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 如何应对我们的恐惧心理?

2020-03-25 11:23:34
提高心理免疫力,恢复心身健康,顺利过渡到疫情结束。

  疫情期间,很多人的内心因疫情伤痕累累。焦虑、失眠、恐惧、抑郁、倦怠、疲劳……这些情绪反应如果不及时调整,可能会出现心理创伤,影响身体复原和工作的恢复。

  如何应对我们的恐惧心理?

  这次疫情的发生出乎我们的意料,病毒在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恐惧情绪,特别是对处在隔离期的人们来说,更是如此。也许很多人本身并没有感染新冠肺炎,但是出于对病毒的恐惧,身体出现了一系列诸如肠胃不适、腹泻、头痛、疲乏、呼吸困难等症状。

  持续的恐惧会使人的免疫系统衰竭或崩溃。对于病毒的恐惧,大多都是出于对未知的恐惧。我们也许无法预测未来会不会感染,但安抚自己的恐惧情绪,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更积极地面对是我们触手可及的事。

  1.首先,让我们的情绪稳定下来。

  可以每天做一两次放松练习,肌肉放松运动、呼吸运动、冥想、瑜伽等方式都会有所帮助。在此,我们提供基本呼吸运动的相关步骤:

  (1)缓缓地吸气(心里跟着数一、二、三),从你的鼻子进入,轻轻地充满你的肺部,再一直到你的腹部;

  (2)轻柔地对自己说“我身子现在充满了平静”,再从嘴巴慢慢吐气(心里跟着数一、二、三),轻松地从腹部上到肺部,吐出里面的空气;

  (3)轻声温柔地对自己说“我的身体正在释放紧张”;轻轻慢慢地重复五次;每一天尽可能多做几次。

  2.区分正常和异常的恐惧

  在疫情的现实刺激下,出现一定程度、一定时间的恐惧、焦虑、不安和躯体症状,如果对个人的学习、工作、生活没有太大影响,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情绪反应是我们正常的生存防护,不必对其感到羞愧和自责。如果比大多数人的反应更强烈,持续时间更长,就超出了这个正常的范围,需要需求心理咨询师或精神科医生等专业人士的帮助。

  3.反驳我们不合理的想法

  如果我们有诸如“如果我被感染怎么办”或是“疫情这么严重,无法停止怎么办”的想法,我们或许可以问问自己“我是不是把事实与想法混淆了”,“这个想法有什么支持或反对的证据吗”。

  然后,再想想两个问题:第一,如果一个好朋友知道我有这个想法,他可能会对我说什么;其次,如果我爱的人有这个想法,我可能会告诉他们什么。

  4.安排每日计划,维持正常规律、健康的生活作息。

  把每一天的时间分成段,然后安排每个时间段的活动,起居安排尽量与疫情前相同。适当的休息,尽量保持生活的稳定性。合理安排饮食,多喝水,保证新鲜水果蔬菜摄入,将肉、蛋、鱼、奶等动物性食物加热熟透。

  5.保持适当的运动

  运动使我们增强自身免疫力的同时,还可以促使我们的大脑合成多巴胺,帮我们纾解压力,减少精神上的紧张。

  6.安排令自己感到愉悦的活动

  可以做一些轻松的事,如玩一些不费脑子的小游戏,运动,深呼吸,抱抱可以慰藉你的物体,泡泡热水澡或冲澡,与人聊天等等。列出来并执行它。

  来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