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志春:水利工作者的汗水 为了谁?

2019-09-24 18:34:34

  倘佯在海滨公园幽静的小径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迎着微煦的海风,望着一幢幢的高楼大厦、一片繁荣景象的新城区,我的思绪仿佛插上了翅膀,回到了1999年的夏天。那时的我参加工作没多久,抱着多学习点实际施工经验的想法,趁着工作任务不重,主动请缨,到洞头县北岙后围塘除险加固工程建设指挥部实习,期间的酸甜苦辣,历历在目。

  初出茅庐 热血满腔

  洞头北岙后围塘除险加固工程是在原有的二十年一遇的海堤上加高加固,将设计挡潮标准提高到五十年一遇,主堤坝长1.26公里,保护区域面积1838亩,概算投资1118万元。该工程是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浙东千里标准海塘的指示精神而兴建的,也是县委、县政府建设海上花园、实现海上崛起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对当时的洞头县来说,1118万元是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项目。

  到了指挥部报到后,我首先的任务是学习和熟悉设计图纸,了解指挥部运作和工程建设管理模式。然后在前辈们的带领下逐步参与到工程的建设管理中去。以满腔热情认真学习每一个项目的施工程序、每一道工序的施工方法、详细检查各项目的施工质量,试着参与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和困难。

  为了确保工程最关键部位——砼面板的施工质量,前辈们带领着我和监理工程师一起在脚手架上爬上爬下,检查钢筋的铺设和搭接是否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检查模板的架立是否牢固等。常常是刚换的干净衣裤,还没下班就已经沾满油渍污物,鞋子也是满目疮荑,不是鞋底破洞了,就是鞋面被钢筋头拉花了,家里人笑称我穿衣比民工还费。我苦笑之余,心里却还有着一些自豪。是啊,辛苦的付出,换回来的是工作经验的积累和工程质量的保证,难道不值得高兴吗?

  死守严防确保质量

  随着工程建设的推进,第一道技术难关就摆在了我们面前:砼面板在拆模后,发现大量的气泡,严重影响了工程的外观质量。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砼面板存在坡度,且采用钢模板,振捣时产生的气泡粘附在模板表面,既不能被排出,又不能像使用木模板一样被吸收。

  为了解决砼外观问题,指挥部经过与施工单位的多次激烈交涉,提出了对缺陷部位返工处理,新施工部位要加大振捣密度,适当延长振捣时间,降低每次砼入仓厚度的要求,并在浇筑过程中与监理工程师一起旁站监督。经过反复试验,确定相关参数,最终将气泡的数量和大小控制在规范允许的范围,绷紧的神经终于可以稍稍放松一下了,也让年轻的我初尝坚持所换来的喜悦。

  砼面板表面气泡的问题刚告一段落,又突然出现北岙后围塘除险加固工程是豆腐渣工程,砼中埋有黄泥的传言,一时之间社会舆论压力空前沉重。原来是在县委县政府组织的一次检查中发现砼面板表面局部有黄泥出露,经不知情的人以讹传讹,结果竟将北岙后除险加固工程传成了除表面一层砼,里面全部是黄泥的豆腐渣工程了。

  在知道这个消息后,所有工程建设者都感到十分委屈,憋着一口气拼命追查这些黄泥的来源。自己管理的工程自己清楚。在委屈的同时,我们在疑惑,这些黄泥是怎么混进来的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对砼面板施工的每一道工序、每种材料都进行了仔细的排查,终于发现黄泥是在下雨天时粘在运输车辆的轮胎上,带进砂、碎石堆放场的,工人不注意就一起装进了搅拌器中,“成了砼的一部分”,这就是事情的真相!这件事让我们清楚地认识到任何的小疏忽,对工程的影响都是巨大的。

  为了杜绝类似现象的再次出现,指挥部对工程各项目的各道工序的监督进行了再分工,我被分配到砼搅拌场对砼原材料的进料进行把关。时值盛夏三伏,顶着烈日,我一边紧盯装进箩筐、倒进搅拌器的砂、碎石,一边与工人聊天,向他们解释原材料控制对工程质量的影响,让他们主动控制原材料的质量、数量和砼的搅拌时间,还顺手拣掉砂、碎石堆上偶尔发现的杂物。就这样坚守了近一个月,整个人晒得跟黑碳似的,也不知道脱了几层皮,终于圆满的完成了砼面板的浇筑,转入闭气土方的修整阶段,可以松口气了。

  面对险情 沉着应对

  眼看着工程各主要分部项目陆续完成,只待坝顶砼路面、内坡闭气土方修整和砼预制块护坡的施工完成,工程便可完工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重大事件,将我们工程建设任务即将完成的喜悦予以无情的击碎。

