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鸟!爱鸟人士梳理温州春季常见的十种鸟

温州网 2019-04-11 07:48:00
温州野鸟会的成员今天给大家介绍,他们总结的近些年春季温州常见的十种鸟类。

  温州网讯 温州野鸟会的成员今天给大家介绍,他们总结的近些年春季温州常见的十种鸟类。

  温州野鸟会的秘书长王小宁说:“为了确定是哪十种鸟(按常见程度排名,取前10位),成员们争论了有十来天,最终才有结果。”王小宁说,2018年春,她牵头组织爱鸟人士选出温州十大常见鸟,但由于鸟类会跟着季节变化而迁徙,所以当时的结果更准确的表述应是“温州春季十大常见鸟类”。比如,家燕在温州全年可见,春夏多一点,所以它就打败了只有冬季才会出现的北红尾鸲,跻身常见鸟十强。

  白头鹎(音同杯)分类:雀形目鹎科描述:中等体型(19厘米)的橄榄色鹎。眼后一白色宽纹伸至颈背,黑色的头顶略具羽冠,髭纹黑色,臀白。幼鸟头橄榄色,胸具灰色横纹。分部范围:中国南方、越南北部及琉球群岛。习性:性活泼,结群于果树上活动。有时从栖处飞行捕食。

  麻雀分类:雀形目雀科描述:体型略小(14厘米)的矮圆而活跃的麻雀。顶冠及颈背褐色,两性同色。成鸟上体近褐,下体皮黄灰色,颈背具完整的灰白色领环。与家麻雀及山麻雀的区别在脸颊具明显黑色斑点且喉部黑色较少。幼鸟似成鸟但色较黯淡,嘴基黄色。分布范围:欧洲、中东、中亚和东亚、喜马拉雅山脉及东南亚。习性:栖于有稀疏树木的地区、村庄及农田并为害农作物。在中国东部替代家麻雀作为城镇中的麻雀。

  乌鸫(音同东)分类:雀形目鸫科描述:体型略大(29厘米)的全深色鸫。雄鸟全黑色,嘴橘黄,眼圈略浅,脚黑。雌鸟上体黑褐,下体深褐,嘴暗绿黄色至黑色。此鸟与所熟悉的乌鸫为同一种类。与灰翅鸫的区别在翼全深色。分布范围:欧亚大陆、北非、印度至中国。习性:于地面取食,静静地在树叶中翻找无脊椎动物、蠕虫,冬季也吃果实及浆果。

  家燕分类:雀形目燕科描述:中等体型(20厘米,包括尾羽延长部)的辉蓝色及白色的燕。上体钢蓝色;胸偏红而具一道蓝色胸带,腹白;尾甚长,近端处具白色斑点。与洋斑燕的区别在腹部为较纯净的白色,尾形长,并具蓝色胸带。亚成鸟体羽色暗,尾无延长,易与洋斑燕混淆。分布范围:几遍及全世界。繁殖于北半球,冬季南迁经非洲、亚洲、东南亚、菲律宾及印度尼西亚至新几内亚、澳大利亚。习性:在高空滑翔及盘旋,或低飞于地面或水面捕捉小昆虫。降落在枯树枝、柱子及电线上。各自寻食,但大量的鸟常取食于同一地点。有时结大群夜栖一处,即使在城市。

  珠颈斑鸠分类:鸽形目鸠鸽科描述:人们所熟悉的中等体型(30厘米)的粉褐色斑鸠。尾略显长,外侧尾羽前端的白色甚宽,飞羽较体羽色深。明显特征为颈侧满是白点的黑色块斑。分布范围:常见并广布于东南亚;经小巽他群岛引种其他各地远及澳大利亚。习性:珠颈斑鸠与人类共生,栖于村庄周围及稻田,地面取食,常成对立于开阔路面。受干扰后缓缓振翅,贴地而飞。

  白鹡鸰分类:雀形目鹡鸰科描述:中等体型(20厘米)的黑、灰及白色鹡鸰。体羽上体灰色,下体白,两翼及尾黑白相间。冬季头后、颈背及胸具黑色斑纹但不如繁殖期扩展。雌鸟似雄鸟但色较暗。亚成鸟灰色取代成鸟的黑色。分布范围:非洲、欧洲及亚洲。繁殖于东亚的鸟南迁至东南亚及菲律宾越冬。习性:栖于近水的开阔地带、稻田、溪流边及道路上。受惊扰时飞行骤降并发出示警叫声。

  白鹭分类:鹈形目鹭科描述:中等体型(60厘米)的白色鹭。与牛背鹭的区别在体型较大而纤瘦,嘴及腿黑色,趾黄色,繁殖羽纯白,颈背具细长饰羽,背及胸具蓑状羽。分布范围:非洲、欧洲、亚洲及大洋洲。习性:喜稻田、河岸、沙滩、泥滩及沿海小溪流。成散群进食,常与其他种类混群。有时飞越沿海浅水追捕猎物。夜晚飞回栖处时呈“V”字队形。与其他水鸟一道集群营巢。

  八哥分类:雀形目椋鸟科描述:体大(26厘米)的黑色八哥。冠羽突出。与林八哥的区别在冠羽较长,嘴基部红或粉红色,尾端有狭窄的白色,尾下覆羽具黑及白色横纹。分布范围:中国及印度。引种至菲律宾及婆罗洲。习性:结小群生活,一般见于旷野或城镇及花园,在地面高视阔步而行。

  鹊鸲(音同渠)分类:雀形目鹟科描述:中等体型(20厘米)的黑白色鸲。雄鸟:头、胸及背闪辉蓝黑色,两翼及中央尾羽黑,外侧尾羽及覆羽上的条纹白色,腹及臀亦白。雌鸟似雄鸟,但暗灰取代黑色。亚成鸟似雌鸟但为杂斑。分布范围:印度、中国南方、菲律宾、东南亚及大巽他群岛。习性:常光顾花园、村庄、次生林、开阔森林及红树林。飞行时易见,栖于显著处鸣唱或炫耀。取食多在地面,不停地把尾低放展开又骤然合拢伸直。

  棕背伯劳分类:雀形目伯劳科描述:体型略大(25厘米)而尾长的棕、黑及白色伯劳。成鸟:额、眼纹、两翼及尾黑色,翼有一白色斑;头顶及颈背灰色或灰黑色;背、腰及体侧红褐;颏、喉、胸及腹中心部位白色。头及背部黑色的扩展随亚种而有不同。亚成鸟:色较暗,两胁及背具横斑,头及颈背灰色较重。分布范围:伊朗至中国、印度、东南亚、菲律宾及巽他群岛至新几内亚。习性:喜草地、灌丛、茶林、丁香林及其他开阔地。立于低树枝,猛然飞出捕食飞行中的昆虫,常猛扑地面的蝗虫及甲壳虫。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整理

  本文内容由《鸟人课堂》提供,部分图片由林建波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