,但该路段的交通压力依然严峻。

  代表建议

  升级系统解决掉头问题

  或取消免费政策改补贴

  记者了解到,为解决这个问题,4年来,市治堵办多次联合市交警支队、高速收费单位进行协商,提出了好几套方案,但目前还没有有效的方法。

  方案一:集装箱运输车在“温州东”出口下高速,免费刷卡后,在收费站外广场直接掉头上高速。专家认为,在收费站外广场直接掉头上高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而且政策不允许。

  方案二:集装箱运输车改成温州南高速“先下再上”。专家认为,这样同样会导致南白象高速附近路段拥堵。

  也有专家提议,先取消优惠政策,再通过财政补贴的手段进行发放。

  关于集装箱运输车掉头问题,市人大代表王增曾多次走访了解情况,向市人大提交了《关于解决温州大桥集装箱运输车为享受优惠政策而在机场大道集中掉头问题的建议》。他建议,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尽早对温州大桥集装箱运输车辆过路费免征系统进行改进或升级,用技术手段解决过桥车辆绕道在机场大道龙腾路口掉头的问题。如给集装箱运输车司机发放一张特殊磁卡,下高速时,高速收费站直接减少温州大桥的过桥费用。

  此外,王增还建议,这个优惠政策发布已有18年,可以由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再进行论证,如果政策已过时,可以取消优惠政策,对相关人员进行补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见习记者: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