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冒充孩子“班主任” 一家长被骗交了“学费”

温州网 2020-04-06 09:20:00
疫情防控期间,骗子没有“闲”着,又想出了几个利用网络骗钱的“新花样”,导致多人“中招”。

  温州网讯 有人利用孩子上网的时候引诱骗钱;有人冒充孩子“班主任”让家长交“学费”;口罩买不到,有人说自己有渠道……昨天,记者从温州警方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骗子没有“闲”着,又想出了几个利用网络骗钱的“新花样”,导致多人“中招”。

  孩子上网被骗

  连同家长也上当

  受疫情影响,学校延期开学。近期中小学生都宅在家里上网课,这让未成年人有了更多的时间去接触手机和网络,不料有骗子对此打起了主意。

  2月28日,鹿城区一名11岁女孩在家中接到陌生人QQ加其好友,把她拉入返利赚钱QQ群,发给她多条链接,说完成这些支付后,钱都会还给她,而且比原来付出的多很多。女孩在她父亲不知情的情况下把链接发到她父亲手机中,并通过她父亲手机中借呗借出钱到银行卡,转账完成了支付,导致被骗5.5万元。

  3月2日,鹿城区一名12岁男孩的爸爸被假冒“班主任”的骗子误导,听信对方“因疫情原因需要提前交学费”的说法,用微信扫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缴费,事后向老师询问才发现被骗。该家长被骗了530元。

  3月14日,瓯海区一名9岁男孩在玩“球球大作战”APP时,陌生网友加他为好友,称可以带他提升等级,小明误以为真,加了对方微信,后对方以带号服务费等各种理由要求小明多次转账,小明通过其父亲支付宝向对方转账7500元,后被其父亲发现,等再次联系对方时已被拉黑。

  温州市反诈中心在疫情期间,对学生及家长被诈的案件做过一次分析。从诈骗类型看,以红包、转账及充值返利类诈骗占46.94%,网络购物(包括游戏账户交易)类诈骗占34.69%,冒充熟人类诈骗占16.33%。

  谎称有防疫物资

  骗来买家158万元

  除了上述骗局外,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是前期,口罩等防疫物品一度成为“热卖品”,不少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一“机会”,在网上发布口罩、体温枪等防疫物资虚假信息,诱导买家“汇款下单”,以此骗钱。

  2月21日,平阳县水头镇一群众到当地派出所报案,报警人称自己在微信上购买口罩被骗3万余元。根据报警人提供的信息,平阳警方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许某。不久,许某迫于压力向警方投案自首。

  审讯中,许某供述自己并没有口罩和体温枪这些防疫物资,由于手头紧,便萌生了借此骗钱的想法。

  许某通过网络发布虚假出售防疫物资的信息,很快便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多笔订单。许某哄骗买家先付款,然后自己再发货。不少买家为了拿到货源,虽有担心被骗,但还是给许某转账。其间,许某共诈骗了广东、山西、浙江等地的8名受害者,涉案金额达158万余元。

  由于许某迟迟不发货,一些买家发现上当,扬言要报警。许某眼看瞒不过去,后期将诈骗所得的40万余元款项返还给了买家,其余的钱早被他挥霍一空。

  3月12日,许某被平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记者向警方了解到,疫情期间,曾经一“罩”难求,不法分子借此动起了歪脑筋,企图通过虚假销售防疫物资来“捞金”,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其中多人构成诈骗罪获刑。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千万提高警惕,线上“交易”,万事先核实清楚,不要轻易就转钱。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叶雄伟 通讯员 曾文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