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优化医保流程改善群众体验

温州网 2019-12-26 07:41:00
今年7月,鹿城启动送药上山工作,在山福的巽岙、西坑、驿头等3村,分别设立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

  温州网讯 最近,鹿城区山福镇西坑村村民王东杏,到村里的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现场拿自己医保卡刷卡购药。这在柜台之上看起来简单的几步操作,柜台背后却是鹿城医保事业一项率先全省的改革举措。

  根据国家规定,刷医保卡购药必须到定点的医疗机构和药店。但在山区开设定点药店经济效益不高,难以全面铺开。

  今年7月,鹿城启动送药上山工作,在山福的巽岙、西坑、驿头等3村,分别设立送药上山便民服务点。由温州一洲医药连锁有限公司西城店,将服务点作为定点药店的延伸,每天安排专人值守,开展药品配送、购药直接刷卡结算等服务。在保障医保基金监管安全的基础上,让山区居民享受医保实时结算服务,从而让常住该区西部山区的3000村民直接受益。

  这是今年来,鹿城医保事业结合主题教育,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优化内部流程,挖掘柜台背后的潜力空间,推出多项便民举措,改善群众在柜台上的办事体验的一个缩影。

  针对以往居民需到区医保办事大厅集中办理业务,造成路途远、等待时间长等不便的问题,启动医保事项街镇可办,则是另一项台后之功。鹿城着重提升街镇办事柜台承接能力,将医保事项细化拆分,梳理形成上百种情形,为每一种情形配置示范文本和审查要点。这样街镇受理人员就能对号入座收件处理,从而提高效率,优化居民办事体验。这一举措使得该区居民可到每个街镇便民服务中心,申请办理城乡居民医疗零星报销、生育报销等35项业务。推出后受到各辖区居民好评,年办件量已超万件。

  鹿城医保事业还把功夫花在了银行柜台之后。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和鹿城农商银行开展合作。今后,该区居民可在该行所有网点办理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参保信息查询打印等业务,致力让办事群众少跑、短跑、就近跑。

  鹿城医保事业的台后之功也体现在,开发医保业务二维码办事指南,让群众更方便掌握政策信息。居民可在区医保办事大厅、各大医院、试点社区等场所,用微信、支付宝等扫描张贴的医保业务二维码,以语音+文字+图片的形式,了解最新医保政策规定、具体审批服务事项流程、需携带的材料等内容和常见问题解答。其中,语音部分设置了普通话和温州话两种版本。二维码指南的内容可收藏、下载到手机并转发分享。当医保政策调整时,还将第一时间更新,以此提高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此外,鹿城医保分局让领导干部坐到柜台后,推出局长接待日,每周一班子成员到业务大厅轮流坐班接待来访群众,现场解决问题,收集意见建议。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通讯员周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