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最早发现良渚遗址的他 曾在瑞安做了这些事情

温州网 2019-07-09 07:55:41
施昕更在瑞安期间为抗日做了哪些事?逝世后,他获得了当时瑞安各界人士怎样的评价?

  温州网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7月6日宣布,良渚古城遗址入选世界遗产名录。这让良渚文化最早发现者施昕更成为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

  施昕更在瑞安期间为抗日做了哪些事?逝世后,他获得了当时瑞安各界人士怎样的评价?朋友眼中,他是怎样的人?昨天,记者通过多方了解,揭开了施昕更这段尘封了80年的“抗战岁月”。

  撰写百余篇报道宣传抗日

  施昕更的孙子、良渚遗址管理所副所长施时英在他的著作《良渚文化发现人施昕更》一书中提及:2010年7月15日、16日,施时英一行4人到瑞安,在当地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的协助下,虽未获得施昕更的遗物,但找到难得一见的一批《浙瓯日报》原件,显示施昕更在瑞安一年多时间为宣传抗日做了大量的报道,数量有百余篇,足可反映他在瑞安抗日自卫会的工作状况。

  《浙瓯日报》是当时温州发行的报刊,主要报道永嘉、瑞安、平阳一带的新闻。每逢有关抗日重大事件,抗日自卫会都会进行纪念宣传。当时,施昕更在瑞安抗日自卫会担任秘书,文字工作是他的强项。

  施时英说,在1938年的《浙瓯日报》上,可以找到很多瑞安抗日自卫会向政府提出的有益建议。比如,1938年9月22日《浙瓯日报》刊载:“抗日会建议省府收办物产运销,防止茶叶桐油私运。”当时,茶叶成了换取枪炮的战略物资,抗日自卫会发动民众帮助政府监督执行。

  当时瑞安报刊发文悼念

  瑞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施昕更患病后,时任瑞安县县长兼抗卫会会长吕律非常重视他的病情,安排医院,并找当地最好的医生为他看病,确诊为猩红热加腹膜炎。当时瑞安药品奇缺,虽经多方努力,仅在药房购得10毫升猩红热血清注射针,但作用不明显。施昕更见缺乏西药,就转求中医。服用中药后,他的病情渐有起色,但由于饮食不太注意,病势忽然加重。

  施昕更病重之际,于1939年5月27日写了一封信给父亲,当时瑞安当地的报刊予以刊登。这封信中讲述了医治过程和施昕更焦急的心情。

  1939年5月29日,施昕更不幸病逝。吕律得知后,立即派相关人员办理善后事宜。“当时,瑞安县政府考虑到施昕更为抗日做出的贡献,而且在考古发掘方面具有一定的成绩,决定为其举行追掉会,并在报刊上发表悼文纪念这位远道而来的爱国人士。”瑞安市委党史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当年5月30日,瑞安当地报刊对施昕更的逝世发文悼念,内容为:

  “施秘书死后,大家都像失掉一件最可爱的东西,这件东西本来不该失掉而出乎意外地失掉了。

  施秘书是杭州人,他的品行、道德、学问,当然说不上登峰造极,可是谁也指不出他的缺点来。这是他可爱的地方。

  真料不到一个有为的青年在抗战最严重、国家民族正需要他的时候,就这样地结束了他的一生。

  施昕更不是世界闻名或是全国知名人士,然而他却有值得我们佩服的地方,他沉默寡言、好学深思,待人接物处处给人以很好的印象。他的死,值得每个认识他的人都感伤落泪!

  在无穷尽的时间里与无限大的空间中,一个人的死是平凡而又平凡的事,然而年青的施君不应该就这么平凡地死去,他的死虽不足以影响国家民族,但至少在抗战建国的过程中失掉了一个有用的青年!”

  施时英说,当时瑞安报刊的这篇悼文,勾勒出他爷爷在瑞安抗日自卫会时可亲可敬的形象。

  抗战后好友送还照片

  施时英说,他爷爷逝世后,当时瑞安县政府将他的财物、文稿、书籍委托给一名余杭籍人士,并付给他足够的路费,让他将遗物送往施昕更家,“谁知,被委之人萌生歹意,把所有值钱财物变卖一空,窃为己有,唯有一份瑞安当地报刊和一封家信,通过敌伪时期邮路转寄到我家。曾祖父收到后,方知爷爷已过世,悲痛欲绝,为了躲避日伪搜查,把这两件遗物包装后藏在柴草堆中。1944年,曾祖父仙逝。抗战胜利后,家人从柴堆中将仅存的两件遗物取出妥为保存。”

  可惜,“文革”中这两件遗物作为“罪证”被抄没了。所幸,施时英的父亲施忆良在上世纪50年代把遗物的内容抄录在笔记本上,未被发现,方得以保存下来。

  《良渚文化发现人施昕更》还刊登了施昕更在瑞安快活照相馆拍的一张个人照片。“1939年2月8日,我爷爷把照片赠给好友钟国仪,在背面写上‘国仪兄惠存,弟施盺更赠’,还有他的红色篆体字印鉴。如今,这张照片背面左边有钟国仪的笔迹‘(民国)廿八年五月廿九日去世于瑞安’字样。这张弥足珍贵的照片在很多书籍上刊登过,但登载时只有施昕更的像,而无正面的‘瑞安快活照相’印记。背面爷爷那圆润流畅、富有灵气的书法和篆体字印鉴,更是首次面世。”施时英如此说。

  据了解,抗战胜利后,钟国仪将这张照片送还给施昕更的儿子施忆良留作纪念,施忆良再交由儿子施时英珍藏。

  新闻+

  良渚遗址

  遗址中心位于杭州市区西北部瓶窑镇,核心部位“反山、莫角山、汇观山,11条水坝”均在瓶窑境内。1936年发现的良渚遗址,实际上是余杭县的良渚、瓶窑、安溪三镇之间许多遗址的总称,年代为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2000年,是长江下游良渚文化的代表性遗址。1959年依照考古惯例按发现地点良渚命名,是为良渚文化。遗址总面积约34平方公里。2012年良渚遗址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8年1月26日,“良渚古城遗址”正式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该遗址最大特色是所出土的玉器。挖掘自墓葬中的玉器包含有璧、琮、冠形器、玉镯、柱形玉器等诸多器型。此外,良渚陶器也相当细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