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酒精消毒,别往空气中喷,也别随便往自己身上喷

2020-02-04 14:59:24

  流传说法:望各位周知,很重要!乙醇闪点12.78°C,火灾危险性属于甲类,75%乙醇消毒液闪点大约在22°C,火灾危险性还是属于甲类,因此在使用75%乙醇进行消毒过程中,室内禁止喷洒式消毒方式,应采取擦拭方法进行消毒且在消毒过程中避免撒漏,空气中浓度不等超过3%以防止火灾发生,保持室内通风。室外采取喷洒式消毒方式必须禁止明火,防止局部喷洒浓度过大,遇明火发生燃烧风险。不光明火,如果喷洒浓度达到3%,衣服静电就能爆炸。请不要往身上喷洒酒精,吸烟人群远离酒精,家家都买了酒精不等于家家都会正确使用,使用不当,极易引发高层大火,请大家好千万小心。不要往身上喷酒精!不要往身上喷酒精!屋里也不要怕喷!屋里也不要喷!屋里也不要喷!

  较真鉴定:真,确实如此

  查证要点:

  1首先酒精喷到空气中是无效的。酒精雾化之后,会慢慢挥发,最后成为一个个分子飘散在空气中,这个时候酒精就不再是优良的消毒剂了,浓度太低。

  2其次,多喷一些极度危险。酒精是一种易燃易爆品,气化之后,虽然浓度不及液体的酒精溶液,但因为它和空气接触更充分了,燃烧起来也会更容易一些。酒精蒸发之后形成的气体,密度大约是空气的1.5倍,和二氧化碳相仿,这意味着它可以长时间漂浮在空气中,只需要3.5%左右的浓度,就可能发生爆燃。所以,如果直接往空气中喷酒精,局部浓度刚好处于可以爆燃的范围,一旦碰到高温物体、电火花或点燃的香烟,就会发生不幸。酒精也不适合喷到身上,因为皮肤会快速吸收酒精,容易造成过敏等问题。

  查证者:孙亚飞清华大学化学博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