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019年城市文明新变化 全市30%人口成注册志愿者

温州网 2019-12-26 07:09:00
这一年来,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温州,又有哪些变化?

  温州网讯 翻看日历,距离2020年,已不到一周的时间。

  这一年来,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温州,又有哪些变化?文明的行进过程中,温州今年来又有哪些进步?在你的印象中,今年以来又有哪些文明故事感动了你?

  记者试图用数据进行梳理。

  移风易俗温州样板

  数据

  全市新建家宴中心372家,已有100多家酒店推出3000元以下的婚宴套餐。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牵头组织“简约·幸福生活的起点”婚事新办主题活动等两场集体婚礼,在温州婚博会发布宣言,倡议婚事新办,全市各地举办特色集体婚礼20多场,在文化礼堂举办了1600多场婚礼。

  目前,全市共引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9万多起,为群众减轻资金负担80多亿元。全市共查处移风易俗违规案例837例,问责535人。

  解读

  2016年9月,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把温州市列为全国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城市。2018年8月以来,温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实施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广泛开展“简约婚礼进万家”“节俭办丧惠百姓”两项活动。

  据了解,2017年5月和2019年4月,温州两次获得中央文明办专题刊发“温州移风易俗经验”,点赞温州整治经验,要求“各地学习借鉴”。今年5月,温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入选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材在全国推广。

  注册志愿者数全省第一

  数据

  截至今年2月,温州市注册志愿者人数为273.4万,位列全省第一,该数据大约是温州市常住人口数的30%。不仅如此,2018年11月初,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的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显示,温州志愿服务指数高居全国221个城市第2位,仅次于上海市。

  今年,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入选今年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温州晚报郑雪君入选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今年共选树了温州好人136例,浙江好人17例,中国好人2例。王珏(兰小草)、黄明兰入选浙江省道德模范。

  解读

  温州是温情温暖温润之州。大爱温州为道德模范的涌现,提供了肥沃的精神土壤。

  近年来,温州好人现象喷涌,温暖之事频发:从隐善15年的温州好人“兰小草”、爱岗敬业的90后教师陈莹丽、高空救人的最美医生卢中秋、生死时速的最美外卖小哥卢湖成;到慈善地标“红日亭”“状元亭”“三乐亭”以及遍布城乡的500多个伏茶点;再到行走10769公里的“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走遍中西部14个地区的“明眸工程”……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1800多人,其中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3人获“浙江省道德模范”、41人入选“中国好人”、173人入选“浙江好人榜”、631人被评为“温州好人”,入选数居全省前列。

  创新德法双治模式

  数据

  今年1月14日温州诞生全国首张低头族罚单,报道一出,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新社、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等国内主流媒体纷纷予以关注和转发。曾引发3亿+的阅读量。

  解读

  依托今年1月1日实施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对于斑马线“低头族”的处罚分为警告或罚款10元。初次违反,交警一般以警告为主,并将行人的身份证号输入系统,而第二次违反或者行为较为严重的,交警按照《条例》规定,罚款10元。

  在今年的“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央电视台)对活动进行直播,点赞整治斑马线“低头族”的温州经验。

  截至目前,温州市已针对“低头族”处罚6519起,其中警告5883起、罚款636起。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乐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