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指尖上的“管家”——温医大仁济学院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2020-02-20 22:04:00

  完成健美操、瘦腿训练等运动项目,在中国大学mooc、钉钉平台上学习……这两天,加长版的寒假正式开始后,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2019级学生龚斌捷除了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网络课程,还在学院的安排下,开始了不一样的“长假”生活。

  当前,如何在无法与学生面对面接触的情况下,对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学习等方面进行良好管理成了摆在高校教育者面前的一项重要挑战。在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等要求的号召下,温医大仁济学院尝试性地开展系列活动,安排学生“宅家”学习与锻炼,并通过线上打卡等方式进行监管,引导广大学生动起来、学起来。

  停课不停学——指尖上的“学习管家”

  “打卡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培养方式,无形中会督促自己去多学一点,毕竟在家里的学习效率和在学校相比会有一定的差距,希望自己能保持好这个习惯,经受住超长假期的考验。”2018级全科医学生李雯吉说。2月18日,仁济学院第二课堂学习打卡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要求全体学生在完成正常教学计划网络课程外,每天至少抽出2小时进行课程学习,当晚九点前上传学习笔记照片进行打卡,开展学习每日打卡大比拼活动。根据假期打卡次数频率高低设立一、二、三等奖,并进行“假期最佳笔记”评比。

 

  “学生导师”在线讲解专业课疑难问题

  2月18日晚八点,仁济学院人文管理与信息工程系高等数学不及格的学生准时进入钉钉直播群学习,为他们讲解专业课疑难问题的“导师”不是别人,而是2018级信息管理与信息工程专业学生黄宇琴。黄宇琴专业成绩优秀,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通过自己的分享能帮助到同学我很开心,我自己也因此复习了功课。”黄宇琴说。她指导的高数直播课程将进行到3月3日,共7期。各系学生纷纷自发组织重难点课程帮扶小分队,在接下来的几天,2018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生马星宇也将为2016、2017级不及格的学生开展系统解剖学课程的线上辅导。学院通过创建学习共同体,遴选优秀学生担任“朋辈导师”,为有需要的学生开通线上答疑等多种帮扶渠道,营造学生集体学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居家运动备体测——指尖上的“运动管家”

  “你的好友龚斌捷正在运动,快去为她加油打气吧。”这几天,只要好友一运动,2019级护理专业学生郭文劼的手机便会收到Keep软件的信息提醒。作为院健美操队的队员,郭文劼也会为好友加油打气,班里兴起了“运动热”。为引导广大学生增强锻炼意识,增强体质和体能,同时也为新学期的学校校和浙江省高校体质健康测试做准备,仁济学院开展“强体质,抗疫情,居家备战体测我先行”评比活动。活动采用个人运动擂台赛和班级集体运动打卡两种形式。

  学生进行运动打卡

  个人运动擂台赛结合居家运动项目开展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设置平板支撑、俯卧撑、仰卧起坐等项目,按照动作姿势、时长等进行综合评比,每天公布前8名成绩,25天后单个项目成绩第一名的参赛人员将成为本次活动最终擂主。班级集体运动打卡内容为Keep健身软件中20分钟及以上的运动课程,鼓励结合大学生体能测试要求,开展相关体测锻炼,增强体能。班级集体运动打卡将根据班级人均运动时长评选出奖项,在星级班团评比活动中也有相应的加分。“好久没运动,我都运动不起来了,但练了一天后今天就可以完全坚持下来了,也感受到运动的乐趣了。”龚斌捷说,“我妈现在一看见我拿出瑜伽垫就跑过来,也跟着我运动起来。”

  学生健康信息全掌握——指尖上的“健康管家”

  为及时高效摸排全院7000余名学生健康状况,仁济学院依托钉钉等信息平台,设计学生信息登记、告知书网上签名的填报系统,在运用大数据收集学生一手信息后,全体辅导员第一时间与每个学生共享地理位置,确保学生信息准确无误。与此同时,依托信息平台,要求所有学生每天测量体温,并填报个人相关健康信息,建立健康档案,并实时更新。除此之外,学院依托钉钉平台,在线采集学生健康码申领等健康动态信息,实现学生健康信息的在线化、数字化,严格执行落实疫情“零报告”“日报告”制度,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据了解,仁济学院此次防疫系列活动还包括《我的战“疫”故事》征集活动、抗疫情网络作品征集大赛、线上支部朗读接力、防疫知识竞赛、线上专家直播提升就业竞争力等内容。

  仁济学院党委书记陈乃车表示,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及时掌握每个学生的健康状况,让学习和体育锻炼内化成他们的习惯,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也是当前学院最重要的工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嘉励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