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率先在省内建立全市域堤防灾害保险新机制

2019-09-24 17:22:00

 

  温州网讯(记者 温婉)每当入梅,迎来主汛期,万里堤防面临新的考验。一旦出现灾情,如何确保水毁堤防能够及时修复,一直是摆在各地水利部门面前的难题。为破解过去因财政经费拨付不及时、金额不足等原因导致堤防修补难、修补慢的困境,温州在全省率先引入并探索创新建立堤防灾害保险机制,全力“攻痛点、解风险”。

  2018年初,温州市水利局开展水利普查和灾毁统计,聘请保险顾问公司,建立了以全市统一的“堤防圈”损失模型。2019年,市水利局进一步优化堤防灾害保险模式,扩大投保范围,涵盖洪涝灾害中易灾易损的小型水利工程,创新提出台风响应指数杠杆,实施“联合共保+划片服务”管理模式,在全国率先建立工程保险风控信息平台。用1200万保费为全市1691公里3级及以下堤防、206座中小型水闸、89座堰坝集体“上保险”,按照最高30倍的赔付标准,一旦出险,最高可获赔近3.6亿元。

  为顺利推动堤防灾害保险工作,温州水利共建立了四项机制:

  一是建立保险快速定损模型机制,实现快速定损。将堤防工程分解为堤身、护坡、压顶、基础、排水沟等14个大项86个具体项目,按照堤防受损部位理赔单价乘上受损长度(方量),快速计算堤防损失,实现快速定损。建立小额损失快速赔付、大额损失“先行赔付+恢复原状”精准赔付模式。

  二是建立重大灾害预付赔款,实现快速理赔。以恢复堤防工程原状为基本原则,定损理赔金额在30万元以内的,直接赔付;超过30万元的,按照损失总额的50%—70%预付赔款先行赔付,切实解决修复资金到位慢的问题。创新提出台风响应指数杠杆,增设专项赔偿条款,匹配解决水利工程隐蔽损失不能理赔的痛点。

  三是建立全市统一投保机制,发挥大杠杆作用。温州创新采用全市统一投保方式,用“全市一盘棋”来贴补部分重点受灾点,分散灾害风险,实现用1200万资金撬动3.6亿堤防修复资金的大杠杆。实施“联合共保+划片服务”管理模式,通过服务对比,考核打分,促进保险服务质量升级。

  四是建立堤防防灾防损基金机制,提高堤防管护水平。从保费中拿出不低于10%的资金成立堤防防灾防损基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风险档案,提前对有隐患的堤防进行加固处理,防止灾害发生。并首创建立了工程保险风控信息平台,接入在建智慧水利系统,利用水利信息大数据,提升工程保险数字化增值服务,助推提升水利工程管理信息化水平。

  这一水利改革创举,在我市防御台风工作中发挥巨大的效益。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永嘉、乐清多处堤防受损严重。8月11日16时,我市首笔堤防保险由人保财险公司向乐清市水利局支付,赔款达103万元,用于当地水利部门进行灾后修复工作,此时,距离今年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仅32小时,目前,全市堤防灾害保险已理赔1340万元,全部用于堤防灾后损毁修复工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