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温州研究院蓄势高飞 为温州发展健康产业铺就新“跑道”

温州网 2020-05-19 08:17:00
构建孵化、加速、中试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式成果转化模式,一个个创新成果加速破茧而出……

位于浙南科技城核心区的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大楼即将于6月完工。

  温州网讯 加速建设科研大楼,同步全球采购配置先进的实验设施装备,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生命健康领域科研和成果转化平台;

  组建由著名科学家、院士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出台精准引才优惠政策,吸引全球10个国家70余名高端人才全职加盟;

  构建孵化、加速、中试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式成果转化模式,一个个创新成果加速破茧而出……

  自去年5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正式启动运营以来,该院充分依托国科大、温医大的科技、教育和人才资源,积极发挥校地共建共享优势,对标世界一流,始终心怀国际视野,全球配置高端创新资源,持续发力蓄势提升能级,人才、技术、项目等各类创新要素加速聚合,为温州发展生命健康产业铺就起飞新“跑道”,助推温州加速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

  对标世界一流打造综合性健康产业科研平台

  对标世界一流

  打造综合性健康产业科研平台

  走进位于浙南科技城核心区的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大楼,地上三幢主体科研及综合楼矗立眼前,室内装修及室外附属施工热火朝天,这座即将于6月完工的科创新地标为温州建设“一区一廊”培育主导产业——生命健康产业营造一片新沃土。

  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研究院是我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共建的新型产学研合作平台,是我市重点打造的高能级创新平台。它以基础创新推动生命健康和医用智能装备科技孵化和转化为目标导向,重点开展医用生物材料、干细胞临床转化与应用、精准医学和个性化诊疗、智能医疗装备等具有重大临床应用前景的研究,着力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材、药、械、医”一体化的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

  据介绍,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大楼园区总投资约4亿元,用地面积约31亩,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按照功能分为三个模块,1号楼为15层主体科研大楼,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主要用于生物医用材料、器械、智能诊断、生物医药技术的研发及中试。其中,中试车间按照三类医疗器械、药物等通用模式设计;2号楼为科技支撑服务中心,主要为公共大型仪器测试中心和动物实验中心。科技支撑中心主要为科研提供24小时开放式的自助或标准化测试服务,及科研所需的动物模型实验。公共大型仪器测试中心设备覆盖生物医用材料、纳米技术、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医疗器械等研究领域的先进科研仪器设备。其中包括国内先进的透射电镜、扫描电镜,Micro-CT、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拉曼光谱仪等大型精密设备。动物实验中心按照国际公认的SPF级标准实验动物设计,可用于多种生物医学研究。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介绍说,科研大楼预计将于今年10月投用,建成后将用于建立完善的生物材料制备表征平台、器件制备检测平台以及动物实验中心等,全力打造集“创新人才高地-创业项目孵化器-新兴产业发动机”为一体的综合性健康产业科研机构。

  外引内联并重

  多位院士加盟,名校人才频频落户

  在加大平台硬件设置建设力度同时,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完成机构设置、出台引才优惠政策,厚植创新雨林,逐步形成了“每来一位人才,就有多个部门服务”的人才保障体系,吸引海内外名校人才落地。

  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受邀参与到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徐涛,原温医大校长、著名眼科专家瞿佳共同担任研究院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著名化学专家杨国强担任国科大温州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学院三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David Weitz及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剑桥大学教授Daan Frenkel等出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筑巢引凤,大咖领衔,精准引才之举频频传来捷报。2019年5月至今,该院面向全球招才引智,举办11场海内外人才面试,吸引了众多的海内外名校人才报名参与。最终意向录用博士77人,硕士14人。引进的人才分布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西班牙、印度等国家,大都来自海内外知名高校。与此同时,该院推行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引才模式,加速汇聚高端人才。目前该院以项目聘用、柔性引进的形式引进温州市高层次人才目录B类人才11人。日前,该院获评省级优秀博士后工作站,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引进16名在站博士后,另有10余名将于近期入站。

  此外,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牵手本土科创平台,链接温州本土创新资源。国科大温州研究院与温州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及药学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整合各自在应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培育和转化方面的优质资源,通过共同开展科研项目、互聘科研人员以及共同培养研究生等多种方式,最大程度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转化能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基础科研和应用转化相结合的双创平台。

  项目汩汩而来

  一个个创新成果加速破茧成蝶

  建好大楼,引来大师,人才项目、技术成果水到渠成汩汩而来,一颗颗创新金种子开花结果。

  近日,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医用高分子材料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石长灿博士团队研发的项目“一种具有防水抗菌抗病毒功能喷涂型隐形透气手套”拿到医疗器械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即将投入生产。

  这只是该院众多科技成果转化中取得的一项阶段性成绩之一。通过构建孵化、加速、中试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式成果转化模式,一个个创新成果加速破茧而出——异种脱细胞真皮基质项目、基于外泌体的新一代癌症精准检测技术均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可降解止血技术正顺利开展中试……

  结合温州产业特点,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着力引进中国科学院、国科大系统的高性能石墨烯、高纯半导体碳纳米管电子墨水等产业化项目;与上海应用物理所合作研发铜离子复合抗菌技术,通过对铜基材料的加工与功能材料复合,极大提升了其抗菌效率及抗菌范围,并从根本上解决了银离子抗菌剂价格昂贵且抗菌效果不耐久等问题。目前广泛开展在民用、医用等抗菌和抗病毒织物、医用防护、医用材料方面的应用开发,投用后将有效提升我市相关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研究院启动至今已汇集全职科研人员100余人,组建22个创新团队,全力攻坚生命健康领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研究院计划五年内,培育引进一支以高层次人才为骨干力量的、人员规模不少于200人的研究队伍,建成四个创新中心,每年输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10项以上。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表示,从深蹲助跑迈向加速起飞航行,该院将不断深化与中科院相关院所共建研发平台及研究中心,强力汇聚高端创新要素,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激活产业蝶变升级,助推温州这座活力之城精彩续写创新史。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