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一片“叶” 文坛老顽童 他是怎样炼成的?

温州网 2019-07-28 10:33:00

  叶坪,笔名唐栖、绿苏,中国民主促进会成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游记名家联盟副秘书长、浙江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温州市作家协会顾问。2012年荣获“中国百杰诗人”称号,著有诗集《江南一片叶》《太阳与酒》《点燃月色》《回眸·1988》,中英双语对照《叶坪短诗选》等。

  他被戏称为文坛“老顽童”;他写了一甲子的诗歌,如今古稀之年依然笔耕不辍;他的周围“谈笑有鸿儒”,九叶诗人唐湜为他的诗集题字,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向他赠书“身心豁达”……他就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我市著名诗人叶坪。

  登山看云,近水看帆,寻师访友,饮酒欢聚,穿越75年的恣意生活,叶坪用他不断折腾的老年文艺生活,为我们开启了又一种别样的老年生活模式。

  爱文学从少年到老年

  叶坪于1944年出生于江南古镇——杭州塘栖,他从小就热爱文艺,尤其是文学。13岁的叶坪刚好读到初中一年级,但由于各种原因辍学了,转而开始粉墨生涯,成为一名京剧演员。他一边唱戏,一边自学文学,尤其爱上写诗歌。

  1960年,16岁的叶坪在杭州《群众文艺》上发表处女诗作;18岁那年,他从杭州调到温州京剧团。之后,他又先后转行为温州综合性文学期刊《文学青年》的诗歌编辑、温州电视台文艺编导。

  当时,叶坪是《文学青年》的作者群中较为年长的诗人,他的笔力带有年轻诗人所不能及的沉稳和苍凉,成为温州当时比较有影响力的诗人。

  他后来转行当温州电视台文艺编导,也依然没有离开文学,收获满满。2012年,68岁的他荣获“中国百杰诗人”称号;2015年,他的作品获得“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世界和平文艺奖”。

  如今,75岁的叶坪仍一直在勤奋地进行文艺创作。去年,叶坪热情洋溢地创作了歌词《爱您就是爱自己》,发表在民进中央的刊物《民主》第四期上。该歌词被我市作曲家杨大可谱曲,发表在民进浙江省委会主办的杂志《开明》季刊第3期上;他于去年发表在《人民文学》上的一篇散文还获得了年度“观音山杯”优秀作品奖。如今,他仍走在无境的文学旅途上。

  爱书画有个“秘密小花园”

  退休后,叶坪继续发挥文艺特长,除了写诗,还醉心于书画。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小南路的叶坪家中,正巧遇上他在名叫“蜗牛斋”的书房里画画。只见叶坪趴在一张小小的折叠餐桌上,桌上铺满了笔墨、宣纸、颜料,几乎没有任何多余的空隙,叶坪像个小学生一样认真地画着。叶坪笑说这是他平日里消遣的一大乐趣。

  这个利用二楼小阳台底下加建的一个小小的斗室,成为他平时写作、写书法、画画的地方。

  记者看到,这个仅有三四平方米的“蜗牛斋”,除了书柜,外加一只张特制的小写字桌之外,几乎尽是藏书加杂物。“蜗牛斋”里,除了满满的书橱外,墙上还挂满了画和书法,有著名诗人艾青和著名作家汪曾祺给他的题词,有台湾诗人洛夫、著名书法家林剑丹、何元龙写赠的书法,画家盛力人、陈出新等画赠的画作,也有他自画的达摩图,书香气十足。墙上多余的空间也几乎被他自写自画的字画用图钉钉得满满的。

  叶坪告诉记者,由于他的住房并不大,又在底层,在阴雨连绵的日子里,小南路朝南左侧一带的旧民房地势太低,常常水满为患。但天生乐观的叶坪也是听天由命,每天侍弄着小园中属于他的“秘密小花园”,也是其乐无穷。

  爱随性养生经是活得自在

  “我没什么特别的养生经,生活无计划无规律。”叶坪笑说自己生活随性,时间自如。

  “年轻是一种心态,不怕人老,只怕心老。”被戏称为“老顽童”的他,一直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富有童心。

  平时除了绘画、文学创作,他也喜欢拉拉二胡、吹吹笛子。晚睡前、早上醒来,他必做完一套自创的20分钟锻炼法,包括打开手臂拉伸韧带、抬脖子、抬腿等动作。

  叶坪一般都在晚上写作,自诩是一只十足的“夜猫子”。他每每写了诗歌躺在床上,会反复斟酌,咬文嚼字以求精炼。有时候灵感来了,半夜爬起来写诗、改诗是常有的事。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叶坪习惯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便于记录自己突如其来的灵感。他喜欢给书加眉批、摘录文段;喜欢书信来往;喜欢登山看云、近水看帆;也喜欢寻师访友、饮酒欢聚。

  叶坪的老伴退休前是温州市中医院的主任护师,如今是他的“专职健康顾问”,每天都要叮嘱他按时吃药。但调皮的叶坪偶尔会不听老伴的话,一不小心就贪杯了。叶坪自豪地说他现在酒量甚好,可以饮一斤多红酒,白酒也可以喝下半斤。

  “老顽童”叶坪认为他的养生经就是“无为而不为”“知足常乐”,活得自在便是生活真谛。

  对此,他有一首打油诗为证:

  老来总要讲养生,多找快乐寻开心。

  身体保养靠自己,自我感觉讲真情。

  若去医院要谨慎,切勿越看越有病。

  心病会比疾病重,自己唱戏自己听。

  越老越要讲童心,干啥玩啥都健身。

  命也运也自把握,乐在美在近黄昏。

  “我喜欢回归自然,寻师访友。临老还担任中国游记名家联盟副秘书长,这是我这一生为之服役的快乐,我干得很积极认真。”叶坪说,投身于祖国的风景名胜之中,能把整个身心融合进江湖雪月、高山流水之中,还能获得写作的营养。他觉得旅游也是一种养生,更是一种人生的历练。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海珍 实习生 余炫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