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投资同比增长25.7%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铸引擎

温州网 2019-12-26 07:46:00
今年1月-11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7%,增速超过全省平均4.5个百分点。

  温州网讯 一批拥有高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新兴产业,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结出丰硕成果,为正处于过冬期的温州经济带来了春的气息。记者从统计部门获悉,今年1月-11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5.7%,增速超过全省平均4.5个百分点。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同比增长19.5%,增速比全省平均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服务业同比增长59.3%,增速比全省平均高26.1个百分点。

  据介绍,高新产业之所以异军突起,缘于在国家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省级农业高科技园和省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的龙头带动下,“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的产业培育链正在发力。那些转型快的,有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又能专心做主业的中小企业正在成为温州经济的增量。在孵化器建设上,我市通过科技计划、政策服务和鼓励温商回归创办新型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温创业、建设重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2013年至今年4月份,全市新增省级科技型企业1025家,累计18332家,极大提高了企业创新能力。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上,我市着力在拓伸科技产业对接路径上做文章。其中,以网上技术市场为基础,实施科技大市场建设,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和资本化进程。今年前三季度,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位居全省第一;技改投资、规上企业研发、高技术企业投资增速都超过20%,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对过去粗放发展结构“断舍离”,才能为经济腾出新空间。我市通过“腾笼换鸟”,将原来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产业向高端、高效、低碳产业转变,一进一退,腾挪之间,老厂房、老工业区变成了激光光电联合研究院、激光与光电检测综合大楼、激光与光电产业加速器一期工程等项目,新空间滋养新产业。搭高新技术的翅膀,传统产业正经历着脱胎换骨般的裂变,两极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那些重视科技和创新的企业则浴火重生,越走越好。原先乐清低压电器、瑞安汽摩配件、永嘉阀门等传统产业,正在向高端装备制造业转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企业,犹如破土之笋,显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蓬勃生机。

  来源:温州日报

  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