  在主堤坝的中部突然发生闭气土方向围区侧滑坡现象,影响范围约有一百多米。面对险情,指挥部领导一边紧急联系设计单位会商处置措施,防止险情继续扩大,一边邀请市、县两级权威专家进行险情会诊,查找险情发生的原因、分析险情对工程的可能影响程度、讨论滑坡段的最终加固原则和具体方案。

  经过水利专家和建设各方努力,终于找到土方滑坡的原因。原来是因为正值盛夏,护塘河里的水极易变质发臭,再加上垦区内晒盐场生产需要,经常要开闸放水,管理水闸的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水位下降太快,引起基础较为薄弱的堤坝中部闭气土方滑坡。

  当天下午,指挥部领导下达了以坝顶卸载减荷、堤坝内侧坡脚加荷镇压为原则的临时加固命令后,带领参建各方负责人前往温州会商滑坡段的最终加固方案,留下我继续关注险情的发展动态。因为第一次遇到这种险情,恰又逢天文大潮,我感觉肩上的担子很重。于是半夜里算好时间,骑上我的老爷车,再攥上把手电筒,咣铛咣铛地就往工地上赶。待到了工地,也顾不上路面高低起伏,一手抓住车头,一手拿手电筒,使劲往滑坡段骑。到了滑坡段,我拿起电筒到处察看,又留意潮位的涨落情况。察看完了各处关键点和“可疑”位置后,没有发现异常情况。

  正当我放下心中大石、只等潮位回落便可完成巡查任务的时候,却一脚踩空,右脚卡在了滑坡形成的裂缝里,半天拔不出来,转头看看四周,黑灯瞎火的,耳边只有海浪唰啦唰啦的声音,原先凉爽舒适的海风似乎穿透了身体,感觉凉飕飕的,心底止不住的想:“今晚要是与大坝同在了,不知道算不算烈士”。

  好不容易摆脱裂缝的纠缠,正好发现潮位已经开始回落,赶紧骑上自行车往回跑,到家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混身里外全是汗,身上的泥巴这里一块、那里一块,活脱脱一个泥猴子,不由嘲笑起自己来。

  第二天,原计划返回工地的领导们因为班船停开的原因,滞留在了温州。滑坡段却因为受天文大潮的影响,开始出现渗漏现象。我请示了领导后,与工地留守人员一起实施了应急措施,暂时止住了漏水。

  因为夜晚的潮位比白天的会更高,预计漏水情况会再次出现,甚至更加严重,于是召集了县农林水利局的应急抢险队伍,帮助我们一起守夜。果然,当夜晚的潮位超过白天的最高潮位时,滑坡段上陆陆续续出现了渗漏点,渗漏量呈逐渐加大之势。发现这一情况后,抢险队员们立即根据预定方案,采取以堵、疏、排结合的原则,或装沙袋、或扛沙袋、或开排水沟、或铺土工布、或铺塑料防水布,在各漏水点忙碌开来,并将漏出的水汇排到护塘河,以保护闭气土方不被冲刷。待渗漏情况基本控制后,我与抢险队员们顾不上休息,继续在滑坡段来回巡查,及时掌握各坝段动态情况。累了,就在坝坡上随便坐一下,缓过劲来了,就继续巡查。

  到了晚上11点多,潮位终于开始回落了,各渗漏点也逐渐停止了漏水。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再来回巡查了几次后,发现漏水已经止住了,而明天将进入小潮汛期,潮位暂时不会这么高,大坝暂时安全了!我们欢呼过后才发现,有些抢险队员已经疲惫得躺在土坡上睡着了,嘴角却洋溢出一丝胜利的微笑!

  辛苦万般为了谁?

  一曲《为了谁》将我的思绪拉回了现实。望了望不远处灯火辉煌的洞头新城区,谁能想到,原先这里除了稀稀落落几间的民房,只有大片的晒盐场,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紧紧联系着新老城区携手共进,餐饮、服务、娱乐等行业的蓬勃发展;让人心目中荒凉、落后的北岙后变成了今日繁荣、富裕的新城区;谁又能想到,原先歪歪扭扭、杂草丛生的北岙后围塘,会变成美丽、清幽的海滨公园,成为洞头人民心目中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洞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岛在腾飞,建设在延续,人民的生活逐渐迈向小康,这一切都离不开领导的正确决策,离不开水利建设者们挥洒的汗水。虽然有很多人不知道,原先二十年一遇的北岙后围塘的建设者是谁,不知道现在五十年一遇的北岙后围塘的建设者是谁,也不知道海滨公园的建设者是谁,但是人们都知道,建设者们甩落的汗水是为了谁。——这不正是“温州水利、尽心尽力”的写照?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歌声渐远,我们心中的豪情在燃烧,坚定的步伐带着我们奔赴新的水利战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