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口罩银行”、设预购平台…温州多措并举解市民口罩之“渴”

温州网 2020-02-28 09:10:00
推出多项举措,力争最大限度缓解市民口罩难求问题。

  温州网讯 成立“口罩银行”,实现库存循环使用;建立口罩预约购买平台,不定期组织口罩免费投放……昨天,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建立“三统一机制”强化市县联动加强口罩统筹管理的指导意见》,推出多项举措,力争最大限度缓解市民口罩难求问题。

  《意见》一共9条,包含建立“专班”冲产能、加大服务引导力度、建立口罩信息统一底册、建立常态化口罩预约登记购买平台、搭建市医药行业口罩供应信息平台等,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口罩生产机制、管理机制和预约购买机制,努力缓解我市口罩生产供应仍较紧张的现状,保障急需人群、重点领域。

  为保障暂时“用罩困难”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员临时周转,《意见》透露,我市将设立“口罩银行”:将一部分市级储备和县(市、区)储备的口罩(含医用、普通口罩)调剂出来,首批统筹20万只口罩,以“限期无息”的形式,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疫情防控网格化排查等基层一线人员、公共场所服务窗口人员,政府运转、教育、环卫、公共交通等公共服务行业人员使用。《意见》要求,用罩单位后续有自己的货源后,应按“借贷”数量向“口罩银行”返还,实现“口罩银行”库存的循环使用。

  根据《意见》,各地将加快充实民用口罩生产工作专班,积极引导企业扩张、转产,原则上每个县(市、区)、产业集聚区要明确1家以上口罩生产企业,确保2月底实现50万只,3月15日实现100万只,3月底实现150万只,力争200万只的口罩日产能力。同时,各地要加强“三服务”力度,落实口罩设备采购补贴、产品过剩兜底等优惠政策,确保刚性兑现,切实帮助生产企业落实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加快产能释放。另外,我市还将建立日报日清日结制度,实行口罩信息全市统一汇总管理,各县(市、区)每日要将口罩采购、捐赠、库存和品名、规格、数量等信息如实上报,便于全市统筹监管。

  为满足市民购买口罩的需求,并减少人员聚焦,《意见》规定,我市将建立常态化口罩预约登记购买平台,实行线上预约登记、定时随机抽取、线下定点购买方式,持续定期定量投放一定数量的防护口罩到我市部分医保定点药店供市民购买。

  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开展情况及口罩生产、采购、捐赠等供应情况,我市将适时以市县联动、先到先得的方式,组织面向社会的口罩免费投放安排,惠及更广泛人群。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