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丽洁:铸造水电精魂 弘扬时代精神

2019-09-24 18:34:33

  古人有云:水者,何也?万物之本原也,诸生之宗室也。是水,滋养了华夏民族;是水,孕育了中华文明。温州,这座多水的城市,依水而建、伴水而居、缘水而兴,催生了一代又一代水电人。他们与山为邻,与水相伴,将满腔的热忱投入到水电事业中,用青春和梦想点亮了万家灯火。

  儿时的我,生活在农村,对水电所知甚少。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每到炎热的夏天,村里隔三差五就会停电,不仅扰乱了村民正常的生活,也影响了附近小企业、小作坊的生产运营。那时,尚不懂什么叫水力发电,只记得来电时村民的欢呼,那是炎炎夏日里最动人的声音。长大后,机缘巧合与水电结缘,成为了水电行业的一份子,渐渐对水电这种清洁能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因此结识了一群兢兢业业的水电人。以前总羡慕那些西装革履、妆容精致的上班族,参加工作之后,反倒觉得那些与泥土为伍、与山水为伴、勤劳朴实的水电人更可敬可爱。明月升起,华灯初上,夜晚都市灯光绚烂,谁知每一束温暖灯光的背后凝聚了多少水电人的努力与付出。

  岂不畏艰险,所凭在忠诚。三十年来,数以万计的水电人积极响应国家“以电养电”的号召,跋山涉水,披荆斩棘,用铲子等简陋的工具在偏远的深山峡谷拦河筑坝、修建公路、兴建电站。经过一代水电人的艰苦奋斗,在温州这片11612.94平方千米的热土上,543座电站拔地而起,将那碧波白浪,化作繁星点点,照亮了千家万户。勤勤恳恳的水电人是贫困年代水电工程的开发者,更是新时代生态文明的践行者。随着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优美水环境、宜居水生态的需求日益强烈,水电人自觉肩负起了农村水电绿色发展的新使命。自2016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发展绿色小水电”以来,泰顺县小水电协会会长叶传夏、永嘉县小水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邵永纬等同志积极组织开展创建生态水电倡议活动,耗时一个多月实地走访了200多个电站。山路崎岖,道路艰险,鞋磨破了脚,一切只为了向每一位电站业主宣传普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决策部署,引导电站业主转变观念。一张张倡议书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共同期盼,也彰显了水电人贯彻国家部署打造绿色水电的决心。他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改造,积极推进生态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管理规范、经济合理的绿色小水电站创建工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环境需要不懈奋斗。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水电人的初心始终不变,他们如同最忠诚的卫士,驻立在山野林间,为国家和百姓守护着光明。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温州市水电装机容量高达93.07万千瓦,年平均发电产值约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按年均发电量22亿千瓦时计算,通过水力发电相当于每年节约了88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22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7万吨,减少烟尘排放1.8万吨,在增强区域防洪减灾能力、促进节能减排、改善民生福祉、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水电人用心血和汗水镌刻出的伟大功绩。原南山水力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华利同志27年来一直奋斗在水利水电事业第一线,任劳任怨,敢于担当,在他的带领下,仙居水电站大坝、三插溪水电站大坝先后获得“钱江杯”优质工程,南山水电站被评为国家水利部水电站标准化一级单位,而他却因积劳成疾永远倒在了去上班的路上。大禹理百川,儿啼不窥家。又有多少年轻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毅然来到人迹罕至的大山深处,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工作,用青春坚守在无声的岗位上。冬天他们迎风斗雪赶赴工地,夏天他们烈日骄阳在山野间挥汗如雨。无数个不眠之夜,他们奋斗在防汛的一线,用他们的身躯筑起了最坚固的堤坝。他们是国家最忠诚的战士,也是人民最信任的忠仆。他们即时反映行业呼声,推进农村水电行业的政策创新,努力为农村水电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社会氛围。他们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咨询,帮助广大业主解决小水电站各类疑难问题,消除安全生产隐患,提升电站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他们的衣上总有灰尘,他们的鞋子总有泥泞,但他们的目光如水般清澈透明,不为任何名利所惑,默默为水电事业而奋斗着。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水电建设和管理过程中,水电人始终以务实的作风推动农村水电科学发展。面对繁杂的施工程序、恶劣的施工环境,他们倒排工期,细化各项保障措施,强化项目资金管理,严格把控工程质量,高标准建好“十三五”增效扩容改造及其他农村水电建设项目。在全市农村水电站调查摸底的基础上,他们广泛征求各县(市、区)水利局、水电行业协会和水电站的意见和建议,多次召开专家评审会,制定印发了切合温州实际的全面的系统的市级地方标准《农村水电站安全运行管理规范》,进一步规范了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创建、咨询、服务和评审工作。根据标准化电站验收要求,他们对电站各项管理制度进行了梳理和重建,并引导电站按照标准化8大类66项评审内容开展创建。他们努力挖掘水电企业文化内涵,因地制宜打造不同特色的标准化电站。通过他们的指导,180多座电站完成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电站设备设施更加可靠,生产运行更加科学,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厂容厂貌焕然一新,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

  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温州水电面广量大、质量良莠不齐,为破解监管难题,水电人大力发扬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创新性启用安全生产“三色管理”检查表,按照安全生产“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要求,全面推进农村水电站安全生产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分类整治工作,大大提高了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逐步建立起安全生产三色管理体系。为推进智慧水电建设,推动水电行业转型升级,他们以增效扩容改造和更新改造项目为依托,鼓励推广水电新技术,引导农村水电站智能化改造,加入“全物业化”管理,逐步实现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在规模较大的水电站推广云监管平台建设,在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水电站推广移动终端巡检系统,在1000千瓦以下水电站推广手机远程监控系统,探索建立“互联网+”水电管理新模式。

  农村水电的发展史是一代代水电人前赴后继、不懈努力的奋斗史。而“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精神是水电人永不泯灭的灵魂。在水力发电与生态环境矛盾日益激化的今天,作为新一代水电人的我们,必将肩负起新的时代使命,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忠诚的品格,务实的作风,科学的管理,创新的思维,持续推进绿色小水电创建,维护河流生态健康,实现农村水电绿色可持续发展,谱写水电事业新的篇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