鸵鸟蛋抗体制成抗病毒口罩?假的

2020-03-03 08:55:00
此类口罩的实际抗病毒效果却从来没有得到过官方卫生机构的认可。

  网上有视频说:日本研究人员称将鸵鸟蛋的抗体制作成过滤层并置入防护口罩中,可以彻底杀灭病毒,完全阻断感染可能性的效果。这是真的吗?

  官方辟谣

  近期,由中国科协、卫生健康委、应急管理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等部委主办的科学辟谣平台已明确将该信息列入谣言范畴。日本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特任研究员张昊表示,虽然这种想法很好,但提取自鸵鸟蛋的抗体很大程度上属于商业噱头。不少厂商为了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不断向产品引入各种噱头。例如,日本市场上宣称采用了抗病毒材料的口罩品种少说也有几十个,其中的原理更是五花八门。有与所谓鸵鸟蛋抗体类似的生物防护层,也有自称利用化学原理和物理原理的病毒灭活层。然而,此类口罩的实际抗病毒效果却从来没有得到过官方卫生机构的认可。

  靳向煜也表示,目前尚无抗新冠病毒口罩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等官方机构的肯定。“目前口罩最多能做到灭菌包装,即出厂前进行环氧乙烷灭菌处理,但在口罩短暂使用过程中还做不到主动消灭病毒,这也是我们不提倡拿‘抗菌’作为抗新冠病毒口罩销售噱头的原因,人命关天。更何况,与抗菌相比,抗病毒是另一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