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代祭扫线上寄哀思 今年清明我们可以“云祭奠”

温州网 2020-03-31 08:15:00
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纷纷推出“云祭奠”“代祭扫”等服务,市民可在网上寄托哀思。

文成县玉壶镇代祭员直播“代祭扫”

  温州网讯 昨天上午,细雨蒙蒙。瓯海陀头陵园的工作人员老陈起了个大早,带上扫帚、干毛巾、鲜花,去陵园代替逝者亲属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帮助市民远程追思。

  这是今年清明节“代祭扫”的一个掠影。

  受疫情影响,我市640座公墓闭门谢客,暂停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各县(市、区)民政部门纷纷推出“云祭奠”“代祭扫”等服务,市民可在网上寄托哀思。

  现场祭扫暂停

  线上表哀思

  亲朋集聚现场祭扫是清明节活动的主要内容,在我市每年都有数百万人次在清明期间集中现场祭扫。

  “清明祭扫活动具有人数集聚众多、祭扫空间狭小、祭扫时间密集、情况复杂多变的特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极易造成新冠肺炎病毒传播扩散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公共安全。因此,暂停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提倡居家追思、网上祭奠等新形式。”温州市民政局殡管处主任周勇说。

  现场祭扫按下“暂停键”的同时,我市各县(市、区)纷纷推出“云祭奠”等多元化的祭扫服务。

  记者点开“乐清民政”微信公众号看到,市民可以点击“思亲馆”进入网络祭奠平台,选择自己所在的街道,再选择陵园,为故去的亲友设立墓碑,上传照片,祈福并留言。

  同样在瓯海,市民可利用微信公众号“瓯海生命文化”纪念馆,为故去的亲友建立纪念馆,不但可以献花,还能附上逝者照片、生平介绍、家风家训,甚至还可上传逝者生前视频,以示对故人的凭吊和怀念。

  微信连线华侨

  直播代祭扫

  在著名侨乡文成县玉壶镇,为了让侨胞不回乡也能追思故人,当地推出了直播代祭活动,通过微信联系华侨,直播进行代祭。

  “谢谢你们,真的想不到你们做得这么细致、贴心,这样我们在国外也安心了。”荷兰华侨胡小燕看着视频连线感动地说,在视频的另一头,代祭员正在直播打扫墓碑、鞠躬献花等代祭相关事宜。

  胡小燕一家旅居荷兰多年,以往每年清明节,她都会回家乡给父母祭扫。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减少感染的风险,她决定留在国外,但无法回乡祭扫的遗憾一直挂在她心头。后来,胡小燕通过华侨联络群了解到,当地推出了代祭服务,于是第一时间报了名。

  玉壶镇华侨事务办负责人赵巧巧告诉记者,玉壶镇在6个公墓点提供“云祭奠”贴心代办服务,并开通代祭专线,可电话、网络预约。该镇12名公墓工作人员组成代祭员,线下帮忙完成祭扫相关活动,线上通过微信连线海外的方式,让海外华侨安心居家全程参与祭扫活动。截至目前,该镇共代祭扫218人,送出鲜花423束。

  相思遥寄千里

  市民说理解

  在瓯海陀头陵园,一张大大的《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红纸贴在门口。“所有的墓碑我们都已经祭扫干净了,还送上了公益鲜花,你们安心居家,做好防护措施。”该陵园负责人黄志文对准备前来祭扫的市民劝说道。

  黄志文告诉记者,经过前期宣传,前来扫墓的市民比往年大幅下降。偶尔有一些久居外地、不知晓政策的市民赶来,他们就安排工作人员在陵园门口进行劝导。“超九成以上的人都表示理解。”黄志文说。

  “相信政府的决策,对于疫情防控,我们大家已经共同努力了这么久,决不能松懈。我也相信只要有心,远方的亲人一定能感受到。”市民郑先生说,今年清明节,他本打算带家人去父亲坟前扫墓,现在他们决定等疫情结束后再去。

  市民辛女士说,今年自己打算在网上进行“云祭奠”,“追思的形式有很多种,去墓前祭扫只是其中一种,只要我们怀有慎终追远、致敬缅怀的情感,相信千里相思一定能遥送远方。”辛女士说。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薛样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