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累计135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享受专项贷款支持

温州网 2020-03-10 08:23:21

  温州网讯 截至3月8日,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9家金融机构已向135家企业,累计发放优惠贷款35.29亿元,加权平均利率2.68%,最低2.05%(此贷款利率未扣减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50%贴息)。

  现金流是企业运营的生命线。今年2月,为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向参与防疫的重要医用物资和生活物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全力保障防疫企业资金需求。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再贷款支持对象是我市参与防疫的重点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企业以及“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保障企业,实行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分全国性和地方性企业两类。截至3月8日,我市全国性名单4家、地方性名单222家。

  低融资成本是此次专项再贷款的另一大特点。据悉,对享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企业,还将享受50%实际获得贷款利率贴息。

  “按2月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4.05%减100个基点确定,再加上50%实际贷款利率补贴,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在1.6%以下。”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6家全国性银行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3家地方性银行都具备向地方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贷款。“目前,我市发放最低的一笔贷款年化收益率只有2.05%。这样一算,企业拿到贷款的实际利率就只有1.025%。”

  在全市已发放的35.29亿元贷款中,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位列投放榜单前两位,投放量分别为10.96亿元和6.74亿元,两家银行投放量合计占比超50%。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该专项再贷款为支持防控疫情发放,疫情结束后即停止发放,存量专项再贷款自然到期后收回。

  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防疫企业申贷主要用途是扩大再生产。对后期确保防疫企业授信平稳过渡,主要分两种情况:一是本身企业能够通过销售回笼偿还贷款;二是因产能持续增加或销售回笼周期过长,那么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将通过一般类贷款进行转化,为客户提供融资支持。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