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抬价?菜场关门?镇政府人员被隔离?权威部门回复来了

2020-01-30 08:36:00

  本草大药房高价销售口罩?谣言!

   市场监管部门:全市不存在口罩哄价现象

  1月27日,有网民在微信群中转发视频称,位于虹桥路后街的瑞安市本草大药房高价售卖N95口罩,并附视频,瑞安市市场监管局玉海所执法人员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往该药房核查。经查实,该网民发布的消息为谣言。

  执法人员通过问询核查,并比对视频中的药房工作服的样式、店面装修布局、柜台位置、药品摆放等情况,确认网民发布的视频中的“本草大药房”并非瑞安市虹桥路后街上的本草大药房,也非瑞安市内其他药房。

  瑞安本草大药房也第一时间在店内张贴“澄清声明”,承诺秉持诚信务实理念,与广大市民共同抵御疫情,绝不趁机抬高价格。

  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一直实时监测全市各类商品、药品市场价格,目前不存在口罩哄价的现象,也请市民不要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并做到不转谣、不信谣。

  卖猪肉的“苏鹏”为瑞安人?谣言!

   市公安机关:造谣者已投案自首

  “该谣言系本人改动以后转发,本人已被公安机关严重警告并被追责,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要转发谣言,已转发的自行删除或撤销以免造成严重后果,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1月28日晚上,市民尹某某在两个微信群中发布“忏悔书”,承认将外地一起疫情改动后发布在自己微信群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该不实言论提及,家住望湖家园的苏鹏在武汉回瑞后,因发烧等住进市人民医院,经市疾控检测为感染者,其回乡后还在望江菜市场卖猪肉,哥哥和妈妈也已发烧,亲戚已被隔离。

  尹某某交代,1月27日晚,其在家中把微信群中关于某地疫情中的内容地址改至瑞安市相关小区、菜市场、医院等,然后发到2个朋友群中。“我朋友住在望湖小区,也常常去望江菜市场买菜,改动疫情信息是为了引起朋友重视。”他说,发表不实言论后,其朋友信以为真,该谣言开始传播。

  “本人现在深刻意识到犯的错误,严重危害社会,触犯国家法律。”尹某某在“忏悔书”中写到。此外,公安机关表示,尹某某主动投案自首,且积极主动消除影响,澄清事实。但已保留、固定相关证据,若该谣言后续产生恶劣影响,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望江菜市场要关门?谣言!

  市监安阳所:菜场照常营业

  这两日,有不少市民的朋友圈转发一条信息:望江菜市场被政府要求关门?

  原来,春节期间,很多商户在市场里屯了较多海鲜,但由于疫情,出门买菜的市民大量减少,导致海鲜销售停滞。由于海鲜无法长时间保存,经营户只好低价出售,引来很多市民前来购买,菜场人流量骤增,造成市场混乱。

  由安阳街道办事处牵头,联合市监安阳所、综合执法局等单位,来到望江菜市场,统一对菜市场的所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及时疏散人群,关闭菜场2个通道(总共6个,目前开放4个),稳定菜市场正常秩序。

  同时,市监所还通知经营户,让他们半天休市,以便对菜市场杀菌消毒,保障市民安全。望江菜市场关门一说子虚乌有,请市民放心。

  马屿镇政府人员被隔离?谣言!

   马屿镇政府:所有工作人员都正常加班

  近日,微信圈流传“马屿镇政府领导班子被隔离、全镇工作人员被隔离”,不少市民将信将疑。1月29日,小布从马屿镇政府了解到,这则消息是假的。

  目前,马屿镇全体机关干部取消假期,全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月29日下午,仍然在加班,请大家不要信谣、不要传谣。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请广大网民朋友做到以下几点:

  一、相关疫情信息以政府部门、权威媒体等官方发布平台为准。

  二、要仔细甄别网上信息,对未经核实的疫情信息不得随意上传、发布和转发传播,自觉抵制不实谣言信息。

  三、对已转发的不实信息要主动快速删除,尽快消除不良影响。

  四、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不通过网络发布和传播涉及公民个人隐私信息,不得从事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的网络非法活动。

  相关链接:

   网络谣言刑事处罚的有关规定

  《刑法修正案(九)》第三十二条规定,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制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网络谣言行政处罚的有关规定

  如果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或者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尚不构成犯罪的,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等规定给予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网络谣言民事责任的有关规定

  如果散布谣言侵犯了公民个人的名誉权或者侵犯了法人的商誉,依据我国民法通则的规定,要承担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及赔偿损失的责任。微信散布疫情谣言或被永久封号!

  来源:瑞安发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