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过的口罩放进烤箱,60℃烤30分钟,可以反复用?尚无定论

2020-02-02 15:26:38

  流传说法:朋友今天在朋友圈实验,戴过的口罩进烤箱,60℃烤30分钟,说这样不破坏口罩的过滤层,又能起到杀灭病毒的作用,这样口罩就能反复使用,请问这种做法靠谱吗?——来自较真用户@蕴璟的提问。

  较真鉴定:存疑,尚无定论。

  查证要点:

  1首先,对于医用外科口罩,目前缺乏用干热法消毒(70摄氏度加热30分钟)后能否反复使用的研究。

  2其次,对N95口罩,台湾地区2003年sars过后的一项研究显示:干热法消毒(70摄氏度加热30分钟)与紫外线消毒(强度303uw/cm2照射30秒),对N95口罩的过滤效果影响最小,六款测试口罩的过滤效果基本可维持在95%以上。但遗憾的是,没有“多次干热法消毒不影响N95口罩防护功能”的试验证据,不确定这些N95口罩干热消毒多少次仍然能够有效防护。因为N95口罩的设定就是使用一次,反复消毒只是在资源不足时候的一种替代方法。

  查证者:李晓宁卓正医疗皮肤科医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