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跑出初心加速度

文成县 刘成 2019-09-29 12:45:00

  我父亲有位朋友,他是名渔民。小时候,我常看到他在渔船上,穿着半新半旧的雨衣,迎着凛冽的海风,卖力劳动的场景,船周围是溅起来的浪花和鱼腥味的海风。但这位叔叔,当时的神情是那样的镇定。长大后,我才明白,他用行动诠释的叫信仰。

  信仰如同一盏蕴含希望的长明灯,帮助人们照亮前路,看清方向。对渔民来说,信仰是靠海吃海、养家糊口的担当,给予人直面风浪的勇气。对党员来说,信仰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给予人直面艰难困苦的力量。共产党人因初心而聚,初心在,人不散,山川依旧,本色不改。

  初心是“指南针”,为梦想导航。在茫茫大海上,面对复杂的航海环境,渔民需要辨别方向,靠什么?一个是常年积累的航海经验,再一个就是指南针。在革命战争年代,与武装到牙齿的敌人相比,我们的队伍装备落后,甚至像指南针这样的装备都很少,但战士们无怨无悔,坚持干革命。有人不禁会问,是什么让革命战士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是信仰。它让革命者以身许国、舍身报国。

  从创立中共温州独立支部的胡识因等人到发动农民武装暴动的林直斋等人,从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到浙江开展游击战争的刘英到解放温州十多座县城的浙南游击纵队指战员,他们所到之处,不仅用生命践行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誓言,更播撒了革命的火种,培植了革命的新苗。革命实践已雄辩地证明:追梦路上,信仰是最好的指南针。

  初心是“压舱石”,为发展助力。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渔船在大海中,难免会遇到风浪,没有“压舱石”,船就难以迎风向前。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困难和挑战,没有一股子精气神支撑,就难以迎难而上。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前,在文成巨屿孔龙村蜿蜒的山路上,党员志愿者们护送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用长情的陪伴温暖了老人的心;“利奇马”过后,永嘉县岩坦镇校里的老师,在党支部的组织下开展生产自救,校园里重新响起了琅琅书声……这一切正是对“不忘初心者,方能知重扛重、砥砺前行”的有力佐证。

  世界在变化,时代在进步,温州既有跻身长三角中心区城市的机遇,又面临着“标兵越行越远,追兵越追越近”的挑战。唯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方能闯过急流险滩,冲向胜利彼岸。

  初心是“定风珠”,为廉洁助威。在明代刘基的《郁离子·虞孚·狸贪》中有则故事:郁离子住山上,夜里有只狸猫来偷鸡,他起来追,但没追上。第二天,仆人在狸猫钻进来的地方安置了捕兽工具,并用鸡作诱饵。当天晚上就捉住了狸猫。它的身子虽然被缚住了,但仍然紧紧抓住鸡。仆人边打边夺,狸猫却不肯把鸡放下。它告诫人们:要敢于抵制诱惑,放弃非分之利益。贪小失大,其结果必然可悲。廉洁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为官不廉洁,就容易为利益所惑、为金钱所动。有少数党员干部扛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最终锒铛入狱。而“移民好支书”林锡迈等人固守内心一方净土,成为交口称赞的楷模。人唯有坚定信仰,坚守初心,方能洁身自好、百毒不侵。

  新时代,“未来”已来,就在你我的眼前;“远方”不远,就在你我的脚下。在前往“远方”的路上,我们唯有坚定信仰,坚守初心,方能心无旁骛、气质自华,跑出事业加速度、人生加速度,不辜负滚烫的青春,不辜负伟大的时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