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出台第6号通告,各地落实情况如何?随记者一起走访看看

2020-02-03 13:29:36

  严格控制村(居)民出行,全市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物资,其他人员除生病就医、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在保障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上班外,原则上不要外出。昨天,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第6号通告,在全市实施最严管控措施。

  昨天,记者分多路赴鹿城、瓯海、洞头、瑞安走访,查看各地对第6号通告的落实情况,并采访各地居民,了解他们对市里出台第6号通告的反应。

  外卖楼下自取

  走访地点:鹿城区大南街道诚达大厦

  疫情爆发后,市区大南门诚达大厦的居民们就分外团结,并配合物业开展各种防疫工作。从1月28日起,外卖、快递小哥及外来客人一律不得进入大楼住户家庭,外卖小吃及其他物品,一律放在大厅保安处。为了确保小区住户的安全,物业保安每天都会在进楼大厅“把关“,对每一位进入大楼人员测量额温,并在大楼门口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

  昨天一早,业主群里又讨论开了,尤其得知温州实行出行管控后,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人出门采购,业主们表示,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是可以理解的。昨天上午9点,由于出行管控的消息发布没多久,有部分居民仍照常出入大楼。有业主就此提醒保安,保安表示,会立即通报物管员,根据要求不仅要守好“进门关“,还要严把“出门关”。

  住户自愿加入小区管理

  走访地点:鹿城区五马街道高盈公寓

  下午2点,记者来到高盈公寓,这是个位于市中心的老小区,有许多老年人住户。记者看到,原本有三个出入口的高盈公寓,现在只开放了南门,三名工作人员正值守出入口,为进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

  “目前我们小区基本上只允许本小区的住户出入,快递外卖也不准上楼,探访人员必须测量体温并登记相关信息。”小区保安队长叶小二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区共有4位保安,工作压力非常大。昨天上午,住户万海光也自愿加入到小区的管理中。“我是瑞安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瑞安目前对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要求支援社区管理,可以选择就近的小区”,万海光说,“所以我昨天就联系了社区,今天就来帮忙了。”在他看来,光靠管理人员真的很难把所有人都规范起来,第6号通告的目的,还是要让大家严格从自身做起,共同努力拿下疫情拐点。

  废弃口罩定点投放

  走访地点:瓯海区景山街道西景佳园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西景佳园,发现小区南门紧闭,两名社区工作人员和小区物业保安正在对进入小区人员逐一登记、测量体温。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共有16幢,是一个封闭小区,原本有南北两个门,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物业先是将北门关闭,只留南门出入。同时,小区保洁人员加强了对小区公共区域的消毒等工作,为保安配备了额温枪,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物业工作人员在业主群里不断发布市、区有关防疫的通知、文件,引导业主减少不必要外出。

  在小区内,记者还看到,物业在小区空旷处专门设置一只有害垃圾桶,用醒目的字标明“废弃口罩投放处”,引导业主将用过的口罩集中放置在这只垃圾桶内。

  进村要量体温、登记

  走访地点:洞头区大门镇沙岙村

  疫情发生后,沙岙村村民们就积极配合开展防疫工作。从1月28日起,凡是进村的本村村民一律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进村的城乡巴士也需要停车检查并测量乘客体温。为了防止疫情继续蔓延,由四名村民轮流值班,负责登记和测量体温,每半天轮换一次,凡是遇到不熟悉的车牌或者没有通行证的车辆,一律劝其返回,把“严防死守”贯彻到底。

  2月1日一早,在村干部的轮番劝说下,一位年前就从武汉回村过年的青年被送去检疫中心隔离。

  昨天一早,村里又将温州实行管控的消息告知村民,虽说村子远在深山,很少有机会外出购物,基本上都是自给自足,但对市里非常时期采取的非常举措,都表示理解,再加上村里有人被送去检疫,村民们都表示会在家自行隔离14天,尽量不外出。

  物资送到小区门口

  走访地点:瑞安市锦湖街道虹北锦园

  “叮叮……”市民张女士手机里一个名为“远亲近邻”微信群定时发来了通知:大家订的菜送到了,请来2单元楼下自取。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瑞安市虹北锦园小区,小区出入门均紧闭,大门口除保安岗亭外,还增设了志愿者服务站,由物业联合小区业主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严管。

  宅家的居民们也没闲着,自发建立了物资采购群,每晚在群里接龙所需物资,统一采购消毒后运送到小区里,然后分批下楼自取。据小区物业项目经理赵艳瑛介绍,近来每日外出的居民屈指可数,大家都有较强的防护意识,宅家已成为一种自觉。为了最大限度方便居民,小区物业还联系了一家蔬菜商贩,每日将新鲜蔬菜运送到小区门口售卖。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婕妤孙余丹李尖徐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