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在全市首创继承登记一“站”办理

温州网 2020-04-03 16:16:31

  温州网讯(通讯员 徐泉) 4月2日上午,文成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与县公证处正式签订《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协议书》,首创温州地区由公证处“一窗受理”“代跑腿”实现不动产登记“零次跑”新模式。继承(受遗赠)不动产转移登记先行被纳入试点,今后市民办理该项登记业务时可实现一“站”到底,全流程办理。这是以上两个部门深化合作,积极探索不动产与公证领域信息共享与协同办理的一大成果。

  现在办理继承(受遗赠)不动产转移登记业务,市民仅仅只需跑一趟公证窗口,一并提交公证及继承(受遗赠)不动产转移登记两项业务所需申请材料即可。接下来的流程全权由公证处免费“代跑腿”,完成公证手续办理后,由公证处将公证文书及不动产登记所需材料统一移交至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由此进入登记办理流程。对此,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登记为该项业务特辟“绿色通道”,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最终产权证以邮寄方式向当事人送达。

  据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原先由县公证处办理的继承公证,继承人需先行到县公证处办理公证手续,大约一个月领取到公证文书后,再前往县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过户手续。整个过程下来,当事人需跑2个部门4次才能完成所有手续。

  “公证+不动产”一站式服务模式,通过部门之间内部流转,实现由“部门代跑腿”代替“群众多跑路”,助推不动产登记服务提速增效。下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对公证处报备的代办人员开展继承(受遗赠)不动产转移登记相关业务培训。两部门之间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拓展该项不动产登记“零次跑”模式的业务范畴,探索服务升级再优化,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