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今年争创12条省级美丽河湖 实现“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

温州网 2020-03-20 18:07:00
我市计划新增农村饮用水达标受益人口51.8万人,争取圆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

  温州网3月20日讯(记者 潘涌燚)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0日下午,温州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温州市水资源公报主要数据,并对2020年度温州水利重点工作作了介绍。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0年温州将力争实现节水型社会创建全覆盖,努力将美丽河湖打造成休闲娱乐、月光漫游、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力争实现“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迭代。

  全市2019年总用水量相当于121个西湖水量

  2019年,我市平均降水量1923.5毫米,折合水量226.66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偏多4.15%,比上年增加0.6%,属平水年。

  降雨量排名前三的分别为泰顺县(2111.1毫米)、乐清市(2091.5毫米)、永嘉县(2083.4毫米)。在时间上,降雨主要集中在4-8月份,10月份起降雨偏少,局部地区出现了干旱情况。

  2019年全市水资源总量为145.95亿立方米。全市平均水资源利用率为11.67%,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1573.6立方米。

  全市总用水量17.03亿立方米,比上年度减少了0.78亿立方米,其中:农田灌溉用水量5.31亿立方米,林牧渔畜用水量0.13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量3.85亿立方米,城镇公共用水量2.39亿立方米,居民生活用水量4.19亿立方米,生态与环境用水量1.16亿立方米。

  争创20条市级、12条省级“美丽河湖”

  2020年,我市水利部门将围绕“江河安澜、饮水安全、河湖美丽”,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加快推进水利治理现代化。

  其中包括,全力推进省政府民生实事,建设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520处,新增受益人口51.8万人,在全市继续推广“美丽水厂+智慧监管”模式,确保农饮水达标提标圆满收官;争创20条市级、12条省级“美丽河湖”。

  温州将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和国家节水行动,严格落实“节水优先”方针,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

  温州还将加快推进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海塘安澜千亿工程、病险水库山塘除险加固、中小流域治理等项目建设,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和质量监管,力争提前完成全年全市水利计划投资62亿元任务。

  此外,温州还将完成水管理平台建设,打造全省水利工程数字化管理的样板工程;继续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做好服务事项的动态管理和线上服务;不断提升“互联网+监管”水平,不断推进水利执法行为数据化、标准化、规范化。

  力争实现节水型社会创建全覆盖

  今年,“世界水日”的一大主题就是“坚持节水优先”。近年来,我市在节水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年将通过哪些措施推进节水工作?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狄鸿鹄介绍说,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推进节约用水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乐清、洞头相继通过国家级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验收,瑞安、永嘉、平阳顺利通过省级达标建设验收,其余6个县(区)通过省级中期评估。

  创成节水型企业332家(其中省级190家),省级节水型灌区23个,节水型单位1113家,提高节水载体覆盖度,增强节水示范引领。

  温州将根据即将发布的《浙江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尽快制定我市节水行动工作方案,实施总量控制,全面推进农业、工业、城镇节水和非常规水利用,进一步提升我市用水效率和节水水平。

  2020年,全力完成剩余6个县(区)节水型社会达标创建工作并通过省级验收,力争瑞安、永嘉、平阳通过国家级验收,实现节水型社会创建全覆盖。

  此外,温州将严格落实节水评价、节水“三同时”、分类水价和超计划累进加价等制度,加强区域水资源论证,强化用水定额控制,规范计划用水管理,探索合同节水、节水奖励等措施。

  通过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节水优先的先进理念、激励政策,宣传节水成效突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抓好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建设,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节水行动中来,努力营造全民节水的良好氛围。

  实现“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

  近年以来,我市的美丽河湖建设情况备受关注。截止目前,全市累计已建成市级美丽河湖37条,其中创成省级精品美丽河湖14条,全市水生态环境得到较大的提升和改善。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木永介绍说,我市将把“幸福河”作为今后河道治理和美丽河湖创建的目标,按照更高的标准和质量,计划争创市级美丽河湖20条,省级美丽河湖12条,持续深化美丽河湖创建工作,力争实现“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迭代。

  2020年,我市将多方联动,共同打造幸福河湖。一方面,始终坚持“水利为民”理念,充分考虑当地百姓对高品质生活的环境需求,努力将美丽河湖打造成休闲娱乐、月光漫游、旅游观光的好去处,给当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另一方面,温州将美丽河湖建设同各地乡村振兴示范带、“五美”温州建设等有机结合,充分借助部门优势,有效整合沿河漫步道、人文广场、河滨公园、灯光亮化等项目资源,实现互建互补、互融互通的多方联动新格局。

  打造“农饮水互联网+监督平台”

  今年作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自2018年我市开展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以来,全市共新增饮水受益人口111万人,完成三年任务的78.5%。2019年,全市新增农村饮用水达标受益人口88.5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40%;“美丽水厂+智慧监管”模式全市推广,得到了各方肯定。

  市水利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郑祥孩说,2020年是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项目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我市计划新增农村饮用水达标受益人口51.8万人,争取圆满完成三年行动计划任务。为保障农饮水达标提标工作顺利完成,我们主要采取五方面措施:一是挂图作战推进。咬定时间节点、任务目标不动摇、不延误,将建设任务落实到县,分解到乡全力推进,争取10月底前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此外,我市将持续开展常态化明察暗访,运用“三色预警”“三张清单”和电话回访等建设监督工作机制,对发现问题每月通报、限期整改。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意见,我市还专门推出了“温州市农饮水互联网+监督平台”,发现并督促问题解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