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八年,调查遍及温州陆地与海岛 他们摸清温州植物资源家底

温州网 2020-01-06 07:33:15
省亚作所所长金川研究员牵头主持的“温州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研究与《温州植物志》编纂”成果通过鉴定。

泰顺乌岩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物种调查科考人员

领海基点岛稻挑山物种调查

项目组在科考途中

  温州网讯 近日,由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下简称省亚作所)所长金川研究员牵头主持的“温州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研究与《温州植物志》编纂”成果通过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

  摸清温州地区植物资源家底

  成就国内首部原色地市级植物志书

  据介绍,该项目由浙江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金川研究员牵头,联合温州大学、温州科技职业学院等9家单位32位核心成员历时8年时间,系统调查了温州陆地及海岛共12065平方公里的野生植物资源,采集标本37850号、拍摄照片57630幅,查阅历史标本和文献9570份,研究并鉴定出维管束植物210科1035属2758种(含种下等级),发现新种5个,浙江分布新记录属10个、新记录种37个,温州分布新记录属29个、新记录种200个,摸清了地区植物资源家底,并发现了华东华南植物区系新成分。

  野生植物资源及其多样性是社会发展水平和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志。浙闽赣交界山地是我国具全球意义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区域之一,温州陆域及其沿海岛屿是其重要部分。此次温州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对于推进区域经济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还系统研究了温州植物多样性,出版彩版五卷本358万字的《温州植物志》,创建了配套在线资源信息数据库,同时出版《温州野生维管束植物名录》,发表新种、新记录等研究论文23篇。其中,《温州植物志》首次全面收录本地野生和归化植物210科1035属2544种178变种,描述了温州野生与归化植物典型特征及生境和主要用途,配有大量实地拍摄的原色植物形态特征照片,形成一套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的实用原色植物志书,同时也是国内首部原色地市级植物志书。

  《温州植物志》首次系统评价了温州野生资源植物,提出了保护优先序列,将金线兰、笔筒树、金刚大等49种列为优先保护物种,秀丽野海棠、何首乌、马醉木等273种为可开发利用物种,为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凝聚温州植物学家心血

  曾在偏远深山“一条路走到黑”

  据省亚作所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0年7月起,项目组先后组织了12次大规模或较大规模的重点地区考察,历时65天,参加人员达236人次;由各单位和个人自行组织的小型考察230多次,参加人员550人次。此外,还先后组织了13次海岛调查,历时46天,参加人数91人次,对乐清大乌岛、洞头大门岛、平阳南麂列岛、苍南星仔岛等47个海岛进行调查。

  “说起考察,文成那次至今想起来还让人后怕。”温州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研究项目组成员之一周庄,是省亚作所花卉资源与育种研究室的主任。2012年一次去文成的考察活动,让他至今难忘。

  那次考察的目的地是文成一个林场,地处偏远深山,春夏两季蛇类众多,考察组安排在了10月底进山考察。进山时一切顺利,但在回程的途中,来到一山谷谷底的时候发现没路了,而这个时候,天色已经渐渐暗下来了。“根据我们的经验,天黑的时候根本无法在山谷里行走,所以我们只好往山脊上爬,这耽误了很多时间。”周庄回忆:“野外的夜晚,真的是‘两眼一抹黑’‘伸手不见五指’,加上手机又没有信号,说一点都不担心是不可能的。”就这样,周庄所在的考察队“一路走到黑”,一直到晚上8时许,才与另一支队伍在集合点汇合。

  历经沉闷危险的野外科考

  发现众多种类珍稀、濒危植物

  科研是一项沉闷又辛苦的工作。省亚作所林业生态研究室主任王金旺博士也是该项目组成员之一,用他的话来说“科考很辛苦,但发现新的植物种类的时候,真的很开心”。

  在永嘉四海山的一次科考,周庄所在的科考队遇上罕见雷雨,他们生怕遇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爬上山脊的防火道后快速返程。一边是暴雨和雷声滚滚,一边在最高处的山脊防火道疾行,“身处高点,一边走一边担心会不会被雷击中,躲雨又躲不了,小学生都知道雷雨天不能站在树底下,何况是山脊上的树底下。”

  同样也是在四海山的一次科考,王金旺带头往山上爬,身上背着各种制作标本的材料,好不容易爬到了山顶,可就在他双脚踩实一抬头的时候,发现有一只成年野猪噘着嘴、瞪着眼,紧紧地盯着他,嘴巴里还时不时发出一些声响。“当时吓了我一大跳。”王金旺只好一动不动地站着跟野猪对峙,“还好,它很快就转身跑走了。”

  科考时的危险总是无处不在。去海岛科考途中,遇到风浪大的时候,船体大幅度倾斜,“差一点就翻船”。在深山中科考,还经常会碰到蛇和马蜂,如果碰到马蜂窝,科考队员们就直接趴在地上双手抱头。“有一次刚进到山里不久,我们就受到马蜂的攻击,一位队员的手臂被马蜂蜇了,当场就肿得跟‘法棒’面包一样。结果,还没开工,他就不得不因伤返回了。”

  就是这些不怕困难不怕危险的温州植物专家们,发现了在约3亿6000年前就已经存在、曾是恐龙食物的笔筒树及其他多个珍稀、濒危植物。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蔡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