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出港,扬帆起航!龙港绘就未来发展的第一张蓝图

温州网 2020-01-05 17:21:57
1月5日上午,龙港市第一次党代会闭幕。今后,龙港将深入实施“一区五城”发展战略,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

  温州网讯 1月5日上午,龙港市第一次党代会闭幕。今后,龙港将深入实施“一区五城”发展战略,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龙港市的发展思路、改善民生、“大部制”改革、基层治理创新等内容。

  绘制蓝图:

  “一区五城”,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

  力争到“十四五”末,龙港全市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省前列

  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介绍,“一区五城”发展战略中的“一区”,就是要建设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是龙港今后发展的总目标。“五城”是龙港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示范区的五个主攻点,也是五个强大的引擎。“五城”即打造活力创新城、高端产业城、现代智慧城、幸福宜居城、平安善治城。

  龙港今后的城市定位,就是通过“一区五城”的建设,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郑建忠说,力争到“十四五”末,龙港全市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番,力争跃上500亿元、50亿元、30亿元台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倍增,分别突破10万元、6万元关口,高质量发展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俯拍龙港市。胡立雷 摄

  谈及2020年,龙港怎么干、干什么,郑建忠表示,2020年作为龙港的改革攻坚年,紧扣“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12字改革要求,以行政管理、基层治理、城市管理、营商环境、“两个健康”、投融资、人才招引培育、“最多跑一地”、城乡一体化、要素市场化等“十大改革项目”为切入点,加快形成一批改革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龙港样板、龙港模式。

  在从“镇”到“市”的新征程上,2020年,龙港将集中力量实施好重点改革大攻坚、实体经济大升级、产业平台大培育、重点工程大推进、项目招引大突破、城市建设大提速、城乡环境大改造、民生服务大改善、文明素质大提升、基层社会大治理等“十大行动”,最大释放改革红利、增强发展动能、增进民生福祉。

  改善民生:

  确保每年新增公共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

  在龙港市今后发展中,接下来会有哪些载体和举措,来实现更均衡的发展,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对此,龙港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筹备组组长何宗静说,龙港将紧盯项目、产业、平台,大兴实体经济;加快“传统制造业重塑”和新兴产业培育;努力在企业上市、十亿制造业企业培育上实现新突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俯拍龙港市。胡立雷 摄

  在提高城市发展品质方面,龙港将推进全域城镇化,加快城市建设速度,推动新老城联动开发;优化内外交通路网;实施智慧政务、智慧城管、智慧交通等工程,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大城乡环境改造力度,实施主城区“大建大美”,推进农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推动污水、厕所、垃圾“三大革命”和“无废城市”建设。

  在改善民生方面,龙港将每年推出一批民生实事项目,确保每年新增公共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保障改善民生。今年,龙港将梳理出涉及城市建设、交通出行、教育卫生和放心消费等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民生福祉更有保障。

  推进改革:

  持续推进“大部制”改革

  精简机构,简化流程,降低老百姓办事成本

  龙港撤镇设市改革的亮点和特色可以概括为“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龙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潘健就龙港市“大部制”改革情况进行了介绍。

  目前,龙港市以大部门制、扁平化改革和城市能效提升为重点,设置了15个党政部门和人大、政协、群团组织工作机构以及6个直属事业单位,探索建立机构最精、层级最少、职能最优、成本最低、效能最高、责权利相统一的精简高效创新的机构运行模式。

  龙港体育馆。池长峰 摄

  目前大部制总体运行良好,可以说初步实现了“低成本、高效率”的行政管理目标。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部门间职责分工、职责关系进一步理顺,避免了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二是部门内设科室人员使用效率提高,工作力量有效整合,行政运行成本降低,行政效率明显提高。三是“最多跑一次”更加便民高效,行政审批事项办结总时长压缩达40%以上。

  据了解,此次龙港市党代会提出了要持续推进“大部制”改革。接下来,龙港将继续优化机构设置,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明晰部门间职能边界,实现职能配置科学合理、权责一致;固化岗位职责,按照“条块结合、职能融合”“一人多岗、一岗多责”的要求,科学合理进行定岗定责。

  同时,实施“内育、外引、共建”人才战略,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龙港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来。

  创新基层治理:

  不设乡镇、街道,实行“市管村居、分片服务”扁平化基层管理体制

  在基层治理创新方面,龙港在全国率先创设基层治理委员会,中间不设乡镇、街道,设立9个片区,实行“市管村居、分片服务”扁平化基层管理体制。基层委是党委机构,发挥基层治理牵头统筹作用,负责片区人员编制归属及派驻,协调条线部门人员下沉,统筹协调片区、村社基层治理事务。

  龙港市委常委、基层委主任陈显宏介绍,龙港在基层治理创新的特色亮点上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首先是,厘清职能,释放服务活力。其次,模块化管理,集成式服务。片区是模块化集成服务的基层治理平台,设“一委一办”,即片区党工委和片区工作办公室,并构建基层党建服务、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五个工作模块,通过一人多岗、一岗多责,达到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成效的目标。

  第三,力量下沉,建设网格团队,推动部门三分之一力量下沉,将片区干部、下沉干部统一纳入网格组成全科网格团队,增强网格员力量配置。

  第四,最后,是打造片区服务综合体。吸纳医疗卫生、教育培训、养老、家政服务、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等准公益性和公益类社会组织入驻服务,辖区村社干部集中驻点服务,设置便民服务大厅、网格社情会商中心、协商议事厅、矛盾调解室、文体活动室等功能,把综合体打造为老百姓表达诉求、协商议事、化解矛盾、享受公共服务的开放性的共建共治共享的服务中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夏忠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