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自贸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正式开建 让民营经济更具国际范

温州网 2020-03-07 09:39:12

  温州网讯 昨天,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云端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了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温州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宣告联动创新区进入正式建设阶段。记者从会上获悉,温州联动创新区的实施范围为106.7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将通过3-5年的改革探索,围绕“民营经济+国际化”,努力把温州联动创新区建设成为民营经济服务样板区、民营企业国际化示范区、侨商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

  据悉,温州联动创新区的实施片区分别为瓯江口片区38.2平方公里,包括瓯江口新区一期、乐清湾港区、乐清经济开发区、洞头大小门临港产业区;浙南片区64.9平方公里,包括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及相关拓展区块、瑞安经济开发区及侨贸小镇;鹿城片区3.6平方公里。在功能划分上,瓯江口片区重点发展临港产业、新能源、节能环保三大产业;浙南片区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智能制造、时尚轻工、电商侨贸等产业;鹿城片区重点发展市场采购贸易。

  据介绍,温州联动创新区的重点改革任务包括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创新经验、积极推动跨区域联动合作与创新、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民营经济领域双向投资便利化水平、提升民营经济领域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重点产业全产业链培育创新、深化民营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等七大方面21项内容。

  根据“民营经济服务样板区、民营企业国际化示范区、侨商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的自我定位,在今后的3-5年内,温州将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提升服务效能,打造民营经济服务高地;提升民营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推动民营企业开展跨国经营、并购和投资,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实现国际化发展,培育一批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本土跨国公司;发挥温州侨商网络资源优势,引导温州民营企业通过跨国并购、股权置换、境外上市、品牌合作等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拓展营销网络、开展产能合作,积极搭建侨商创业创新平台,推动“侨商回归”。

  下一步,温州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色,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将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作为建设联动创新区的首要任务,并比照自贸试验区同步下放省级管理权限,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探索形成重大改革系统创新成果,探索开展差异化及温州特色化的改革创新,并将联动创新区与各开发区、功能区等协同打造新时代高能级开放平台,建设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主要平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