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最美的一抹“救援红”

温州新闻网 2019-08-13 08:56:00
不抛弃,不放弃,在天灾降临时,总有一些力量在支撑着生的希望。

  温州网8月13日讯(记者:赵乐韵 李新泽 万晓贺 潘涌燚)不抛弃,不放弃,在天灾降临时,总有一些力量在支撑着生的希望。

  8月10日凌晨,由台风“利奇马”带来的暴雨引发的山洪瞬间吞没了永嘉县岩坦镇山早自然村,原本平静的小村庄顷刻成为重灾区,牵动所有人的心。暴雨山洪、山体滑坡造成唯一的通村公路——黄里线全线交通中断,救援力量和物资进入村内举步维艰。

  打通“生命通道”刻不容缓!

  经过研判,市政部门紧急部署“开路”计划,决定借山早村旁一条诸永高速施工便道拓宽整平,将这条原不足1m宽的便道拓宽到具备应急抢险车辆开进去的条件。而在通宵攻坚的6个小时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自告奋勇加入队伍,争分夺秒,齐心协力,一同撑起山早村重生的希望。

  这群人,他们来自民间,来自浙江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温州支队。8月12日下午,记者采访到了该队的现场副指挥员王喜强,他向我们讲述了那一晚艰辛的“开路”过程。

  “我要挖机,能马上支援吗?”

  8月10日下午4点,原本在乐清、永嘉岩头救援的王喜强,在接到山早村重灾的消息后,立即率领队员奔赴现场支援。“根据多年的经验,我有预感,山早村的情况一定非常严峻!”王喜强的预感是准确的,到达施工现场后,面对他们的是无照明、无数据、无机械,多塌方的恶劣环境。

  “没有挖掘机,是根本没法打通道路的!”还未了解部门的具体部署前,王喜强显得有点些焦急。于是,他拨通了兴业市政公司负责人的电话。

  “我其实跟他只见过一次面,不是很熟,我就简单跟他说了下现场的情况,问能不能借挖掘机。他什么也没多说,就问我要几台,我说两台,他说,好,马上支援!

8月10号晚,在乐清等地救援了一天的救援队员,因疲惫,在通往山早村的路边等待挖掘机到位时“不小心”睡着了。

  “就地取材加宽道路!”

  施工的道路过于狭窄,操作空间有限,作业进度将非常缓慢。而在此刻,每一分每一秒对于山早村救援来说都至关重要。根据多年的救援经验,王喜强现场提出了一个“另辟蹊径”的建议,他提议就地取材,用材木头、泥土、石块等对道路的一些局部进行加宽,实现双车交汇,几台挖掘机,一进一出,轮流上阵,可大大加快了进程。

  他的建议被采纳了!当晚约11点,市交通建设集团和兴业市政公司组织的4台挖掘机陆续到场,开始作业。

  “有水声,有希望了!”

  在漆黑的深夜里,没有大照明,紧靠几只手电筒和挖掘机车灯的微弱照明,争分夺秒进行挖掘开路的30多位作业人员异常艰辛。但他们咬牙坚持,几乎没有一刻休息,没喝一口水,一心只想快点打通道路。“一开始,我们也非常焦虑,就怕道路打不通,但在4点半的时候,我们听到了下方传来的水声,当时就觉得有希望了!”

  8月11日凌晨5点40分许,道路通了!

  “太高兴了,有成就感!”

  原本计划8个小时的作业任务被缩短到6小时,通宵的辛苦在打通道路那一刻一扫而空。“我们都太高兴了,能这么快打通道路,争取救援时间,我们非常有成就感!”王喜强掩饰不出内心的自豪感。

  道路打通后的队员们,又立即加入了配合消防、武警搜救的任务中,一刻也没有停止。“让我非常感动的还有消防和武警们,这次,他们真的太辛苦了,真的很辛苦。”

8月12日上午,救援队员在山早村现场沟通搜索方案

  “真巧,我两个孩子都出生在台风天”

  如果不是因为刚出生15天的儿子脐带出血发炎需要照料,连续救援了两天两夜的王喜强,现在还跟小伙伴们在蹲点在山早村。5年前,同样是在8月10日,他在平阳麻步镇进行抗台救援,由于手机进水,联系不上,他的妻子独自一人去医院产下大女儿。

  “说来也巧,我的两个孩子都出生在台风天”

  在采访时,王喜强身上的对讲机时不时地还传来队员救援的交流声,8月13日,他又将赶赴现场和小伙伴们一起完成他们的“英雄使命”。

8月12号上午,列队出发搜索遇难者

  浙江民安公益救援温州支队一共有121位人员,而在整个温州,还有无数这样的队伍,他们身着红色救援服,在台风天,在暴雨中,在天灾带来的每一次悲伤中,温暖所有人的心田,他们是最美的一抹“救援红” !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荷静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