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运动技能 宝妈们赶紧对照宝典学起来吧!

温州网 2019-07-28 10:13:00

  温州网讯 一位二胎妈妈给“温州家长圈”公众号后台留言:虽说养过一个娃了,生了二宝还是发现很多养娃技能都忘光了。类似这样健忘的二胎妈妈还真不少。小小的宝宝一天一个样,长辈们总说“一举头、二举胸、三翻、六坐、七滚、八爬……”别人家的宝宝会坐、能爬、扶着床边开始站了、要走路了,我家宝宝不会是发育迟缓吧?宝宝的大运动有其自己的规律,对照专家提供的标准,辣妈们提供了亲历宝典,赶紧学起来吧!

  一阶大运动:抬头、举胸(1~4个月)

  大部分宝宝1个月大时,就应该能够做到趴在平面上(比如床上)短暂地抬起头,也就是我们常听说的“一举头”。大部分宝宝2个月大时,关键标志是在趴着时,头能够向上抬45°。绝大多数宝宝在4个月大的时候,能够做到俯卧时抬头90°。

  辣妈“点点有点小”支招:我家宝贝第31天头还抬不起来,过了12个小时而已,居然就抬起来了,虽然只抬一小会,后来越来越棒。所以家长无需过分着急,先慢慢观察一下。

  辣妈“咕噜咕噜”支招:秘诀就是少抱,练习趴,这是月子保姆教的。一开始还有点不敢呢,后来发现多趴,可促进宝宝腰背部、头颈部以及四肢肌肉的发育,后面的大运动发展也都妥妥的。

  专家支招:健康的宝宝一般出生后数天就可以练习趴,如果家长不放心,也可满月后再开始;单次练习时间可以从2~3分钟开始,随着宝宝长大,再逐渐延长时间,宝宝3个月左右时,就可以让他每次趴15分钟,每天趴2次;趴的练习,要在宝宝精力充沛时进行,不要在刚吃完奶后哦。

  二阶大运动:翻身(3~7个月)

  运动能力发展比较快的宝宝,在4个月左右的时候已经可以翻身了。还不能完全将自己翻过去的宝宝也蠢蠢欲动,此时多为宝宝提供锻炼机会,对智力的开发也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辣妈“家有二月台”支招:别看宝宝小,啥都能模仿。和宝宝并排躺着,亲身示范,教宝宝如何翻身,相当好玩。要耐心,特别是宝宝不理你时,其实他都在偷师呢。

  三阶大运动:坐(4~8个月)

  宝宝4~6个月的时候,就会迎来学坐的第一个阶段——靠坐。宝宝可以依靠在妈妈怀里坐一会,但不能坐得很直,有时还弓着背,而且也不能长时间坐。6~7月大的宝宝基本就能直腰坐了;当宝宝长到7~8个月大,一般就可以学会独坐了。

  辣妈“QQ糖”支招:当宝宝仰卧时,我会拉住宝宝的双手,感觉到宝宝主动拉我的手了,并可以挺起头离开床面时,我就顺势带他坐起来。

  辣妈“家有二月台”支招:先靠坐、扶坐,都行了,我就用玩具吸引宝宝,让宝宝支撑起腰部力量,独自坐一小会儿,然后渐渐延长时间。

  专家支招:家长可以用双手轻握住宝宝双肩,拉他坐起来,然后逐渐过渡到拉宝宝的上肢和手,这样做是为了培养宝宝主动向上挺起头。如果拉起宝宝上肢时,宝宝的头是向后仰的,还是先多让宝宝练习趴,提高颈部力量。只有在感觉到宝宝主动用力了,才拉起宝宝。家长千万不要仅凭自己的力量拉起宝宝。

  四阶大运动:爬(5~13个月)

  一般来说,5~6月大的时候,宝宝上下肢力量越来越强,便逐渐可以开始用四肢爬行了。家长可以用宝宝喜欢的玩具来吸引他,让宝宝有向前的动力,然后另一位家人可以在宝宝身后用手顶住宝宝的小脚丫,注意是顶住而不是推,以此来训练宝宝下肢的力量。如果发现宝宝使劲蹬腿,就说明他是在练习腿部力量了!

  辣妈“奥妈”支招:我家宝宝学爬分成两个阶段,先是肚皮贴地匍匐爬,就像在陆地上“蝶泳”,“游”得还挺快,但膝盖就是立不起来,我也就随他“游”着,反正他自我感觉良好,每次看到我下班都是这样“游”过来迎接我。后来听了一位专家的指点,用毛巾穿过肚皮两头轻轻地帮助肚皮提起,他找不到肚皮支撑,很快就把腿弯曲、膝盖着地变成了手膝爬,两天后他就参加爬行比赛拿了个第一。

  专家支招:不建议让宝宝在比较软的床上爬,因为床比较软,宝宝不好用力,还容易跌落,最好还是能在地上或硬一些的地方爬。爬行区周围也要做好防护工作,不必要的家具最好移走,不能移走的家具最好贴好防撞条和防撞角,以免宝宝爬行时磕伤头部。

  五阶大运动:站(7~16个月)

  相比较翻身、爬行,家长更关注宝宝的站、走。大部分宝宝的站、走遵循这样的规律:扶站,宝宝7~8月大的时候;抓着东西自己站,宝宝9~10个月大的时候;独自站立,宝宝12~14个月大的时候。

  辣妈“三叶草”支招:不要用学步车,当时为了图方便买了这个后悔死。站是站了,走似乎也会了,到后来一直爱“踮着脚”走,走起来也不平衡,老往前冲还老摔倒,用了很长时间才正常起来。

  辣妈“奥妈”支招:我家小的第四阶时间最长,站和走都学得快,甚至会走了,还在爬。

  专家支招:不建议宝宝使用学步车,实际上,这个时候我们仍建议让宝宝多爬。爬行可以锻炼宝宝的上下肢和腰部的力量,有利于宝宝运动的协调性。

  六阶大运动:走(8~17个月)

  “走”这个技能,基本是在宝宝1~2岁之间掌握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六项大运动发育历程图,孩子在17个月内学会走路都是正常的。有的家长看孩子1岁以后还不会走路,就很焦虑,其实这都是不必要的。

  辣妈“三叶草”支招:我就属于太着急的那种,宝宝频繁地摔倒,后来都惧怕尝试,正儿八经会走都比较晚了。

  辣妈“咕噜咕噜”支招:我的方法还是少抱,真累了才坐婴儿车,不然孩子没有足够多学习走路的机会。

  辣妈“我家小太阳”支招:我家小的很晚才学会走,为此还带孩子看过专家,结果就三个字“太胖了”,打击了我一直引以为傲的“又白又胖”。专家说,体重重的宝宝会比体重轻的孩子学会走路的时间推迟,这是因为宝宝需要为了他多出来的那部分体重,做更多的准备与努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