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人现场展示技艺!本周去机场感受温州非遗魅力

温州网 2019-08-21 09:27:35
旅客们在与非遗传承人的互动学艺中,深度感受非遗魅力和传统文化精髓。

  温州网讯 8月19日上午,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机场”活动在温州龙湾区国际机场举行。有着“百工之乡”之称的温州,将最具地方特色的非遗技艺零距离地呈现在中外旅客面前,瓯塑、木活字印刷等民间非遗大师亲临现场进行技艺活态展示,旅客们在与非遗传承人的互动学艺中,深度感受非遗魅力和传统文化精髓。

  蓝夹缬染布铺就的长桌上,一件件构图立体、色彩温润的瓯塑摆件绘就雁荡山、泰顺廊桥、牡丹花卉等景象的灼灼风姿,让步履匆匆的旅人不由为之驻足。瓯塑,是温州独有的民间艺术,色彩丰富、构图立体、技法繁多,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天,瓯塑省级传承人郑建现场展示瓯塑技艺,在其手把手教学下,与父母一起候机准备旅行的庄庆乔小朋友用彩色油泥做出了一幅童趣满满的蝌蚪图。“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能够让我了解温州的传统艺术,下次有机会我一定来温州认真看一看。”来温出差的林女士一边兴奋地说,一边用手机将现场的瓯塑作品“收藏”起来,并发朋友圈与亲友分享。

  温州2000多年的历史,孕育了丰富而又多彩的民间技艺,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融入温州血脉的文化DNA,是温州代代相传的宝贵财富。截至目前,温州已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项目4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3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145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747项,项目数总量位居浙江省首位。

  市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称,本次的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机场”活动,旨在利用温州机场这样一个汇聚世界各地形形色色行人的城市窗口,传承和发弘扬温州传统文化,不仅为温州人留住共同的温州记忆,更是要让它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温州回忆。据了解,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机场”活动周期为8月19日至23日,每天均有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在温州机场T2航站楼现场展示技艺。温州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非遗进机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加贴近大众,有利于增加温州非遗的影响力和传播度。若活动反响良好,温州机场将尝试逐步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演变成为机场常态化、定期化的展示项目。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